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2:24:44SKY

通貨緊縮與通貨膨脹

資工多媒體  D10036232 楊礎鴻   

 

通貨緊縮(英文:deflation,又稱通縮),意指整體物價水準下降,是一個與通貨膨脹相反的概念。一般認為通貨膨脹率低於0(負的通貨膨脹率)時會發生通貨緊縮。請注意通貨緊縮與反通貨膨脹通貨膨脹率下降)不同。通貨膨脹會使貨幣的實際購買力下降,通貨緊縮會使貨幣的實際購買力上升。通過通貨緊縮,相同數量的貨幣可以使人們購買更多的商品。

艾文·費雪(Irving Fisher)首次提出債務沉積-通貨緊縮鏈,成功地指出經濟波動的主要原因在於中央銀行貨幣供應不足,造成了企業債務沉積,進而造成全社會的通貨緊縮與經濟危機。

通貨緊縮是指當市場上的貨幣減少,貨幣購買能力上升,於是人們傾向於儲存貨幣而非投資或消費,這導致物價下跌。長期的貨幣緊縮會抑制投資與生產,導致失業率升高與經濟衰退。

 

通貨膨脹,意指一般物價水準在某一時期內,連續性地以相當的幅度上漲的狀態。與貨幣貶值不同,整體通貨膨脹為特定經濟體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而貨幣貶值為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前者影響此貨幣在使用國內的價值,而後者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兩者之相關性為經濟學上的爭議之一。

因為不同物價影響不同人,通貨膨脹有許多不同的衡量方式,最常見兩種衡量指數為衡量帳面消費者物價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衡量新出現的商品和服務的通貨膨脹的GDP平減指數

主流經濟學家對於通貨膨脹起因的看法可大略分為兩派,「貨幣主義者」相信貨幣是通膨率數值最主要的影響,「凱因斯主義者」相信貨幣、利率和產出間的相互作用才是最主要的影響,凱因斯主義者也傾向除了一般標準消費性商品物價通膨外再另附上生產性商品(資本)通膨。其他理論,例如奧地利經濟學派,相信通膨是中央銀行增加貨幣供給導致。簡單地說,當政府發行了過多貨幣時,貨幣貶值,物價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