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11:16:36白鴿子

靜瑤(第一章)

























      你的名字是個漫長的故事,是首歌謠
               --題記

*序章*

我們曾經迷惘於黑夜中的幻影,它舞動時多麼美妙,而又離我們多遠,
在對岸隱隱消去……

當我們看見湖面上的自己,逐漸模糊起來,可心靈中的倩影依然清晰。
她輕撫自己的青春時,我們知道,每人總擁有一個靜瑤,那像月光般皎
潔的情人,一直在身邊閃爍、不滅……

我們需要驅趕黑暗,在光源處尋找她,在無聲處吻出她的美麗。靜瑤與
愛情的國度裡,充滿喜悅與憂傷,一些情節紛飛如彩蝶……


*第一章:黑眼睛與綠森林*



我是如此清醒,卻彷彿迷醉於夢境
囈語輕輕奏起,一個聲音反複叫喚
我閉上眼睛,而你明徹的雙眼睜開
說花開與謝,風動與靜
就在此光明的凝視中開始

心如清水,我翠綠的身軀搖盪於舟上
吹一陣薄荷的清風,從你眼中出發
漂泊於這聖潔的國度
我稱你為女神,稱天氣為明媚

淚水輕淌成湖泊,湖面浮起蓮花
瓣兒降落的聲響是初醒的晨光
它呼喚我,尋覓影子
當你舉起自己成為一片國土
塵埃中有我摸索風的模樣

當黑色眼珠裡閃著彩光
我決定從自己的心之岸離開
趕赴唯一的湖水,那魚群自在潛游
牠們賜予鱗光
當你眨了眨雙眼,舟並沒盪漾
順流而下,下游淌出春天的嬌柔



晚霞中一排雁子書寫唯一的字
你的睫毛低垂了嗎?湖畔邊的蘆笛
被風柔柔吹響,我該唱起黃昏的歌謠
唱給沉淪中的石頭聽,那些低飛、
姿態帶點憂愁的羽毛也聽著

我不曾忘記在霞光中寫過的一封信
曾把它摺成一顆星,於黑夜中閃動
一雙冰冷的手緊緊相握,祈禱安靜
祈求沉睡中有一枚溫唇吻醒眼睛
我低垂的樣子,葉片輕飄

躺於舟上,如躺在臉頰似的湖心
沒有捲起風塵的聲音,或荷葉低訴
要是深淵處黑如空洞
魚就游成一顆發光的石頭
沉默敲響另一片湖底,一顆心



黑夜悄悄而來,我便愛上了靜謐
舟中點燃微弱火光,沒有飛蛾振翅
燈芯像個女人,擁有自己纖細的指頭
時而燒出血紅,時而暗淡如滅

我細聽夜風中,可有你的嗓音
低迴不去的漣漪說出隱蔽
而無法閱讀的故事情節
若你要掩蓋一片星光,我願意為此
獻上僅存的眼光

或是這片夜空適合蓋過一些心事
在你的眼角處,灑落我第一枚白羽毛
讓它長得像春風中的蒲公英
有純潔的愛,與輕輕飄揚



當流星划亮了天空,岸在前方停憩
張開雙臂等待停泊的擁抱
木槳是一雙綠葉,在飄
我的目光有一片平靜藍水

跟小舟告別,我想起何時與你
在擁抱過後,帶著雨水的寂靜
揮起手來,說著天晴時的話語
那時的空中有一顆顆晶瑩淚珠

那水中飄泊的瓶子,會有一聲呼喚
或帶著倦容的信條。我就讓它飄走
在另一雙手中,被捧住濕透的情話
一張嘴裡,有些雨點灑落



我以沉重的腳步,來吻你含沙的肌膚
腳印正寫出夜之綿語,未曾說出口
你的耳朵離這裡很遠
那些鈴蘭只在遠處搖響,隱隱聽見
又消失了

拾起貝殼,我把寫好的字一個個鑲上去
當遇見樹的寂寥,將它們掛滿枝頭
青葉會讀出所隱藏的情感
正如海風熟讀波光的閃爍

前面是一片幽深的森林,住著寧靜的聲音
是黑暗中透出微光的樹洞,有呼吸聲
有殘殼跌落而跳躍,有破碎的



踩響碎葉,沙沙聲傳至根的夢中
斑駁的樹蔭在隱約中有一張臉
果子似的朱砂痣透出陣陣香水味
我伸手捉摸,一隻青鳥從眼前飛遠
驚動枝椏

我懷疑牠將帶來一把利刀
把整座森林割成一片喧囂,割出葉的淚
在葉脈中有細細長河,流到另一片葉的眼角

寂靜中,撫平腳印
我像清風般穿梭空氣裡、吸水的土壤裡
吹出羽毛早已遺忘的涼爽



當我跌坐進樹皮的皺褶裡
它搔起癢來,搔出多年被風化的記憶
燒焦的皮膚仍有發光的刻痕
一個名字深綠不滅

我在它心的深處挖了個洞
說出那些不眠不休的日子裡,點滴的秘密
說著靜瑤,靜瑤
你可有在髮梢間,為我梳理著碎花
與揚起一兩陣蕊之香

靜瑤,用你的根鬚對我吸水
讓那些話語直抵你的根芯
或許睡眠或許低訴
我的身體裡情水飽滿,時而高漲
時而低落



樹皮睜開眼睛,那是老樹靈的一雙
枯老眼睛。一些枝頭上的耳朵被驚醒

請聽我細訴,沉睡已久的樹靈
綠葉甚麼時候選擇飄落
何時又重新長出來,忘卻枯萎的傷痕

"當你要枯萎時,秋天靜靜地走過;
要是在風中飄揚,一雙手總會為你盛開。"

請將枝條遮掩我的臉,快要長出葉的綠
搖曳起風塵,送走沙粒



它枝頭上有一間小屋,住著小小的風景
我順著年輪之梯而上,將旋轉成春天的清脆之聲

打開枯門,啄木鳥被釘在牆上
牠嘴中沒有蟲子,一根釘子露出半截的銹
我坐了下來,為這扇窗畫一幅水墨畫

畫中有煙霞瀰漫得虛無
有些人砍著柴,燒起爐火與妻兒
燒起自己一把鈍斧頭
一個女人在樹底下睡著,頭髮揚起
如嫩柳葉

當我將畫到她要醒的時候
夜色無聲降臨,我知道你的髮絲在輕飄
飄成水想念流逝的模樣

10

我將入眠,夜風吹拂門窗
樹靈的囈語正如枕邊小花
一時開懷,一時合攏
我將走進夢境,帶出迷幻的絲綢

斑蝶從眼中翩躚而出
翅上有藍色水紋,有我捉不住的零碎美
牠將飛往何處,在哪一朵溫柔中
釋放甜蜜

我隨著年輪旋轉,轉成一種旋律
於枝幹中迴盪,鳥群低飛
羽翮間有剔透的水珠

11

樹靈相互依偎,牠們聆聽彼此的心靈
有空洞的聲音,鳥鳴。枝條斷裂
我走上綠蔭大道,哼著清脆的草之歌

更多的隱蔽自黑暗中湧現
如種子初露嫩芽,泥土沉默
如你於眼前佇立,又隨風消逝

我在木的紋理刻下年份,與依稀的眼神
你若感到疼痛,我便放下刀子
和那一枚精緻而柔軟的暗號

12

綠色光陰穿梭於葉間,我的心吹起了風
吹響一些果殼裡的曲子
在天空的耳際繚繞成一片晴朗

我忘了在一個樹洞裡
放下昨夜夢中出現的星子
忘了對你說,它藏起未曾熄滅的祈願
在火光中有我親撫你的溫柔

榕葉打轉時深信停息的輕盈
我低垂思念露水的晶瑩
會有你的微笑出現,與那首小曲
唱著靜瑤是一個清水似的女人

13

林間傳來一陣薄翅拍打的聲音
我關上綠色心扉,一顆顆光點灑落眼前
她以蜻蜓之舞翩躚,曼妙
嬌小身軀有著閃爍,像對著我
施予注視

她眼中有深邃的海洋
一群魚緩緩地游,鱗光閃閃
我被一個水泡包圍,升空
你在雲彩間,灑下雨水
我又跌痛成陽光安睡大地的樣子

她是小精靈,她那欲言又止的指頭說的
就像我知道你在遠方靜候著
那窗邊休憩的杯所說的
一本長篇故事書所暗示的

14

她翩飛的姿勢引領我向前走
走向樹林更深處。她眼中收藏起許多秘密
若是你讓她來到我身邊
我會說,靜瑤、靜瑤
請聽聽我那想念你的心靈
比她飛得更高,飛得像枯葉愛上了荒涼

她只是你頭上的塵埃
風把她吹入我的眼角,獨自痛了起來
一滴淚滴成乾枯,滴成雙手埋入懷裡
緊握自己深藍色的眼睛

我願意凈化成她翅上的花紋
去尋覓你的倩影。在哪一片夜空下
你沉靜呼吸,寫著秋天的歌謠
唱給低垂的耳朵聽

15

她的光明閃得讓樹木靜謐
千萬隻精靈像星光閃出夜的神秘
我被光圈擁抱,如一雙手暖暖地撫著

那一座青春之泉響得透徹
我捧住泉水,看著自己的臉容多像枯木
我將喝著你的柔情水,讓它流至手掌
滋潤乾枯的掌紋

放下第二枚白羽毛,讓精靈將它別在你的胸襟
當暮色舒緩而來,它將說出低徊的聲音
說出我把自己關起來,等暖風打開

16

精靈們紛飛成一枚枚心印
貼近我的胸口,閃出粉紅色的光
我慢慢融入溫暖中,像餘暉躺進巢裡
做著鳥的飛翔夢

你要是隱藏於一聲輕嘆中
可帶有那多情的笛音,在泉水中盪出一顆顆音符
池邊有我的靜息,將休止符掩蓋
讓樂音傳至樹的失眠,與礫石的沉默

我將離開這座綠色森林,不帶走青葉
不帶走種好的記憶
你若想梳理黑色頭髮,請以輕柔
同時梳理我黑色眼睛,與僅僅的淚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於篇幅有限,故不能貼上簡體版,敬請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