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3 00:26:02尚未設定

生命是一陀大便

在九月份的世界電影雜誌 不經意的看到了"生命"的介紹
一部拍攝九二一大地震的真實人生紀錄片 耗時五年
已經可以唸完一間大學的時間...讓我從一開始想睡覺到後來跟同學搶衛生紙,鼻頭一直酸到結束,眼框一直紅到最後...

我想,這應該又是一部沉重的電影.因為正陷入低潮中,我和朋友決定去看陰森林(恐怖片不需要太用腦漿)沒想到,竟然熱門到得提前一個禮拜劃位!連我們的阿扁總統也蒞臨觀看,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鄭弘儀大哥也嘖嘖稱奇.不看似乎跟不上潮流了:)

記憶最深刻的,吳乙峰藉著與同學的通信中,吐露他跟父親的互動.因為長期中風,半身不遂的父親厭倦這樣看人臉色的生活,得讓別人負責大小便,三餐,總是想著死亡.[為什麼地震不是發生在宜蘭(吳乙峰老家)??][你晚上放七十顆安眠藥給我吃]...昔日破口大罵的父親已不再了,那個中氣十足的男人去哪裡了?高中時,爺爺因為關節退化,腿部萎縮無法走路,過著病榻的生活,終日在療養院,他是個木訥不多言的老人,絕的是每次去看他,總是把我認錯,不是認成姐姐,就是堂妹.我習慣了,似乎我跟他的回憶並不多,也或許,他的心理,從未讓我進駐...或許是因為血脈相連,對他,我總是在看完他後,驅車回台北的路上,總會在心理流著眼淚,感嘆他的病痛,那種痛苦,加上大家總是推託著照顧的責任,畢竟,這是個沉重的負荷...他的心中,是否也曾有過像吳爸爸一樣的念頭?...今年七月,爸爸也因為半身麻痺而進了醫院,檢查說是因為高血壓,得住院觀察,大家都怕,口中不說,卻都害怕歷史會重演...爸爸的心中,是害怕的,我們都感覺的到...那份恐懼,襲上他的心頭,原來,家人的害怕遠遠不及他的十分之一吧~~~我想

每個人在地震過後,仍然要過著生活,但是,當初那份生活的動力,卻隨著那層層堆積的土石與瓦礪,也隨之埋葬了.國揚與玉梅的女兒在從事高壓電工作的動力;明芬與明純出外工作也是為了父親的債務,說好要等債還清全家一起去海邊;羅珮如失去了最愛她的父母,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他們的動力,都是來自家人,家人帶給她們的力量,是無法衡量的,那就像是魚不能沒有水,可是她們卻要學習著,找尋下一個人生的目標,再重新尋找一個生命的出口.....

最最令我動容的,是那些寄不出去的信. 曾幾何時,我們會在家人的面前,說出我們心中的話....思念總在失去後

佩如從懷念,到怨恨,到報復,到有自殺的念頭.殷切期待爸媽能夠託夢或是見見他最後一面,卻連這個也等不到...但是,最終,他終於放下,放下一半的自己在九份懷念家人,另外一半重新出發,尋找下一個充實他靈魂的動力.看著他深邃高傲又固執的眼神中,不服輸的個性,痛苦的封閉自己,我想著,這似乎有點點像我熟悉的一個人...他們相像的地方,在於他們都很好強,都很獨立,也很堅強 獨立...是在你完全沒有經濟,精神上的靠山時,還能從容應對,那才是真正的獨立

明純,因為孤單,為了尋找下一個出口,選擇把孩子生下,卻又在生娩時,痛到不想生,一個出口,要付出的代價,是遠遠超出你我的想像的,但是,也正因為這樣,生命才會豐收,不是嗎?

看完這部電影,我發現了一件在簡單不過的道理----生命,是因為某些掛念,因為某些悸動,與你的生命發生了聯結,而豐富

大家一起支持紀錄片,讓好的片子能清新這個社會!!


《全景映象季》
電影名稱:生命
導  演:吳乙峰
上映日期:2004 9/18(六)~10/8(五)
上映地點:總統戲院(台北市中華路一段59號/捷運西門站二號出口)
映象季期間還將播映:「梅子的滋味」、「部落之音」與「天下第一家」等其餘三部紀錄片。
主要內容:關於九二一地震至今的長期記錄。
詳細播映內容可上網查詢:www.fullsho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