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09 19:59:58煒煒子

我的好朋友趙小同

好吧。這篇記錄是為趙小同做的。應他本人的要求。

「你好,我叫趙小同」,一個短頭髮的女生拍拍我的肩膀向我自我介紹。對這樣一個爽朗大方的主動,讓初見面的我有點莫名其妙的睥睨。地點是河堤國小五年庚班教室,高年級分班後的第一個學期,她被分坐在我後面。小學時並不覺得特別跟小同要好,總覺得她跟高個子的同學比較常玩在一起,因為他們是同路隊的,我則跟同路隊又坐在我前面的黃玉玲最好。但是印象中小同總是對我很熱情,她邀請我到她家玩過,她也到我家玩過。一天,排路隊回家時,她突然發表第一個突發奇想,大概是受了「小甜甜」姊妹淘情誼,或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影響。她認為我們的感情已經好到像姊妹一般,我們應該要結拜為姊妹。我則當她在說笑,從善如流的起鬨,就隨手抓下我一根頭髮,順手拔下她一根頭髮,將兩根頭髮綁在一起,簡單隆重的結束象徵結拜的結髮儀式,然後回家。從此以後便展開了我們彼此英魂不散的關係。

小學同班同學,國中同校,高中同過校,直到現在,我的成長過程都不會少了這個「姊妹」。國中時,被選進合唱班的她為了能繼續跟我同班,上課中把我帶去合唱班,讓我五音不全的在全合唱學生及老師面前丟臉並被二度拒絕的是她;把我拉進跆拳道社卻跑去混鼓號樂隊的是她;拉我去摩門教看帥哥外國傳教士的也是她。高中時,她發表第二次突發奇想,為紀念我們難得的友誼彼此交換自己最珍藏的東西做為信物。我給了她珍藏多年小學時我做的紫色貓咪香包,非常具有紀念價值。沒多久,聽說香包在她家的廁所裡不見了,而我什麼信物也沒拿到的是她。(還好我有預感,先給貓咪香包拍了寫真。)借給她「少年阿默的日記」看,她便將新交的男友暱稱為阿莫,而我的正版阿默聽說為夾帶在書包裡方便被分了屍,最後終至失蹤的是她。大學時,受不了在國外孤單唸書的苦,在不告知父母之下偷渡回台,藏匿在我台中小屋的是她;來找我時計畫兩人一起去中橫二日遊,卻在半路上搭上老外遊客,第二天放我孤單一人下山,自己跟著老外繼續遊山玩水的是她。。。。

有這個姊妹真是讓我哭笑不得。不過憑心而論,她是我見過最善良,最沒心機,和最單純的人。她總是簡單的希望每個人都很快樂,關心每個人,所以她的脾氣很隨和,個性很阿莎力。記得高中時有一個學長以沈默出名,在那青澀的年紀,女生跟他都尷尬的講不上話,小同卻可以跟他初次見面便單獨聊上一個多小時的天,事後也沒有粉紅色花邊出現。還有她小學時,暗戀我們班上的楚留香,小小同就很大方的跟他表白,卻又自圓的說「我知道你沒有喜歡我,沒關係,你喜歡的是呂儀貞吧」,然後自告奮勇的要撮合他們兩個,嚇得楚呂兩個小學生坐在一起又要努力避嫌。這就是天真無邪的小同。她不會對人有成見,講話會顧慮到別人的感受,落落大方又灑脫的談吐很容易交上朋友,對每個人都友善,喜歡幫助陌生人,愛護小動物,絕對是地球村的模範居民。

只有跟她在一起時我可以無拘無束不顧形象,我們常常嬉鬧的完全失去淑女風範。也只有跟她在一起時我可以罵髒話罵的很順,她是我看過說髒話說的最帥的女生。她是我「末路狂花」的最佳伙伴,天不怕地不怕的她,台灣我們浪跡多處。她真的把我當姐妹,不管我是什麼樣的人,什麼脾氣,什麼德行,她都 take in ,架吵一吵或取笑一下,還是不忘記我這個姊姊。有這樣長久又深厚的友誼的確很難得。在我大學畢業典禮時,她又發表第三次突發奇想。為慶祝我大學畢業暨紀念我們難得的友誼,她建議我們要以行動表示,在其他朋友的見證下kiss 。趙小同,她還是奪走我同性初吻的人。

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小同,我想我的人生會無趣許多。我很慶幸我有這麼一個豐富我人生的朋友。我們的生命只有頭十年沒有參與到,相信也將彼此陪伴接下來的路途。

大聲說出:小同,我也愛你啦。


(附註: 叫我為紀念我們難得的友誼做一篇記錄,是她第四次突發奇想。)

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