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12:43:59白鴿子

情人節獻禮(10首)


























      我確信你們是女神指間的花粉
      飄到我身邊,釋出淡淡芳香
        
          --題記


●寫給異地的雨季

       --給詠墨殘痕


這座城市已很久沒下過雨了
是的,街上的途人卻紛紛撐起雨傘
那才有美好的共傘時光
你這時看著我,說臉上是否沾上雨點

你準備好寫一封信
寫到異地正下起滂沱大雨
雨點垂直向下,像一個少女的祈禱姿勢
快寫到字跡被沾濕時
你又收筆了,說要擁抱我
在我肩上偷偷地哭

是的,這時天氣還好
是你想太多了,看我笑容燦爛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聽海哭的聲音

       --給小魚


我們漫步在海灘上
在沙粒的痛裡踩出一個個腳印
由黃昏到夜晚
沒有疲倦

月亮已暖照著夜空
你卻聽到海正放聲地哭
為了礁石的淹沒
貝殼被沖到岸上,又沉入水底
為了波光閃爍得耀眼
你的眼角莫名地開出一兩朵浪花

我從口袋裡掏出
那片昨天遺留的枯葉
將它放到海面上,放任地漂泊
我牽著你看著水中的倒影
如果它再蕩回來
我們就閉起雙眼
在整個夜晚想著一片青葉的搖曳
想著彼此的幸福生活


●睡在月光裡的隔夜茶

       --給宵


我們彼此沉默了很久
月光也無話可說,正匍匐於手心與杯緣
你看著我的眼睛
像暗自想起芬蘭
一個白雪紛飛的地方
或許會看見聖誕老人的慈祥
在那裡生活,我們陪著雪片快樂降下

當我要喝起那杯隔夜茶
你被驚醒了,像茶蕩起漣漪
你說再沏過另一杯吧,冷的不好喝
我微笑著便喝下去
其實我早已打算到那個地方去
只是要再等一年,等雪積厚一點
等茶隔完沉睡的午夜


●我把名字給你
 
       --給散步的牙刷


情人節裡,每對情侶都交換著禮物
而我並沒有甚麼給你
多年來,只給了你笑容、溫暖與陪伴
偶爾會有一兩次哭泣,一點點寂寞
在寒冷的日子裡,怕你生病
只可以給些撫慰

你卻不在乎似的
在我的耳邊說了很多情話
說至我們兩臉通紅
在玻璃窗外看著許多貴重的禮物
看著我在窗面呵一口氣
並寫上自己的名字,送給你
然後心滿意足的繼續向前走

我其實很想把情人節的所有送給你
卻發現你的名字僅需我的筆劃
一點一橫,那麼深刻


●姐姐,總有一天我會離開

       --給菲兒


姐姐,總有一天我會離開
在你躺著的草坪上,會失去鳥的鳴囀
因此你不要害怕
別往土裡挖一個深深的坑
想一個瘦瘦多愁的弟弟

我只想在離開的瞬間
對你滿懷一生的感恩與激動
對著一朵向日葵釋放嘴邊的陽光
我祈求往後的日子裡不會下雨
你便不會在傘下看著沾濕的衣襟

許我沒說一聲再見,便匆匆地離開
走在路上也沒有回頭
沒望你那溫柔而感傷的眸子
只想再次相遇時
你會唸起我寫過的一首詩
哭訴著最後一句的“回來”究竟是甚麼意思


●鳥兒穿過你的頭髮去了遠處

       --給雁無傷


你的頭髮曾是個暖巢
曾也有一兩枚羽毛降下來,停息
你會說自己也是一隻雁子
只是飛翔起來不太習慣風阻
在天空中離地面的我很遠
如此一來你便想靠近雲,像對我
投懷送抱

我不懷疑鳥兒穿過你的頭髮
將帶走甚麼。這些日子裡你開朗起來
說因遠去而有了冀盼
說羽翼上的雨點像一顆顆喜悅的淚水
我似乎懂得了那些離開的身影
跟樹蔭一般,使人垂思與懷念

而你更多的時候放縱地飛
離開我的雙手
說要在空中與雁群排出一個名字
我輕輕地笑
笑黃昏短暫,笑你要飛向深夜
使我有深邃的想念


●傾訴

       --給雨蒙


今夜我無法入眠,格外寂寞
於是便捻亮了燈,對你傾訴
姐姐,你也睜亮著眼睛在思索甚麼
我準備赤裸裸地談起一場戰爭
說鮮血沾染了我所有的夢
囈語也帶有點點腥味的
我忘不了那年的塵土,一個個失去瞳孔的眼神
但請你別逃避我震顫的聲音,姐姐

幸好現在可以握緊你的雙手,對你傾訴
姐姐!請呵護我呵!像以往的日子裡
為我包紮小小的傷口,在秋千上蕩著
容易摔倒,時光易逝
你在我身後,推著
說要堅強起來,那果子不因墜落而沮喪
卻變得更豐碩與成熟

你今夜看起來特別親切的,姐姐
窗外偶爾刮起一陣涼風
我們就在窗簾的陰影裡互相凝望
不再看那些閃著的繁星,它們終究會消失
我還要對你說些甚麼的,姐姐
此刻除了感動,我甚麼都已遺忘


●樹下的你摟著幸福

       --給汀芷幽蘭


總讓人回想起那個季節
你像一朵雲,飄到我的懷裡
我們之間的愛情如此純潔
是的,沒有雨水降下的季節

你總愛把我當成一棵茂盛的樹
摟著我,要我降落一片片葉子
一段段幸福的回憶
而你不知不覺地成了我的鳥兒
漸漸長出那些永不脫落的羽毛

在我們走過的路上
也種了各種各樣的樹
也有一些葉子枯萎,緩緩飄落
在那些碎葉中,仍可見一小片翠綠
就像我們每次哭泣後
我總會逗你笑


●圍巾

       --給盈盈


走在擁擠的街道上
我聽不見途人談話,聽不見車輛的鳴聲
這時寒風吹過來,我撫了撫圍巾
想起你溫暖的話語
天氣冷了,出外時記得戴上

我猜想你在某個夜裡
對著星空喚起晨曦,喚起我的名字
你的溫唇呵護著未完成的圍巾
邊織邊微笑,線團滾到一邊
聽夜靜靜地流逝

我是否要在你的耳畔邊,說一聲感謝
在沒有冬雪的路上,我依然感到寒冷
只是心像貼近了圍巾,貼近了你的雙頰
在一片通紅之中,漸漸暖和

而我此刻正趕回家去
路旁的樹木光禿禿的,那只屬於這種天氣
我仍會在世界的喧囂與冷寂中
靜靜地熱切地想你


●不滅

       --給惆悵清狂/心顏


像是沒真正為你寫過一首詩,姐姐
我要在這張藍色卡片上
寫一句句深紅的情話。當我寫完時
你所說的火鳥會否棲於窗邊
為窗簾的靜穆而兀自燃燒

讓卡片隨著蒲公英飄走
並繫上你早已遺失的彩帶
我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跟一些陌生人擦身而過,又彷彿彼此相識

即使你已離開了這座城鎮
我仍在牆上刻畫你的臉容
雨水打落下來,圖跡逐漸模糊
而我仍不慌不忙地繼續刻著
在閉眼之後,你笑容依然親切


05.1.2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簡體版:

情人节献礼(10首)

      我确信你们是女神指间的花粉
      飘到我身边,释出淡淡芳香
        
          --题记


●写给异地的雨季

       --给咏墨残痕


这座城市已很久没下过雨了
是的,街上的途人却纷纷撑起雨伞
那才有美好的共伞时光
你这时看著我,说脸上是否沾上雨点

你准备好写一封信
写到异地正下起滂沱大雨
雨点垂直向下,像一个少女的祈祷姿势
快写到字迹被沾湿时
你又收笔了,说要拥抱我
在我肩上偷偷地哭

是的,这时天气还好
是你想太多了,看我笑容灿烂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听海哭的声音

       --给小鱼


我们漫步在海滩上
在沙粒的痛里踩出一个个脚印
由黄昏到夜晚
没有疲倦

月亮已暖照著夜空
你却听到海正放声地哭
为了礁石的淹没
贝壳被冲到岸上,又沉入水底
为了波光闪烁得耀眼
你的眼角莫名地开出一两朵浪花

我从口袋里掏出
那片昨天遗留的枯叶
将它放到海面上,放任地漂泊
我牵著你看著水中的倒影
如果它再荡回来
我们就闭起双眼
在整个夜晚想著一片青叶的摇曳
想著彼此的幸福生活


●睡在月光里的隔夜茶

       --给宵


我们彼此沉默了很久
月光也无话可说,正匍匐於手心与杯缘
你看著我的眼睛
像暗自想起芬兰
一个白雪纷飞的地方
或许会看见圣诞老人的慈祥
在那里生活,我们陪著雪片快乐降下

当我要喝起那杯隔夜茶
你被惊醒了,像茶荡起涟漪
你说再沏过另一杯吧,冷的不好喝
我微笑著便喝下去
其实我早已打算到那个地方去
只是要再等一年,等雪积厚一点
等茶隔完沉睡的午夜


●我把名字给你
 
       --给散步的牙刷


情人节里,每对情侣都交换著礼物
而我并没有甚么给你
多年来,只给了你笑容、温暖与陪伴
偶尔会有一两次哭泣,一点点寂寞
在寒冷的日子里,怕你生病
只可以给些抚慰

你却不在乎似的
在我的耳边说了很多情话
说至我们两脸通红
在玻璃窗外看著许多贵重的礼物
看著我在窗面呵一口气
并写上自己的名字,送给你
然後心满意足的继续向前走

我其实很想把情人节的所有送给你
却发现你的名字仅需我的笔划
一点一横,那么深刻


●姐姐,总有一天我会离开

       --给菲儿


姐姐,总有一天我会离开
在你躺著的草坪上,会失去鸟的鳴啭
因此你不要害怕
别往土里挖一个深深的坑
想一个瘦瘦多愁的弟弟

我只想在离开的瞬间
对你满怀一生的感恩与激动
对著一朵向日葵释放嘴边的阳光
我祈求往後的日子里不会下雨
你便不会在伞下看著沾湿的衣襟

许我没说一声再见,便匆匆地离开
走在路上也没有回头
没望你那温柔而感伤的眸子
只想再次相遇时
你会念起我写过的一首诗
哭诉著最後一句的“回来”究竟是甚么意思


●鸟儿穿过你的头发去了远处

       --给雁无伤


你的头发曾是个暖巢
曾也有一两枚羽毛降下来,停息
你会说自己也是一支雁子
只是飞翔起来不太习惯风阻
在天空中离地面的我很远
如此一来你便想靠近云,像对我
投怀送抱

我不怀疑鸟儿穿过你的头发
将带走甚么。这些日子里你开朗起来
说因远去而有了冀盼
说羽翼上的雨点像一颗颗喜悦的泪水
我似乎懂得了那些离开的身影
跟树荫一般,使人垂思与怀念

而你更多的时候放纵地飞
离开我的双手
说要在空中与雁群排出一个名字
我轻轻地笑
笑黄昏短暂,笑你要飞向深夜
使我有深邃的想念


●倾诉

       --给雨蒙


今夜我无法入眠,格外寂寞
於是便捻亮了灯,对你倾诉
姐姐,你也睁亮著眼睛在思索甚么
我准备赤裸裸地谈起一场战争
说鲜血沾染了我所有的梦
呓语也带有点点腥味的
我忘不了那年的尘土,一个个失去瞳孔的眼神
但请你别逃避我震颤的声音,姐姐

幸好现在可以握紧你的双手,对你倾诉
姐姐!请呵护我呵!像以往的日子里
为我包扎小小的伤口,在秋千上荡著
容易摔倒,时光易逝
你在我身後,推著
说要坚强起来,那果子不因坠落而沮丧
却变得更丰硕与成熟

你今夜看起来特别亲切的,姐姐
窗外偶尔刮起一阵凉风
我们就在窗帘的阴影里互相凝望
不再看那些闪著的繁星,它们终究会消失
我还要对你说些甚么的,姐姐
此刻除了感动,我甚么都已遗忘


●树下的你搂著幸福

       --给汀芷幽兰


总让人回想起那个季节
你像一朵云,飘到我的怀里
我们之间的爱情如此纯洁
是的,没有雨水降下的季节

你总爱把我当成一棵茂盛的树
搂著我,要我降落一片片叶子
一段段幸福的回忆
而你不知不觉地成了我的鸟儿
渐渐长出那些永不脱落的羽毛

在我们走过的路上
也种了各种各样的树
也有一些叶子枯萎,缓缓飘落
在那些碎叶中,仍可见一小片翠绿
就像我们每次哭泣後
我总会逗你笑


●围巾

       --给盈盈


走在拥挤的街道上
我听不见途人谈话,听不见车辆的鳴声
这时寒风吹过来,我抚了抚围巾
想起你温暖的话语
天气冷了,出外时记得戴上

我猜想你在某个夜里
对著星空唤起晨曦,唤起我的名字
你的温唇呵护著未完成的围巾
边织边微笑,线团滚到一边
听夜静静地流逝

我是否要在你的耳畔边,说一声感谢
在没有冬雪的路上,我依然感到寒冷
只是心像贴近了围巾,贴近了你的双颊
在一片通红之中,渐渐暖和

而我此刻正赶回家去
路旁的树木光秃秃的,那只属於这种天气
我仍会在世界的喧嚣与冷寂中
静静地热切地想你


●不灭

       --给惆怅清狂/心颜


像是没真正为你写过一首诗,姐姐
我要在这张蓝色卡片上
写一句句深红的情话。当我写完时
你所说的火鸟会否栖於窗边
为窗帘的静穆而兀自燃烧

让卡片随著蒲公英飘走
并系上你早已遗失的彩带
我继续过自己的生活
跟一些陌生人擦身而过,又彷佛彼此相识

即使你已离开了这座城镇
我仍在墙上刻画你的脸容
雨水打落下来,图迹逐渐模糊
而我仍不慌不忙地继续刻著
在闭眼之後,你笑容依然亲切


05.1.28

上一篇:靜瑤(長詩完整版)

下一篇:樓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