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05:29:11圍牆上的貓

今年的春天,像有性生活但未婚女人的生理期,遲的令人不安,來的不甘不脆,一點也沒調子的雨水,像滴答不停的落紅,濡濕年輕生命的光潔,霉了理想和純真,和著少許變異的霜雪,於他山之巔,為石。

但終究是來了,是記悶雷,老天轟隆的一屁,尷尬的讓你不知該作何反應。驚蟄,萬物似乎不太介意造物主小小的出槌,1/4世紀前埋下的幾粒種子逐漸露了芽尖。

以人文和學養灌溉四年的小籽兒,奮力地竄,那尖細軟嫩的小綠芽是多麼努力想出人頭地,爭相拔尖,「我要長成一棵發財樹!」「我要開出華麗的玫瑰!」「我想結出果子,比較經濟。」「我要當藤蔓,可是不想帶刺。」七嘴八舌的嬉鬧著。芽兒有些長的緩,長的快,長的高,長的胖,不盡相同,但各自繃緊了周遭的土壤,站直了身,遇到颳風下雨,反應也各有差異,樂觀的說這是磨練,悲觀的想躲回地底,急著長大或害怕陌生,均在每個種子抽芽的過程中交錯揭櫫,但時間不曾停下看顧,無論願不願意,依然一吋吋地遠離了安身立命的養土。

發了芽就無法抽回,除非遇到不可抗拒的劫難,那麼除了繼續長大要不只能零落稀疏,能不能讓這葉成為汲取日月精華的強韌器官,成為彰顯個體存在的光鮮表徵,種子得自己做決定;但種子無權選擇不要長大,不允許自閥。你可以亂長,但不能不長。這是造物主定下的遊戲規則,是丟不掉的責任也是求不來的權利。生命是一種不能暫停也不能repeat的進行式,因此傷春悲秋等待光陰流逝,或積極融入蓊鬱森林成為那綠油油的一份子,都是僅此一次的頻道選擇,因為下一次,當你又成了一粒種子,不一定會發芽。

生命沒有終極意義,充其量只能說是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進程,發了芽,就要認得這個「命」,不是「命運」,而是這條「生命」,不得不認啊,生命是老天給的,命運才是自己造就的,既然活著了,就好好活著吧!我是一棵沒有遠大志向的種子,恣意的長,恣意的扭曲,會變成啥樣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但很期待周遭的種子們會長成什麼樣,所以我會好好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