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23:39:08無為無不為

城市的氣質

前幾天看到中時副刊的文章...

作者談起她30年前在台南女中讀書的生活經驗...

(同一個時代我也在台南市讀高中~)

文章提到說...


從我住處走路五分鐘可分別到孔廟、延平郡王祠、順天冰棒店、

莉莉冰果室、福記肉圓店;往南走十分鐘路可到台南女中、城隍

廟、城隍遺跡,再多散些步,還可以走到法華寺,五妃廟附近;

往北走十幾分鐘,也可以走到赤崁樓、大天后宮、民族夜市、

水仙宮一帶,我列舉這麼多地方,就在說明,台南是多麼適合走

路或騎單車的城市,以府前路為中心方圓二十分鐘內處處是古蹟

,這些本來就很老的區域,經過了三十多年,看起來依然老得有

味道,有時我在想,追求新潮、時髦的城市或人很可憐,因為一

停下腳步就會落伍,就變得不堪,但好好保存傳統、古典風味的

人或城市反而不怕老。



我有時候在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南市古蹟、寺廟多,因此容

易鎮住這個城市人們的神經,台南人常常有一種,好聽來說是穩

,難聽來說是悶的氣質,這種性格自然加強了城市的慣性、習俗

、傳統的延續,連吃東西配什麼湯,台南人也有不成文的習慣。

例如菜粽配味噌喝、米糕配魚丸湯、碗粿配浮水魚羹、蝦仁飯配

鴨蛋湯,為什麼要這麼配,我是從阿嬤那學來的,大家都是從祖

輩那學來,但誰先開始呢?一個城市有越多的城市共同約定,就

代表市民的認同感越強。



作者所提及的區域...事實上是我每週都會經過的地方...

由於太過熟悉...反而失去仔細去觀賞或品味的能力...

但是對於遠離家鄉的遊子來說...

熟悉的街道與古早味的小吃...倒是午夜夢迴的牽絆~



我曾旅居新竹...台中...台北...

體會過不同城市的風華與文化...

最後仍然選擇回到最熟悉的城市...台南府城...

只是為了某種安定的情緒...踏實的感覺...



我吃肉粽會配味噌湯、碗粿配浮水魚羹、肉燥飯配魚丸湯...

這樣子的執著似乎只是沿習幾十年的舊習慣...

我習慣騎著單車到處晃...

到母校附近喝碗綠豆湯...到金萬字看看舊書...

只是覺得心安...沒什麼其他理由~

上一篇:陰影

下一篇:不安全感

焦糖 2007-11-11 15:59:34

你旅居的城市我都待過
新竹風大~
台中浮華
台北冷莫
南南對我來說是故鄉
我對那些古蹟沒啥興趣
但很多還是故鄉好的那種情愫是存在的

羅莎 2007-11-10 08:43:31

看似眼前觸手可及
這城市文化的氣息
其實是深植人心的
同樣是南台灣
台南與高雄兩地所散發出來風情
絕對迥異
選擇城市居住
這重要性是肯定的
如我
遲遲無法離開左岸而去
因為再也沒比紅樹林更適合鷺鷥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