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11:37:45深邃

新加坡之旅

好久好久沒休假了,最近,去了一趟新加坡參加”遊輪之旅”,心情超好的!

美食、陽光,都是我愛的,這趟旅程,被我們戲稱為”養豬之旅”呵呵!每天就是吃吃、睡睡,達到徹底的放鬆。


想像著古人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的心情,我雖離萬卷書還差得遠,但也有著新的心情。

當然我最推崇的還是他們對教育投注的心力,當地我們可以看見他們有好幾個種族的人都能融合在一起,自學童開始便學習二種以上的語言,至少都精通英文,華語,馬來文,還有台語呢!我跟好多人交談,用不同的語言,都能溝通無礙,真是令人讚嘆呀!
我想我們這的學子,最需要加強的就是這個部份吧!光一項語文能力,就會削弱我們青少年未來的競爭力,放眼國際,要成為大同世界的菁英份子,語文真是很重要的,待在學校還不能感受,走進別的國家,逼著自己要說英文,大概才能真正體會那種不能暢所欲言的窘迫。


看著在新加坡的華人、印度人、馬來西亞人都能用雙語侃侃而談,所以他們政府的語文紮根政策的確是非常明智的。

上次聽”張忠謀”先生的演講,他也一直在強調這個部份,並勉勵我們的大學生,多閱讀原文書,他說其實翻譯的書,常常缺失了原著的文字之美,本人是非常同意這點。
我們一直在教育的經費上,投注的太少。這是我最大的感慨!

我愛旅遊!
在洗滌疲憊之外,
常常會有更深的反省……

上一篇:暑假結束

下一篇:新年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