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21:43:06

成功非僥倖

今日與陳聖澤見面
他是太平坤士
除了”恆和珠寶集團有限公司集團主席”外
他的名片上還印有十三個名銜
在香港和內地 他共有七間廠
在香港, 內地, 美國, 英國, 加拿大 他都開了公司
我猜他沒有十億八億 總有三五七億

他不是那種老父覺得他有勇無謀 也給他一億創業的人
50年代尾
他從內地來港
到親戚介紹的珠寶廠當學徒
即是服侍”師傅”的兼價勞工
他當時的月薪是十塊錢

1963年
十八歲的他創業
但因為經營不善和67暴動
生意三上三落
他亦由開始時只做批發生意 到馬死落地行 走到街上叩門做”行街零售”

我問他
生意不好時 你怎對策?
他說
我什麼也沒有做
只知努力
有一年多的時間 我的工作時間是每日早上7時到凌晨2時
我也不知精力從哪裡來

他當時坐8毫子的渡輪穿梭尖沙咀和灣仔
原來
今天我的座位 是一個億萬富豪昨天的座位

對 努力不等於就會成功
他當時跟現在的你我一樣 沒有成功
生意最後更一敗塗地

如果是你
會怨老父沒有打本給你做生意 反而要你自小流離嗎?
會怨廠裡的師傅要你倒痰罐或幫他搥背嗎?
會怨你已經好努力 但買家仍是個白痴 看不到你的實力嗎?
會怨個天把你的血汗錢化成灰燼嗎?
你會放棄嗎?
如果你會 那正是你沒有10億的理由

1968年
他生意失敗
他只怨一個人 ...自己
他知自己不好 就跑到美國的廠房看人家有什麼好

1970年
他回港 但沒錢
就重回打工仔行業
但他不浪費時間
在免稅店的珠寶部當管理之餘
亦幫免稅店開設珠寶廠

1975年
他第二次創業
他一意孤行 給行家罵他破壞行規
把美國流水作業式的生產模式帶到香港
打破一貫學徙制

我問他
1975是市道慘淡的一年
全球石油危機
珠寶是跟石油直接掛鉤的工業
為何要在那時創業?
他說
我不看新聞
想知道
為何不走到前線市場去?
我覺得外在環境跟我沒多大關係
人在任何環境下生存 也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要努力
讓人努力的是理念
問題從來不在於環境
問題是你有沒有理念?你信不信自己?你想不想達到你的目標?

第二次創業
他成功了

直到1990年 他又有挫折
他牽涉到一單官司之內
同年
他合作了十多年的最大買家破產了
欠他的幾千萬不還了

面對無莽之災
你除了罵人家害你 連累你 無端端攪你之外
你還會做什麼?

他收拾心情 繼續做繼續做

今天
他是上市公司主席
除了羨慕 你還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慚愧

面對逆境 有人自卑 有人自強
有人罵別人 有人罵自己
有人覺得個天對他不公平
也有人覺得個天對自己好好 要他有此經驗 好讓他比別人更有動力

成功 不一定是成為富豪
成功 是要開心
如果現在不開心
至少 給自己一個追求開心的旅程

”讓我有個美滿旅程
讓我記著有多高興”
但原來美滿旅程是自己給自己的
一個沒有給自己機會高興的人 永不會高興

我親愛的極端另一半
你也有一雙腿
為什麼覺得自己是跑不動的呢?


我打字特慢
但還是選擇了打下它
好讓人有憑據可依
也好讓人在重覆犯錯時 知道自己有多不智
如果我們把握了過去每一個放棄自己的機會
今天
我們會有什麼不同呢?

過去就已去了
10年之後
我們怎回答這個相同的問題 才是該關心的




成功 怎會是僥倖?

共勉

美國黑金 2020-01-07 08:35:48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07-01-22 17:43:29

如果已做到想要做到的
哪用擔心那根本不在意的?
人非完人
只要自己知道 對得起自己 已是萬幸了

2006-12-05 03:29:04

唉~一稿兩投是回「臭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