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13:25:53無為無不為

阿甘的情人珍妮

由於電影「阿甘正傳」是以阿甘為主角...
講的是賺人熱淚..苦兒成功記的勵志故事...
所以..10幾年前我初次看這部電影時...
對於珍妮這個角色並不重視...

印象停留在..她是個很漂亮女生...努力奮發向上
處心積慮的想要出人頭地...當然她對阿甘只有同情..沒有愛~

她也是阿甘永恆的情人...是阿甘面臨困境時的精神支柱...
(這一點倒有點類似 ㄚMei 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我陸陸續續又看電視重播「阿甘正傳」幾次...
才注意到珍妮也有她自己的故事
(其實可以發展成另一部電影”珍妮正傳”的~)

在電影裡...還是小女孩的珍妮帶著阿甘躲在玉米田裡...
低聲的禱告...祈求上帝不要讓她暴虐的繼父找到她們...

她曾告訴阿甘..她夢想變成一隻小鳥...飛離開這塊土地...

長大後的珍妮...又帶著阿甘回到玉米田旁的老家
(那已是一間無人居住的破房子)
我看珍妮用鞋子..用石塊奮起全身之力..投擲破房子的舉動...
又聲嘶力竭的喊道:「你怎麼可以如此對待我!」
我全懂了...所有珍妮成長過程中的一切作為我全懂了~

她雖然如願以償遠離家鄉...但她內心的創傷一直跟著她...
家...對於她來講...是一切惡夢的根源~
相對於阿甘...不管他受傷或榮耀...都可以回家療傷與分享...
珍妮就如同失根的蘭花...

曾經與一位同事聚餐時...
他聊到一生中最灰暗的時期是在退伍後待業那段時間...
他每天早出晚歸...在公園..圖書館..街道上閒逛...
一定要摸到三更半夜家人都睡着了才敢回家...
因為愧對父母?怕被責罵?逃避現實?...還是都有...
直到他找到正當的工作以後才慢慢恢復自信...可以抬頭見人了~

在台灣的家庭結構下...上一代對下一代的管教態度...
仍然是以責備..要求..來達到一般社會的期許(所謂功成名就的標準)

從讀書時代開始...考試成績要名列前茅..考上名校..讀博士碩士...
出了社會...要有好的職業..賺很多的錢..顯赫的名銜...
能夠順利達到上列要求的孩子就是光宗耀祖..堪為楷模了~

至於...在這種社會期許下成長的過程...
人格的養成..生命觀的確立...如何處理挫折...男女關係的互動...
都不是上一代所關切...也不認為是重要的...
反正...你就是要給我成功就對啦~
要是不成功呢?
是不是他的人生就沒有意義了?
他的存在也毫無價值?

好吧!就算他成功了...
終於達到父母親的期望...有高尚的職業
(醫師..律師..工程師..教授~)...賺很多錢了...
也依照階段性任務..娶妻生子...完成了所謂成家立業的人生大事...

父母親很欣慰的可以鬆了一口氣說...
我可以放心啦...我對得起列祖列宗了~

然後呢?

再用同樣的模式...複製”成功的”下一代?
這時候...他才開始猶豫起來...人生就該是這樣?
人生的內涵原本如此...
或者這只是外表...供人觀賞而已~~

隨心筆 2008-01-20 14:40:07

哇。。。

阿甘正傳的女朋友珍妮,也被你翻出一篇它的故事。要看過幾次才會注意到其他角色的故事。

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的文章寫的很好。
人類的社會就是如此,追求進步也在壓力中成長。
如此我們才能更壯大。

版主回應
同一部電影在青年時期看...

與進入中年時期再看...味道不同...

體會也更深了~

是對於人情世故看得更透徹...

也是感覺到對於人生的無力感更重了吧!
2008-01-20 22: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