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1 00:21:23小毛

【嬉遊記】紀念品裡的風景(一)

【紀念品裡的風景】
上個月,小毛的妹妹湊齊了原本就不多的積蓄,無畏SARS和恐怖份子的威脅,隻身踏上旅途,展開夢想已久的紐約八日遊。

八天很快過去,小毛妹又出現在我眼前,向我展示各種從紐約帶回來的戰利品。她買了DKNY、Calvin Klein等紐約的註冊商標商品(還給了我一本Tiffany的型錄──她的能力只夠帶回「型錄」)、電話亭裏的超人餅乾盒、Friends劇照的磁鐵、史奴比系列商品、移居到紐約的古典維尼熊玩偶、世貿雙子星大樓紀念畫冊,當然還有親友交代的維他命。

看著這些琳琅滿目的紀念品,想起最近我藉搬家的機會,也把從英國帶回的小東西重新整理過。整理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到紀念品這東西的意義和必要性──它們是旅途中風景的縮影,也收藏了旅行中的回憶,讓我在賞玩每一樣紀念品時,都能回想起一段故事。

【大英博物館裏的神秘地帶】
在英國的各大城小鎮旅遊時,各個景點的 Gift Shop,是我絕不會錯過的地方。尤其是在參觀博物館前,有時我會先逛一趟 gift shop,算是為接下來的博物館之旅做個 preview。博物館展出的項目成千上萬,但會被做成小紀念品販售的,就只是極小一部分,因此,先走一趟 gift shop後,你會知道這博物館的特色在哪裏、哪些收藏是鎮館之寶、哪些項目最受歡迎,甚至連博物館的歷史及其他背景資料,都能輕易地從紀念品中找到線索。

我的博物館紀念品中,最有趣的是從大英博物館買來的「木乃伊DIY」。大英博物館裏的古埃及區,一直都是遊客必看的招牌展示,其中的木乃伊區,無論在數量和特色上都是首屈一指,令人嘆為觀止(其實英國許多博物館內都有或多或少的木乃伊,常見的程度到我總覺得這國家是個討厭的掠奪者,把人家寶貴的歷史遺產都搶了來)。我記得那裏擺了一堆各有來歷的木乃伊,有古埃及的國王貴族的,也有尋常百姓的,有「完整的」,也有拆掉一半的,把整個展區弄得其實有點恐怖的氣氛。最可怕的是還有幾具「沒有包起來的木乃伊」,好像是因為沙漠中的高溫,讓死人的屍體在自然界風乾而沒有受到任何破壞──說穿了,就是有具幾千年前的屍體,完好的、赤裸裸的,在你眼前。

儘管看的時候覺得有點毛骨悚然,但進了禮品店,眼光卻還是忍不住被木乃伊商品吸引(你不得不承認,神秘的古埃及,永遠散發一股吸引力),我的「木乃伊DIY」就在這種情況下被發現。那是一個棺木形狀的盒子,裏面是所有製作木乃伊的材料,你得運用在博物館學到的知識,加上內附的手冊,自製一個木乃伊。我記得步驟是這樣的:先把骨罈和木乃伊的面具做好,然後將這個人的內臟取出裝進罈子裏,接著將身體用紗布纏起來,並在紗布最外層放上幸運符、再將面具戴上;最後將木乃伊裝進棺木裏時,還記得要在棺木外貼上詛咒的符,警告小偷或盜墓尋寶人,如果打開了法老王的棺木,就會招致生命危險。

現在想來其實有點好笑,當初買的時候自詡是個史學愛好者,後來才明白,自己骨子裏的膽小基因,卻讓我遲遲無法開始我的木乃伊製作計畫。好幾次把它拿出來想開始做,但卻總在看到盒子內那些其實有點噁心的小零件、以及想到「木乃伊」的真正意義而作罷。

因此,我終究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DIY木乃伊。不過,我倒是常常從這未完成的盒子裏,回想起那棟希臘宮殿式建築裏的諸多風景。在那個記錄了日不落王國最輝煌歲月的地方,住著無數她的戰利品,藉著免費對世人開放,一方面炫耀過往風華,另一方面,我總覺得,那像是一種 “feel sorry”或贖罪,反正那些物品也不是她的,取之於世界各國,當然也該敞開大門和世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