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2:23:08白鴿子

靜瑤(第五章)




































第五章:暖山與兩人的天國

84

乘一陣清風,我於綠山之中降落
一身落葉的輕。沒有向草原告別
它長得多像你凝望天空的模樣
跟白雲很相近,我悄悄地離開

你的乳房便是高攀不了的山巒
我於山間裡聽見隱約鳥鳴
像說出幽深裡有一片清靜湖面
你躺於湖心,把自己淨化為荷花中的水珠

山路漫長,我摸索著樹紋的話語
聽這片林中,一雙手暗自撫摸胸襟多少次
撫一陣沉默,於輕喚中
忘卻自己那枚嫩柔的名字

85

小溪自你眼眸靜淌下來
我捧一掌清水暢飲,在喉嚨處
聽那水聲有否響出某個夜晚
一個身影靜靜立成鉛筆
書寫那獻給星月的篇章

你的深思也隨著淌進我的懷中
想一首歌謠何時才被唱完
歌唱者的聲音如此沙啞
天空耳際只傳來微弱風聲,帶點沙粒

我寧願喝一口清涼
在溪水面看自己消瘦的臉
那些小石頭沉得太深,對大地的叫喚
只有水能傾聽

它將流向哪個地方,再被夜的手捧起
捧至星河懷中,細水長流

86

山林深處傳來砍樹聲,一些鳥被驚起
樹木倒下時像釘子釘在牆上
一幅風景畫被懸掛著
畫中的女人如溪水般清秀

我躲藏於樹影中,看她汗水滴成秋雨
她往樹的深情裡砍出內傷
大地低聲抽泣,斧頭的鋒利中
閃出曖昧的光

她像砍著自己的身軀
眼中的小溪漸漸淌出
她將是這季節裡的每一聲覆蓋
把鳥喙上的晨光蓋起來
當有人踏著那片肌膚
一些葉片碎得嘹亮

87

她將要砍至繁星墜落
把夜裡每一個心願藏於衣袂中
帶到遙遠的園子,將它們放在花的唇上
吻出春天裡的遐想

我想著樹洞裡的秘密有否被竊聽
她欲言又止的,對著斧頭想到將來的鈍
樹木繼續跌倒,巢裡的時光消逝
砍伐聲中似有絮語低訴

我看著她於霞光中遠去,看不清那張臉
正如你那手心裡的痣,漸漸隱去
她甚麼時候又回來
與樹木佇立,等被途人刻上一兩聲鳥啼

如果是你,你會為我留下砍伐的碎語嗎?

88

夜色降落我的眼中
山林是黑色的,使人想起窗台上的燈
被點燃後,又熄滅得像我心裡的微光
那空曠的山間小徑也是黑色的

我想往星子眼裡,窺視那躲避已久的
月光女神。她睡眠時便擁有靜謐
我張開雙手,黑暗如一片落葉覆蓋過來
呼吸不了,泥土與斷枝同是沉靜

你卻收起指間的光芒
往夜的深處編織輕紗
你將讓它飄到哪個地方
降落成草叢中閃現的指環

將它戴在我的無名指上
那星光需要依偎無名的夜

89

我快忘了怎麼喚起你的名字,靜瑤
這夜晚該要被記住甚麼
我拾起地上的碎石
往遙遠的星雲中的臉龐擲去
它該要顫抖,或是掉下一顆石頭的眼淚

夜空下起一陣時光雨
一群螢火蟲舉起自己的火炬
於林間翩躚,把黑暗燒得一片靜寂
那些光影中似乎有你注視遠方的安然

我舉不起手來,牠們停歇於我的唇間
說一個夜裡只允許記起一個名字
那些枝椏只撐起綠葉的青春
你如果說要放棄,我便嚐起螢火蟲的淚光
悄悄飄逝

90

牠們燒起了篝火,可我的眼中
只有飄落的雪片。我只需以冰冷的雙手
來描畫你暖和的胸懷
你也曾擁一枚梅花入懷
而想起冬天的雪屋,屋內柴火旺盛
棉被與我病倒在一起

丟蟬蛻於火中燃燒
它漸漸化成灰燼時多像我,默不作聲
當飄至夏日叢林,又化作一聲聲蟬鳴
我聽不懂它叫囂情人時
如此費力。你的耳朵裡只響著鈴蘭曲

你是火中的溫度,是我臉上忽明忽暗的光
柴枝燒起來時忍著痛
我要往自己身上,刻一道道傷疤
以記取你的撫慰
或讓火烙一雙眼睛,眨出我的隱傷

91

暖山中的樹木靠近我,搖成一首安眠曲
我想就這樣長睡不醒,於餘溫中
睡到天荒蕪地老朽,睡至繁星落盡
將大地閃成一片海洋,你會是一尾魚
游向我已靜默的礁岸

我已疲憊不堪,在綠叢中是唯一的枯萎
秋風正刮得荒涼,我身上落滿一顆顆碩果
它們忘了為什麼要掉落,我忘了捧起來
忘了秋天的顏色,在閉眼後只剩遺忘

你也忘記在我耳旁說聲晚安
那一聲聲緩慢墜落中,你仍唱著無聲之歌
於我心靈迴盪如花瓣紛飛
暖山終究要睡去,一些綠葉終究要枯老

92

我要睡成一片春風,吹到你的窗前
落在那書籤上,夾在你永恆的記憶裡
四季以她的嗓音,為我讀出深情
背誦出幽靜的風景
你可以做一聲清脆,或一陣細雨
灑落到傘的深眸中

若有來世,我想醒於晨光之中
得到一雙暖手的呵護,將我摟成
一滴幸福的淚水。你的眼裡若是海洋
我便是沙鷗的翅膀
為海浪降落白色想念,與深藍歌調

我將為你擎起玻璃杯
它與你同是易碎的。在碎片中
仍可見我那割破的指頭
血液淌出,深紅色與你唇印相配

93

來世,我們邂逅於黃昏的木橋
你來自遙遠的彼岸,心中只存眺望
我只擁有一把魚竿,它釣不起魚來
水中的波光流逝,魚群游得像我們的遐思
在水聲中想著雨會否降下
降一片寧靜,與彼此的心靈共傘

我再也不想其他了,這夜裡一切即將入睡
你的天空為誰而敞開,我只想是雲
飄到你的眸間,裝作被風吹散
在你手中,仍有白色的掌紋
彩光閃至白晝黑夜

我該為自己闔起眼睛
闔起未寫完的情書。你可以靜靜走過
我會以為是一陣風翻開了扉頁
它不懂文字,那些潦草而秋葉瀰漫的字跡


*尾聲*

94

當一道白光射進心窗
那條長長的天梯鋪展於眼前
像是一個潔白的情人,我確信我已死了
死在暖山之中,於你的溪水裡飄成塵埃
隨波逐流

你要我繼續踏上階梯,走進天國裡
播自己的種子,植一棵棵無鳥的樹
那些寒風呼嘯的夜裡,你也鋪滿一樹星光
讓星子掉落到我空虛的臉上

天梯延伸得如一首久久未完的曲子
我把自己敲響於白色階級中,做潔淨的音符
誰願意敞開耳朵讓我進入
又自口中飄出,成無聲的情歌

95

我且走完這最後一段路,聽梯級說著
情人只不過是手中的蠟燭,流著血紅眼淚
經不起風的低吻。我卻一直掩護燭火
它像要照出夜裡的飛蛾
翩飛一段愛戀

佇立於天梯盡頭,一扇門等待被手推開
天馬早已停歇門旁,低頭無語
我知道牠雙翼裡有那城中的夜晚
那睡夢中一直呼喚一個名字
牠的淚光閃動,滴成羽翮裡的細雨

我撫摸牠潔白的身軀,無言以對
像是面對一場戰爭,我只握緊手槍
想著死後的世界有否清幽的森林
聽葉片逐一落下,落下眼淚

天馬飛逝於空中,做藍天的純白
牠仍記得自己的黑夜,也曾點亮雙眼

96

敞開大門,一雙雙白色光影投入眼簾
我能聽見清脆的旋律,湧至心扉
天國裡一片聖潔的氣息
白羽毛紛飛於空中,飄得像我
遺失已久的愛情

天使們在我的眼裡如此喜悅
在眼角處淌成歡欣的淚水
水中是祂們的氣泡,飄成樂音
迴盪於每個黑暗的角落
我那心靈的屋簷下

祂們愛微笑,愛在我的憂傷裡飛翔
我將深情寄託於那些神光中
將閃至不朽。當你需要安慰
你便擁有如流水的波光,我的陪伴

97

天使,請用你們那愛神之箭
射進我已荒蕪冷清的胸口
讓血液淡淡流出,響一片細水的碎語
說我愛,春天早已為你降臨
和風細雨裡有佇立的傘
有傘中的另一場秋雨

吹響短笛,我在你們的祝福中得到永樂
也請為我鋪滿羽毛,暖至冬天
在空中呵一口長長的氣,想一下遙遠的你

我得到天使賜予的禮物
是祂們純潔的憐愛。這盒子裡
甚麼也沒有,祂們愛玩遊戲
愛在我的人生裡,安排你遲遲未來

98

那庭園中傳來歌聲,心弦正被彈動著
天國裡的白雲吻著晴空,在深邃的藍裡
飄一場自由的戀愛。我彷彿聽到天使
正安然入睡,收斂羽翼時的輕

我像一隻斑蝶休憩於窗邊
看自己翅翼上的一段風暴,漸漸消去
窗旁正坐著一個背影,如樹蔭般將我覆蓋
她抖落的光陰、碎葉,在地上徘徊不去
我想起在某個歲月裡,那些腳步也吹不散

那一轉身,多像一場風雪突然靜止
你於我的眼中出現,在眸光中閃著你的花粉
靜瑤,我的夢境般的情人
你為何此時出現,以清風的不經意

你正撫著自己的豎琴,為它取個懂得微笑的名
我卻舉不起雙手,在你的臉龐處
撫一片通紅,將我多時的呼喚
釋放於指頭,如花蕊吐出的蜜

我想睡倒於你的懷裡,聽你腹中密語
摘那細髮上閃爍的星雲。請你再哼著情歌
唱我們那靜靜飄逝的戀曲
你不要再於夜裡,對晚風說再見

99

我想對你說很多的話,卻開不了口
那些草叢中露珠般的碎語
那在海邊被波浪沖走的沙粒,貝殼的唇
我所藏起的樹林間的窸窣之音

你對我仍保持微笑,像那些晴天裡的雲彩
我對你是需要擁抱的,擁一陣暖風
親她的輕盈的唇,愛一片清涼
在席捲中有飛翔的放縱

我已為你盛滿了夜光杯,在杯緣處
留一道傍晚時的霞光。你會容易醉倒
說著關於生與死的酒話,我早已死去
在杯底或你的胸口,滴盡最後的酒

你我同存於天國之中,是天使眼裡的淚水
我們的眼淚交融,當你凝視著我
身後彷似有枯葉飄落,它們也紋脈相通

我確信自己死得安祥,你卻在我手心裡
畫上一顆別緻的種子。我像它植入了
你的心靈深處,一直為春天而活
為愛情萌發粉紅色的水晶

100

靜瑤,請細聽我呼喚你時的溫柔
你耳旁的鈴蘭開得正香,我輕輕呼氣
呼出夜裡緩緩灑落的月色
匍匐於你未眠的眼瞼

你牽著我的手,說到那橄欖樹林中
看綠葉搖曳成曲子,奏響在彼此的心間
我忘不了那首歌謠,在你口中被唱起
如深秋在大道上獨自行走,暮色正濃

這片橄欖樹,佇立得那麼安靜
你愛在枝椏上,織一件厚厚的棉衣
為寒夜穿上,在我進睡後
偷偷蓋過來,留一滴濕遍胸襟的雨水

樹洞中的所有秘密為你而張開翅膀
飛翔如白鴿子,在空中書寫最後一封情書
我像是牠們的純潔,為你預留一片天空
請你敞開心窗,讓鴿子築喜悅的暖巢

我深信你就是一場長夢,我卻安於睡眠
在夢中的搖籃裡,我已為你
獻上最後一枚白羽毛。就讓它徐徐落下
落在清水中,靜靜淌成你那被吻著的名字

(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於篇幅有限,故不能貼上簡體版,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