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01:55:45德仔

攝影是....

攝影愈益普及
手機可以影,而且像素更追近數碼相機
無他,科技日新月異
機款推陳出新,而且功能齊備,簡單易用
行內更有云: p for professional
p原本是指全自動,即是現在全自動的功能令初學者的照片達到"專業級"

這樣其實很好啊,更加多人愛上攝影
我擔心的是, 攝影太容易了,其實大家的攝影技術在衰退
不用心構圖,手震,失焦,曝光不足
零技術,然後回家用photoshop加工到面目全非
的確,加工後,相片可觀性大增
但基本功如何?他們是在做照片,不是拍照片啊

我覺得攝影之所以被稱為藝術,是因為攝影講求的是瞬間的意念,
而非後期的製作加工,而透過傳統拍攝技術,拍下即時的感覺

今日在中央圖書館參觀世界華人攝影展,
發現香港現今大部份香港攝影師的作品都做後期加工
似乎在追隨內地的潮流
但老一輩的師傅,仍舊是那樣利用
純熟的測光,精彩的構圖技術
哪一樣不是千錘百鍊,在失敗中浸泡出來的
哪有方便的photoshop?

我同意時代是進步中,數碼加工是大勢所趨
數碼化也是真正考驗作為一個攝影人的綜合能力
我們同時必須精通電腦及圖像處理軟體,具有全面的理論,
又要熟悉新科技的知識,但我仍舊對攝影有一點堅持

引用EricMoMo在Leica 新聞組的一語作結
“我始終認為所謂攝影藝術應以攝影為基, 使用 ps tune slide 時都係盡量還原為本. tune 黑白時則可作一些以往黑房都做到的技術. ps 只應為取代黑房的方便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