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00:55:32dear deer

沒有自己的一棵樹

早在高中的時候我跟A就曾對於情侶相處模式各持己見,
她覺得和男生相處就像種樹,
看上一株小樹苗,
悉心灌溉照顧和他一同成長.
我卻說我寧可上市場買一株已經長成的大樹,
直接就可受到樹影的庇蔭,
對於已經成長的大樹我才能確定那是株好的大樹,
自己種樹說不定到頭來樹夭折,遭蟲蛀或落的別人遮蔭採果.

很多年過去了,
她果真如自己所說的種了棵樹,
相識七年,相戀五年.漸漸成了可以提供涼蔭的樹,
把他教成了會伺候女朋友的優質男生,
然後樹被路覇奪走,涼椅被拆掉,開始擺攤.
樹說”我是不得已的,等我發現的時候攤子已經擺起來了.”
其實小樹曾經很希望有機會為擺攤的她服務
但擺攤的人卻對小樹不屑一顧,
因為小樹沒有提供樹蔭的能力.
但有天她又經過那個山坡意外的發現有片涼蔭可供擺攤,
於是佔地為王.
等種樹的人發現,攤子的生意已經做起來,趕不走了.
即便樹現在說"你在樹皮上刻下的名字將會永遠跟著我成長"
但對於失去樹的她而言又有什麼幫助?

而我,也如自己所說的尋找大樹,
當學生的時候從來沒找到過,全都是些樹苗.
直到工作後才找到過幾棵喜歡的大樹,
夏日午後,在樹下享受清風徐來的舒暢,
在樹上眺望遠方,
我不需要告訴樹我的需要,他全知道.
可是…我把樹種的太遠,樹蔭也太大,
樹不願意我把他搬回家,
樹也不介意我不在的時候讓別人一起分享樹蔭.
但是我乘涼的時候不喜歡和人分享,
分不夠我會曬到太陽,
爬樹的時候不習慣有人跟我搶,
怕失足掉下來.
所以我終究還是離開了這棵樹.

說到頭,還是沒有自己的一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