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1 21:01:00小毛

【留學生心情】我的四場大雪

這幾天簡直冷得不像話,更不像話的是,中部山區下雪的時候,我人在台北,而陽明山積雪十公分那天,我又在中部,就這樣錯過了台灣幾年才有一次的賞雪佳機。懊惱了好幾分鐘,在好心的大毛提醒下,我回想起生平見到的第一場雪。

我記得那是2000年的12月25日,下午,住同一棟宿舍的朋友打電話來,帶著興奮的語氣,告訴我外面下雪了,我趕緊往窗外看,呵,好小好小的雪花慢慢地飄!和朋友約了要出去拍照,於是我洗臉、換衣服、穿鞋襪,十分鐘不到,再出門時,雪已經停了,然後太陽都出來了……。過了一小時後,看到又開始下雪了,我們又衝出去,發現雪花小到掉在手上都沒感覺。幾分鐘後,又停了。

心裏有點失望。聖誕節耶,不都說是「銀色聖誕」的嘛,怎麼不多下點雪呢。後來聽人說,這兩天氣溫已經很低了,應該很有機會下雪,我才又懷抱希望了起來。

隔兩天,12月28日,早上八點多起床,習慣性地拉開窗簾……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景象……放眼所及的每樣東西,在一夕之間,全都覆上了一層厚厚的白雪!從我的窗台開始,窗外的樹木、草地、房子的圍牆、外面的道路、以及遠處的山和山腰上的房子……這世界變成了只有一種顏色,在仍像夜晚的天色中,透出耀眼的白色光茫。

這回朋友沒有來電通知,我想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場大雪還要下上好一陣子呢。但我仍舊迫不及待地,穿戴上全副裝備,拿了相機,迎接我的第一場雪。

即使靴子都踩在雪地上了,這個白色世界仍像夢幻一般,讓我有不可置信的感覺。小心翼翼地走在濕滑的地上,驚訝並讚嘆它堆積起來的厚度,想像著昨夜我在睡夢中時,外頭的雪花繽紛。伸手接住落下的雪,努力想像它是六角形的美麗花瓣模樣,再看著它像「剉冰」一樣地在手中融掉。出了大門後,發現汽車道上的雪已被鏟乾淨,我想也許這對英國人來講是件麻煩事,不像我們這些沒見過雪的人,看都看呆了,壓根兒沒想到鏟雪這回事。

這一段從我住的小房子到宿舍餐廳的路,短短一百多公尺,我卻走了好久好久。一方面是驚喜未定,另方面,也是想好好記住這個景像吧。明明早上快九點了,天色卻還是暗的,路燈發出奇異的紅色和紫色微光,週遭一片朦朧,整個世界彷彿還未醒來,只見雪花在無聲的夜色中飛舞。

早餐後,到附近的一個公園去拍照。那公園之前我沒去過,那天去看時,實在也瞧不清公園到底生得怎麼樣,因為,觸目所及,全都是雪,包括公園中的一面湖,表面也都結冰了!望著一大片無止境的白色「雪原」,以及遠方像被糖霜覆蓋的房子,心裏的悸動難以平息,只覺身在夢境中,十足不真實的感覺。比較像現實世界的是,後來看到幾戶人家,幾個小孩坐著簡易雪橇,在小斜坡上滑起雪來,也有三五成群的,熱烈地互丟雪球。想來雪菲爾並不常下雪,這樣一場聖誕節的雪,還是讓那些英國人興奮地不得了。

那天之後,我在英國的日子裏,還見過幾次大雪。一次是在一月底,某天下課後回到家,竟發現我小屋前的庭園裏,端坐著一個雪人。不知為何,看到那個醜醜的雪人,心裏竟有種幸福的感覺。朋友解釋,因為雪人實在不好做,堆一個半身高的雪人,得花好多時間。那天晚上,我就在我的暖氣房裏,透過窗戶,沒事就看它幾眼。接下來幾天雪停了,我就看著它慢慢變矮,惋惜著它的凋零。

另一次是二月底,那天早上,我正好要和班上同學搭火車,到倫敦去 field trip。那次就是名符其實的「大風雪」,大雪讓路上交通一團亂,當我坐著誤點半小時的公車趕到火車站時,我的火車早已開走。我和另兩個同樣遲到的同學,垂頭喪氣地走到售票口,一邊還想著要如何哀求售票員讓我們不用重新買票就能搭下一班車。沒想到那售票員一聽我們錯過了火車,就制式化地丟出一句 “Because of the weather?”,我們猛點頭,她就讓我們搭下一班車了。進了月台後,看到一輛紅色車身的Virgin火車停在月台,看著那紅色的Virgin車身前,狂舞著斗大的白色雪花,我忍不住覺得,這畫面真是太英國了。

第四次看到雪,新鮮感就少了許多,尤其那是在三月底,我奮力地走上坡路到教室上課,準備在課堂上要做論文大綱簡報。我記得那天雖然雪停了,但積雪很深,我有點吃力地走,心裏卻很愉快。因為感覺到美景,感覺到異國情調,也感覺到身為一個學生即將要上台報告的充滿朝氣。

對我們這些住在亞熱帶國家的人來說,雪實在承載了無限浪漫的感覺。雖然今年錯過了賞雪佳機,不過我安慰自己,往後還有許多出國賞雪的機會。不過我想,未來即使再看到更美的雪景,能在我心中排名一二三四名的,應該仍會是雪菲爾的雪吧。這個有著美麗名字的小城市,將永遠封存我的第一場雪,第一次白色的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