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01:47:06MINGO

節日、生日、歌謠祭

翻閱來自各大超市的傳單,發現這星期到處都有蛋糕特賣。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我的生日在這個星期的緣故,普天同慶嘛,後來想了一下,才想起來,啊,原來是情人節。

二月十四日在瑞典叫做「萬心節」〈Alla hjärtans dag〉,不是什麼傳統節日,1960年代以後才開始有比較多人慶祝,和商人炒作以及美國文化影響有關。1990年代慶祝這個用來表達友情、愛情與親情的節日的風氣大為盛行,萬心節才正式被排進瑞典的節日日程表裡。

圖:以皇后果醬〈覆盆子加藍苺〉、香草鮮奶油、杏仁糖和柔嫩海綿蛋糕製成的歌劇蛋糕〈Frödinge Operatårta〉〈480 g,特價25克朗〉非常適合浪漫的情人節夜晚享用。

情人節的隔天就是我的生日,我已經堂堂邁入不想說出年齡的階段了。對我來說,生日不是特別重要的一天,在台灣的時候也不是每年都有慶祝。可是瑞典人普遍認為生日非常重要,忘記親朋好友的生日是一件幾乎不可原諒的事,他們很訝異竟然沒有人從台灣打電話來跟我道賀。我向他們解釋,我們在台灣通常過農曆生日,我家人可能都不記得我的國曆生日是哪一天,就像我不記得他們的國曆生日是哪一天一樣。儘管我努力地解釋國情的差異,我的瑞典朋友們還是以為我在強顏歡笑,我一定因為沒有親人打電話來問候而傷心不已。我當然不可能為了這種事難過,不過我現在知道了,如果我沒有記得恭賀我的瑞典朋友們生日快樂的話,他們一定會覺得我很爛。

又到了瑞典歌謠祭〈Melodifestivalen〉歌唱比賽的季節,這個星期六開始,每個週末舉行一場,持續五個禮拜,一直到三月十八日選出一首代表瑞典參加今年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的歌曲為止。最近幾天廣播電台播放歷屆歌謠祭金曲的比例有顯著增加的趨勢,連讓瑞典喪失今年歐洲歌唱大賽決賽保障席位的《Las Vegas》都被象徵性地拿出來放了一兩遍。通常獲得歌謠祭優勝的歌手都會立刻飛上枝頭當鳳凰、成為瑞典國民的最愛,然而去年的冠軍馬丁‧斯天馬克〈Martin Stenmarck〉卻是少見的例外。馬丁長得性感迷人,歌聲也很不錯,沒參加比賽之前,就已經是一個頗有人氣的歌手。去年他以《Las Vegas》一曲奪得歌謠祭冠軍,原本以為歌唱事業將更上一層樓,沒想到逐鹿歐洲歌唱大賽時卻慘遭滑鐵盧,他無顏見江東父老,從此銷聲匿跡,至今還沒有復出的跡象。有問題的其實不是馬丁,錯的當然是歌名,在一個歐洲各國相互對抗的比賽場合高歌Las Vegas絕對不可能受歡迎,尤其是在這個很多人不滿美國政府蠻橫強勢作風的時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