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3 11:37:21小妖

文字的年華

8月中旬,秋初。
40攝式度的高溫天氣終於落下帷幕,帶來了久違的涼爽。
這是我所盼望的。因為它是我撩撥文思操縱文字的前提。

很難得的,一個人安靜地獨倚於窗前,捧一杯清茶,觀望窗外。
對面不華麗的樓房,矩形的藍色玻璃矩形式的排列著,溫和的陽光反射地格外恬靜。成片的空調蓋布很有空間性的布置,受著夏意未盡的秋風溫柔的支配,很有節奏地跳舞。遙處並不壯觀的青山,成座成座的圍坐,被透明式霧雲遮掉了一半,另一半正咧著嘴沖我調皮地傻笑。底下不是很有秩序的車水馬龍,摻雜著車輪同大地摩擦的聲音與不同類型大車小車的喇叭音,在為我暢遊的思想伴奏。難得的好樂器很自然的通過無約的配合,還能彈奏成唯美的樂曲,的確愜意。
多麼像可愛的孩子。
似乎很久很久沒有如此清新地描寫過東西,把客觀並不美好的東西寫成潛意識裏唯美的東西,是清醒的東西。

因為我喜歡秋季,及這個季節帶來的年華。縱使還是季初。
我的文風其實是很多樣的。有萎靡的灰清新的綠活潑的粉,甚至還有絕望的黑。
這些都是我的心靈不斷演化的顏色,也是可愛孩子漂亮臉蛋定期幻變的色彩。
何況年華也是多樣多彩的,像花。花樣年華呵。
我忌諱那些嘩眾取寵玷污年華的人。安妮幾米韓寒,他們各自有各自的風格。而我們這群可愛的孩子,也會玩弄操縱古怪多端的文字,但這並非是有他們的影子。我們玩文字寫文章,恰是自己的個性沾了與他們同樣的色彩,這透著清白。
人的思維至多是相似,而不可能是相同的。相關的醫學證明也不可能是沒有的。

其實我有時真的很怕客觀的文字,欲下筆又恐寫不好,徜徉躊躇著,一次一次地喪失靈感及練文的機會。就像我怕我所處的這個年華一樣。
逆反心理人都是有的,更何況孩子呢。
但我還是漸漸喜歡上運用那些主觀的思維來寫主觀性的東西,很喜歡通過紊亂無序的文字組織來譜寫自己,並常常掛名“孩子”。很天真的做法。

很倉促的時光,這個暑假的剩餘日已經不多了,但我還是很慶幸我在先前的那段暑假時間漸漸學會了接觸文字,並努力地去運用它來表達自己,這是我的收獲。
美好的初秋,會深化為中秋,繼而會逐漸進化成深秋。這段過程一定是很美麗的。我凄美的秋季。
年華屬於孩子,孩子又是屬於文字的。
於是我索性就叫文字的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