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00:00:25無形劍法

考研究所的一年

今天考完了最後一間研究所了,回憶這一年並沒有百分百的投入,但說自己完全沒用心也非實情.
之所以要寫上這麼一篇,主要是給自己一個交代.看看這一年來,我是否得到我所想要的.
從工業設計跨考物理,我多麼希望一年的準備就可以逹成,但結果看來,似呼我還差遠了.人家累積了四年的背景,我要一年就趕上,不是把別人看的太低,就是把自己看的太高.但就我所知,真的有人跨考成功.有人從中文系跨考到天文物理所,有人從商學院跨考到物研所.但他們用的心力,我自認是比不上.
考物研所的目的是成為一個科學家,但我發現我少了一個特質,即思考一件事到廢寢忘食的地步.雖然我曾在想通某一個概念而興奮不已.但比起那些優秀的科學家,我把心思放在物理的比重太少了.為什麼?是因為我還沒感愛到物理的有趣嗎?還是我根本缺乏成為科學家的素質,即對未知事物窮根究底的精神?
我不是想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只是想知道我是否有成為科學家的價值.如果沒有,我想我會放棄成為科學家。因為我知道,這是很講究天份的。
雖然今年上榜的機會不大,但至少我已經從完全看不懂應數,近物,到現在可以自己由筆記本看懂了。
重考的可能性不大,畢竟能獨立生活是目前該學習的,人生不能一直依靠父母,不能一直原地踏步。但關於成為科學家的夢想,我又害怕一旦離開了讀書的環境就漸漸忘記。如果要用自己的方式,來看懂科學的論文,學會如何作研究,來成為一個科學家,補習班的老師是不看好的。要顧生活,又要搞研究,想想,其實不容易。
每個有夢的人,在某個時刻都要抉擇,選擇夢想,或選擇生活?
唉~!還真難兩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