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22:41:40 白鴿子

刻木記事(23)

  晚上到論壇去看我發表的詩歌帖子,其中某位詩友的留言一直燙著我的心胸,像烙下一點什麽:“這個白鴿子,活得不愉快。”
  也許是看了我寫的詩歌才說出這麼直接的話吧……或者自己的潛意識在無意地告訴別人與自己:你是活得不夠愉快的。為什麽?因為我的心靈不夠解放,所以才寫出了《開放日》等詩篇來自我安慰?或者我的樂觀主義一直以來都是假裝的、脆弱不堪的?沐浴過後,我又似乎恢復了心智的清醒(也許沐浴像洗禮一般,擁有神奇的“煥然一新”之效力):
  我們長期地受壓、不安、悲傷,是因為我們只執著於生命的一小部分,這“一小部分”與生活、心靈、生命脫節了,腐朽了的。若被困其中,只會越陷越深,或尋求其他的方式去逃避,暫時紓解。我們忽略了生命整體的豐盛,就像愛一個人,不能只愛她水汪汪的雙眼,而憐憫她那殘疾的身體,而是要愛她的全部。愛有大愛與小愛之分的。而大愛最終能帶來和平、善良與感知。
  人類所面對死亡的恐懼,是因為他們在生前沒有真正好好地活過。大多數人只活在上一刻或下一刻裡,沒有活在“此刻”當中。真切的、實實在在的、能被觸及的“此刻”。此刻很多時候是盲目的、行尸走肉的、等待死亡的。這是我們所謂的現實生活,脫離了當初現實生態具有欣欣向榮的美感的生活。要是活得燦爛,最後也死得安然。
  好了,我終於明白別人口中的鐵石心腸了。要把心腸練就得如鐵石般堅硬,不受外在環境、人事影響,自善其身,更讓鐵石長出一朵蓮花。哦,蓮花……
  好了,別小心翼翼地生存著!別再斤斤計較了!別再嚮往不存在的虛無之地了!認真面對生命的時刻就在此刻,醒醒吧,不愉快的我們。開始歌頌與讃美吧……


  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