2004-04-17 22:30:33hsudong

[舊作] vicious cycle...

當情緒開始妄為
似乎怎樣也擋不住
宛如狂風暴雨般襲來
無情地拍打在我和我最親愛的人身上

於是 這麼多年過去
我還是沒有任何改變
依然是那樣容易地 因外在環境的些微變動而讓情緒產生大幅度震盪的孩子
從來也沒有成長過

想問的是 
到底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才稱的上是個心智成熟的人呢
一如往常 我不停地受到外在事物的左右
思緒因此紛亂
任何的計畫都因此分崩離析
說的更悲慘些
除非與世隔絕 否則我的思維 情緒 生活 將永遠沒有平穩的一天

曾聽學長說過
學醫人的共通特性 就是想要make everything in control
這樣的個性卻容易導致兩種極端不同的結果
 
 處事能力強者 自然容易make everything in control
 當每件事都能在自己的掌握中進行時 自信心就會因此被增強
 因此 即使之後遇到更棘手的事情 也會更有自信與能力去well handle
 ──it is a positive feedback cycle!

 處事能力差者 愈想要make everything in control
 卻只會愈發現自己的一無事處 愈明白自己根本達不到那樣完美的境地
 自信心於是漸次被削弱 
 終於有一天 即使只是面對微不足到的小狀況 也會totally lose control
 ──it is a miserable vicious cycle!!!!!

我想我是個最典型的後者

負面的想法不斷湧出 像泉水一般源源不絕
我該如何將它們中止?
或是 我終究會被它們淹沒 滅頂 永遠也沒辦法見到那充滿希望與生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