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13:12:29Yiling

【文學廚房】胡桃糖烘蛋糕 vs. 書店

這個週末邀請相識有半輩子的老朋友來家中聚餐,聊聊小時候的趣事,說說自己的近況。大家許久沒見,這些年來各自忙著學業事業,個性習慣上有許多地方彼此依然熟悉,但是對生活的態度和計劃卻因為長大了而有所調整。

除了主菜吃的津津有味,他們對於餐後的甜點「胡桃糖烘蛋糕」也是讚不絕口,一面慫恿我去開店,一面還非常大方的願意提供資金,當他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要開什麼樣的店好,我說我夢想開一間書店,一家專賣二手書的書店。

「啊?二手書店?」
「對呀,還提供一些簡單的咖啡,以及蛋糕點心,顧客可以隨意…」
「二手書店在台灣沒有市場啦!」
「你這樣一定賠本喔…」
「還是開餐廳好,那我一定入股,你做書店做不起來的,那我可不要投資喔!」
「可是開餐廳要應付這麼多客人耶…我其實只是喜歡親手下廚的感覺…」
「當然不要你自己掌廚囉,我們先挑選一批廚師來訓練,你負責品管,我們要先建立一套制度…」

咬了一口蛋糕,看看每個人都十分興奮,討論得口沫橫飛,我卻是恍恍惚惚想起英國女作家蓓納蘿費茲吉羅寫的「書店」。

那是在一九五九年的一天晚上,佛羅倫絲夜未成眠,思忖著哈波羅這個地方原來是沒有書店的,考慮是否要開一家看看,也是一圓開書店的心願。接著這位意志堅定、已近退休年紀的寡婦就真的買下一塊地產,開始批貨進書了。不知為什麼,小鎮上的人多半抱著觀望的態度,一點兒也沒有熱誠的支持,也絲毫不看好佛羅倫絲的經營。有些人意思意思去她的書店逛逛買了幾本書,表面上還要裝著冷冷的模樣,當初極力反對開書店的人則是壓根兒拒絕踏入書店一步,還用各種管道試著讓佛羅倫絲打退堂鼓。經過不斷的努力與對抗,佛羅倫絲終於明白哈波羅並不需要一家書店。

我夢想中的書店店面整潔,書櫃也擦拭乾淨,書籍仔細的分類上架,不定期設有主題書選。書店裡放置幾個舖著格子或碎花桌布的小圓桌和椅子,或是舊而乾淨舒適的單人沙發。

透明的玻璃食櫃裡擺放著新鮮烘烤的蛋糕、餅乾,限量供應。至於咖啡,盡量樸素,簡單方便的滴濾式咖啡機,不會製造太多翻書之外的雜音。

四周牆壁是淡雅素淨的淺鵝黃色,吊掛著我的攝影作品,不時和我收集的各地明信片替換展出。

最適合溫暖書香的主題點心就是胡桃糖烘蛋糕,這是一位住在俄亥俄州赫姆斯郡以做奶製品聞名的亞米遜族婦人提供的食譜,所以這個蛋糕包裹著一種特殊的農場滋味。

首先將蛋糕部分的材料拌勻,夾心餡料則是混合碎胡桃、紅糖和肉桂粉,把麵糊倒一半在蛋糕模裡,舖上一半的胡桃夾心,再把剩下的麵糊和餡料依序舖上。其中一個特別的材料是酸奶油,搭配胡桃烘烤後的油汁,揉合麵粉的麥香,加上上面的碎胡桃和紅糖在烘烤後變得酥脆,而夾心部份則鬆軟香甜,與一般蛋糕有完全不同的口感。

「…怎麼樣?許多餐廳開不成倒不是菜不好吃,完全是經營模式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從管理著手…」

他們全都向我這邊望過來,我眨眨眼,回過神來猛點頭,此時此刻的我享受著一杯剛剛煮好的咖啡加上熱牛奶,配上胡桃糖烘蛋糕,才剛做完一個書香滿室的夢。

不知道我的書店是否有朝一日得以開張,但是我想我能夠理解佛羅倫絲開不成書店的原因了。

~ 改寫後刊於7/24/2004 星報

Photo: "Yiling 做的胡桃糖烘蛋糕"
攝于 家中
2011-03-10 22:49:34

挖嗚
你做的蛋糕看起來很好吃耶^Q^
有再開班授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