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1 22:03:35Zephyr

【夢中人】我不記得我所記得的一些事

我差不多是睡了。
熄了燈,肉體和意識都漸漸減緩了行駛的速度,
差不多又要跨過知覺的極限,離開今天。

然後,隱約聽到門鈴響。
模糊中看了錶,十一點多了。
第一個念頭是,姑姑來了。
第二個念頭是,不會是姑姑來了。已經不會是她了。

這種接近午夜的時間響起的門鈴通常隱含危險和不祥的意味。
但以前,姑姑常常在這種時間來訪,
可能是剛燉好的一鍋湯,或者是冰得透涼的甜品,
還是友人從鄉下帶回來的野味,
她雙手提滿了美味,用手肘摁下了我家的門鈴,在深夜。

我們會站在門口玄關聊一下天,
或者是她拉著我,叨叨絮絮說些家常話,
爸爸媽媽、我和姑姑坐在客廳裡,就著微弱的夜燈,
進行著充滿魔幻意味的對話。

現在想起來,的確曾經有過不少這樣的夜談。

也許有不少的夜晚,她放棄了正常睡眠的提議,
輕輕起身走向廚房,細細切洗食物,獨自守著爐火,
等待著最佳時機添加鹽味,關小火,
讓突兀的香氣徐徐灌入無眠的夜晚。
藉由這樣專注的儀式,她可以忘記了自己是如何無能面對脆弱的時刻,
可以忽視自己是樂觀人生的逃兵,
她讓食物的暖香包圍住那些尖銳又悲傷的片刻,
然後那樣開朗溫馨地提著滿手的食物,
摁下了我家門鈴 —

「已經不會是她了。」
突然意識到這一點的我,猛然抽離了夢的邊界。
巨大清晰的悲傷迎面襲來,
我無法抑止地嚎哭出聲。
在一個沒有任何食物香味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