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17:36:03奕玫

寡婦村傳奇


據傳,明初,謝、黃兩姓表兄弟從詔安遷來開基。

明末,民族英雄鄭成功在此造船練兵,

跨海東征,驅逐荷夷,收復台灣,

譜寫了歷史壯麗的篇章。

而1950年春天的一個夜晚,

一夜之間,故園驚變,骨肉離分,棒打鴛鴦,悲天慟地。

銅缽村的大部分男人被抓了,

“壯丁”去台灣,149名婦女成了“活寡婦”。

銅缽又多了一個飽含辛酸的名字?

“寡婦村”,

從而演繹了一幕幕悲歡離合、催人淚下、觸目傷神的悲劇。

惡夢醒來,歷史再也抹不去、著了霜的“寡婦臉”。

從“祈盼”至“尋親”,

我聽到了活寡婦們望穿秋水的心靈獨語:

去台郎君何日歸?……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青燈照壁,孤夜無伴,活寡難當。

冷雨敲窗,被猶未溫,轉輾反側,不能入睡。

熬呀熬,青絲白了頭。

枕邊的淚,夜夜浸泡著殘缺的夢,

古眠床像只無槳的船,在淚水中飄浮……

在夢里忘卻了淚,

在淚里又尋找夢,

這就是充滿痛苦又無奈的人生。





大概有20年了吧

那時候在台中工作

天天苗栗台中通勤將近一年

早上六點出門...上車後繼續補眠

下午五點下班...上車一樣睡覺

神奇的是...到站都會醒過來

呵呵...其實都是最後一站啦...

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會睡過頭


那時...同學兼好友匡在逢甲

常常週六...兩人中午約了去民歌餐廳

有位駐唱歌手自彈自唱這首歌非常好聽

自然的...每去必點...

因為那歌手

對這首"寡婦村傳奇"

有了莫名的喜愛...


************  寡婦村傳奇  *************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月上東山
月眉彎彎 清淚兩行也彎彎 我盼伊人望眼欲穿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露濕窗台
晨霧淡淡 清淚兩行也淡淡 我盼伊人萬般心酸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也斑斑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兩行也斑斑 我盼伊人萬般心酸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也斑斑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兩行也斑斑 我為伊人轉眼半百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月上東山
月眉彎彎 清淚兩行也彎彎 我盼伊人望眼欲穿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待等待伊人何在
與你的妻你的小孩 我為伊人轉眼半百




上一篇:故事

下一篇:碎念...

背影殺手 2010-06-19 01:21:30

玫...問安來囉...

2010-06-18 07:28:28

早~
看在帥哥份上有無看足球賽^^

(悄悄話) 2010-06-17 23: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