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3 15:33:26BH

臭鳥頭的論文--(上)

終於到了這一天。

剛剛從實驗室走出來,手上拿著剛印好的論文,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送去作封面,等封面做好,就要交出去了。這個星期天,忙了整日整夜,不斷地跟印表機的卡紙對抗,浪費了近百張的紙,終於把兩份要交給口試委員的論文印好,忽然望外頭一張,天都亮了。

今天的天空,是帶點灰色的慘白,雖然時值八月,卻還是相當寒冷。我還記得,四年前的八月二十三號,我搭國泰班機,由倫敦Heathrow機場入境,那天早上五點多就到了,通關折騰了好一會兒,走到外頭搭巴士到劍橋,那天的天空,就跟今天早上的好像,空氣裡也飄著數不清的寒氣,在從系上走回宿舍的路上,我忽然時空交錯了起來。

我忽然想起,四年前爸媽在機場送行,飛機大約七點四十五起飛,六點半時機場大廳傳來第一次要旅客準備登機的廣播,媽就哭了。然後我看到爸的眼框也紅了,姐的眼睛鼻子開始皺在一塊,我自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掉眼淚,不能讓他們不放心。然後他們在通關入口處跟我揮手,我一個人提著大約三十七公斤的行李,靜靜地走到通關處排隊。我還記得我一直緊緊握住手提行李的提把,硬生生忍住自己快要蹦出的淚水,然後回頭笑著跟家人揮手道別。

入關之後,飛機起飛,看著離我越來越遠的萬家燈火,坐在靠窗位置的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或許是因為太久沒有哭過,根本就很不習慣流著淚,眼睛鼻子皺成一團的自己,大概過了十秒吧,就趕緊用袖子抹臉,止住眼淚。窗外是一片漆黑,我卻忽然想起走之前姐跟我說的﹔飛機飛出去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是你的了。心裡頭開始亮起一盞盞的燈,想看看到底我能看到什麼樣的世界。

那時的我是非常忐忑不安的。我一直就沒打算唸博士,早在剛決定出國的時候,就只是想要拿個碩士趕快回來賺錢。誰知道,一直到出國的前一個月,我現在的老闆忽然打了通電話來台灣,告訴我他手上有個博士的計劃,會給予獎學金及生活費,問我有沒興趣。那時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博士要怎麼唸,要作些什麼,更何況提供這機會的,還是這間超級有名的老學校,誰知道要達到怎樣的標準,才能從這裡畢業。

可是那時,不論是我爸媽,或是學校老師,或是我的老闆,都相當支持我來唸博士。於是我那時,雖然是準備來唸博士,但是行囊裡還帶著其他學校的接受信,準備如果來唸之後一看苗頭不對,就包袱款款或到倫敦或到愛丁堡唸碩士去。

所以剛下飛機那天,我一點也沒有出國的興奮,相反的,我像一隻剛換到新籠子的白老鼠,直緊張的盯著所有映到眼前的告示牌仔細看,生怕漏看了什麼,或搞砸了什麼,會被原機遣返。我還記得,在排隊入關時,一個白人老太太跟我聊天,聊完之後她跟我說:

You will be lucky.

我忽然覺得那句話像是一道雄渾的內力,讓我整個人像罩了金鐘罩神佛加身一般,大概有整整一年,我都覺得我異常的幸運。 事事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