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12:33:38LIQUID

夜空的彼方

夜空的彼方

“其他的星星都會隨著季節變換位置,但北極星絕不會變換位置。”不論真假,卻給了我回憶的方向與寄託,在無邊無際的星空找到馬來西亞的方向。

“外國的月亮是不是比較圓?到了之後告訴我。”“九月六日後就只能一人望天空,在台灣的你也看同一片天。”臨走前朋友祝福和想念場面總在黑夜浮現,點綴了寂寞的心情。想必在科技落後的古代,天空是唯一傳達心靈感應的媒介,如今科技聯繫的快速,卻增加了相見的距離。台灣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夜景卻是不同的美麗耀眼,月亮變成配角。長年四季獵戶星座的浮現,鴉雀無聲的寧靜,雷電偶爾的裝飾,這是從前夜空的特色。台灣的夜空多了煙霧迷濛,天空帶著城市的燈光,未有雷電出現,每七分鐘人造流星劃過天際,總覺少了夜空的本質,更為實際。

黑夜,安靜地環境,杜絕外來的光線干擾,選擇自己存在的空間,本性最能展現於此空間。然而現今夜空並不單純,人造衛星的氾濫,高頻電波散佈四處,猶如選擇深夜犯罪的人,無形的危害降低了黑夜的安全感。

星星閃爍於數光年前的位置,就如鏡子般讓我看見前人的過錯與精采;然而今天我的動作也將反射到未來,但單位是世紀,而非光年。人總該面對現實,對夜空的舊定義應有所改變,畢竟今天會是明天的歷史,未來的回憶應有意義。我告別從前的夜空,接受實際觀念的入侵,直到哪天正式返回馬來西亞才會把回憶再次的挖掘出,那時對它的定義應是堅定不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