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12:35:05甘益光

不是後設小說

文/甘益光

「能寫一篇後設小說給我看嗎?我知道你會寫這種小說的。」她一直求我,我不得不答應。對了,她氣質優雅宛如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

「好吧,不過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寫得完。」

正當我有了靈感,準備開始進行小說的創作時,卻被她打斷,「快點寫啊,幹嘛一直坐著發呆。」她推了我一下。

「煩死了,我的靈感不見了啦,可不可以不要催我,寫作不是要快就能快的。」我有點大聲地說。

「對不起,我只是很喜歡你寫的小說,所以才會一直催你,巴不得能快點讀到你的新作品。」(奇怪,她什麼時候換了Givenchy的套裝,好啦,我承認,她是Audrey Hepburn,但Audrey會推人嗎?)

「真的很抱歉啦!」她快速的眨了幾下漂亮的大眼睛,看起來真的很無辜。

「沒關係啦。」聽到她這麼說,我有點不好意思剛剛對她那麼兇,「明天請你去Tiffany吃早餐好了。」

「要站著吃嗎?」

「是的,要在Tiffany的櫥窗外站著吃。」

 

於是我開始寫我的後設小說。

 

她看完小說,嘆了一口氣。「唉,你怎麼會這麼寫小說呢?要是我的話,就不會安排作者跟讀者同時出現,還有,為什麼故事最後,讀者會消失在城堡裡呢?而且居然也不交代她到底有沒有死,開放式的結尾真的有那麼好嗎?

(這篇後設小說是寫一個貧窮的小作家在創作的一篇後設小說裡,安排他的讀者去一個她讀過的小說裡提到的一個神秘的城堡冒險,之後卻消失在城堡裡。)

「我同時對於這一篇小說的氛圍也有意見。」她補充說,「這實在太感傷了,我讀完以後一直想哭。」

(有什麼好哭的,消失不見的女子又不是你)

(好冷哦)

(我又沒有講笑話,怎麼會冷?)

 

他時常做一個相同的夢,夢裡他來到了一座有數個尖塔的城堡,非常雄偉壯觀,但城堡的大門鎖著,任憑他一再敲門,也沒人來開門,難道這個城堡裡空無一人嗎?他在看似神秘的城堡外待了許久,直到從夢裡醒來。

他持續做著相同的夢,有一天,他真的來到了夢裡的城堡,他嚇了一跳,以為自己還在夢裡,因為自己一身白,騎著白馬,是個白騎士,身旁的黑騎士說,「這不是夢啦,現在是白天,我們不會在白天睡覺。」說完黑騎士便騎著黑馬進了城堡。白騎士仍在城堡大門外,猶豫著要不要進去(裡面可能有邪惡的勢力,而黑騎士可能是他們其中之一)。黑騎士在城堡裡轉身說,「你這樣不行喔,那麼膽小,虧你長得又高又壯,卻一點都不像個騎士。」黑騎士喊道,「快點啦,我個子比你瘦小都進來了。」

白騎士說,「我等一下就進去,你在裡面等我。」等到平復了恐懼的心情想進城堡,大門卻不知何時已被關上了,而且,從此沒有再打開過。

(奇怪,這不是後設小說吧)

 

你的朋友說,他夢想中的家,是一座有數個尖塔的中世紀城堡,極為壯觀,有一天,他終於買下了城堡。別驚訝,他真的買得起城堡,他比所有的人想像中更有錢。

(錢怎麼來的?)

(不要問好嗎?)

有一天,他邀請你到城堡裡去玩。你高興得睡不著覺,只好吃安眠藥,勉強睡了三小時。醒來後,四周圍的一切變得不真實,好像在夢中。你到了城堡外頭,發現城堡的大門深鎖著,你一再按門鈴和敲門,卻沒人來開門,打友人的手機,也沒人應答,怎麼會這樣?

(誰叫你沒事亂吃安眠藥)

你失望透了,你真希望能去裡面住幾天。你在城堡外等了很久。天黑了,城堡是暗的,可見裡面根本沒人,你想,還是回家吧。

(傻瓜,家才是最美的城堡)

至於你朋友,那個有錢的城堡主人,上次進到神秘的城堡裡,就沒有再出來過,至今已十幾年了,會是死了嗎?沒人知道,也許你該慶幸,進去城堡的不是你。

(唉,那個城堡主人好可憐)

(好可憐哦,那麼有錢)

幹嘛當真,那只是一篇小說而已。

但他可不這麼想。

(奇怪的是,為什麼主角從一個女讀者變成一個白騎士和不知名的你?只有場景依舊是個城堡)

(是卡夫卡的城堡嗎?)

(我哪知?)

「這篇小說有它自己的想法,不是想要怎麼寫,就可以怎麼寫。」他說。

(還有,他是誰?)

(書評嗎?)

(還是某個網友?)

(沒人知道)

「你是說作者無法控制它嗎?」

「對,小說已經有了自己的生命了。」(哈,太好笑了,小說寫不好,就說是小說自己搞壞的)

「難道故事是小說自己完成的?」

「是啊,你不覺得嗎?它可是一篇很特殊的小說。」

「多特殊?」我差點笑了出來。(只是一篇愛裝神祕的小說而已啦)

「這就要問你了,你不是作者嗎?」

「是啊,但你好像把這篇小說的主導權搶了過去。」

「哪有?」她問。

「感覺好像你才是作者。」(或是藏身括弧裡的人)

事實真的是如此。不久之後,這篇小說的作者就變成是氣質優雅的她了。她把我的小說搶走了,再宣稱這是小說本身的意思,小說要換作者了。

「唉,小說不要我了,好吧,就讓給你了。」

「謝謝!」她滿意地笑了。

上一篇:Leo都會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