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01:28:37依依

♡♡看到林智堅論文新聞,想想自己,真的是兩樣情啊♡♡

這一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就是林智堅論文新聞

真的是感觸很深

看到此新聞覺得當年唸碩班為何沒有遇到好老師

只能怨自己沒有背景才會被刁難

20年前考碩班,先經筆試通過,才可以進入面試階段

筆試占70%、口試占30%

所以筆試考得好,口才差一點,還是有可能正取

 

我是考一般生(民國89)

學校有要求不能工作還簽了一張同意書

 

但是都過20年這麼久了,再來談這往事

我想應該沒有人像我這麼背吧!當年還差一點不能如期畢業

我是我們那一屆第一位進行研究計劃口試考試的學生

但並不是第一位完成碩士學位考試的學生

碩二下時,3月底完成正式研究的報告

在討論時,指導教授一直說前驅研究寫得不好

(前驅研究我在提計畫時已報告過也寫完)

哪裡不好?只是在論文內容打個問號或圈起來叫我自己看

而且也沒有看完整份內容

跟同學討論,同學也看不出所以然

 

一直到5月,同學問我何時要提學位口試

我說還在改前驅研究,幾個同住宿同學很疑惑

幾日後有位同學(應有跟她的指導教授說吧)

「連我們老師都覺得很奇怪,畢業是看正式研究,前驅研究不是早就結束,為何還要一直改?」

 

那教授不看怎麼辦?

跟同學討論後,我直接將論文先給兩位口委看(都是外校的)

以口委意見修改 

為何跟我是否能如期2年畢業有關

 

這件事是從同學口中得知

老師自己在她的研究助理辦公室說的

(除了老師的助理,還有其她老師的助理在)

指導教授說:【本想讓XX多唸半年,沒想到她第一個找到工作】

因為第一所學校的面試,只有我跟另一位同學有應徵上

老師的另一位研究生也有去,她沒有被錄用

所以我寫論文的過程,她不想指導,就可以兜起來了

因工作錄取,所以指導教授不得不讓我提學位口試

(當年可以畢業的學生都有去面試至少有10位)

 

指導教授在辦公室所說的,不會只有助理知道

包括每位學生被指導教授的對待過程

彼此都會有交流,真的凡走過必留痕跡

另外一件事

不確定我的指導教授所有研究生是否都有被作為人頭帳戶

同一年進去的(3)是有被老師作為人頭戶

每個月有薪資(6000)到帳戶,再把這些錢轉到老師的戶頭上

說是修改英文投稿費用(老師自己的稿件)

 

在畢業後,我也做了一件事

我跟她索取碩班2年的所得稅費用(這是有人給我的建議)

如果我沒被刁難,我絕不會做這件事

當時我應該要去教育部申訴才對

在考碩班前,我曾做過4年的研究助理,或許有那麼一點點底子

所以我的論文,才可以靠自己跟同學及口委完成

唸書的過程,有著彼此支持與鼓勵的同學很重要

但是願意幫你的老師更重要

 

也因此看到新聞事件,只覺得怎麼差這麼多

誰叫我自己也沒有背景呢

如果不是因為找到工作或許真的就被延畢

不過現在唸碩班的人,應該不會有人像我這麼背吧!

不但被當人頭戶還險些不能畢業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唸碩班的情況

我都說能力不重要老師比較重要

因為唸碩博士老師願意提攜是件幸福的事

(悄悄話) 2022-08-21 22: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