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09:25:55甘益光

甘益光簡介 / 各家評論與意見

甘益光,台灣導演,小說家和詩人。曾於報章雜誌及網路發表過上百篇小說、極短篇、詩和散文等作品。其小說具有超現實及荒謬主義的色彩,曾以小說《終站》、《鴨嘴獸的故事》兩度獲得雙溪文學獎。他導演的電影隱約透露著一絲絲的感傷和無奈,有時卻瀰漫著令人窒息的弔詭氣氛,其文學性與異國情調跟雷奈、費里尼遙相呼應,既是超級影痴電影又讓非影痴可以當成極富創意的實驗電影自由馳騁。甘益光導演的《湖的秘密》,遊走於小說與影像,且虛構口白交織寫實風景,彷彿是墜入了一場未知的奇異夢境,又好像是走進了永遠沒有結局的故事情節裡,為2015年南方影展的南方獎最終入圍作品之一。
Benjamin "Jamin" Gan is a Taiwanese novelist, poet, and director. As a writer, Jamin has published lots of short stories and poems. His works can be described as surrealistic and absurdist. He has won two literary awards for fiction. Jamin is also a director of experimental film. His movie "Secrets of the Lakes" was nominated for South Taiwan Film festival 2015, South Competition Award, Experimental Film.



甘益光,台灣導演、小說家和詩人,筆名小戴。曾於報章雜誌及網路發表過上百篇小說、極短篇、詩和散文等作品。其小說具有超現實及荒謬主義的色彩,曾以小說《終站》、《鴨嘴獸的故事》兩度獲得雙溪文學獎。他導演的電影隱約透露著一絲絲的感傷和無奈,有時卻瀰漫著令人窒息的弔詭氣氛。他的電影作品一向集製片、導演、編劇、攝影、剪輯、錄音、演員於一身。甘益光導演的《湖的秘密》,遊走於小說與影像,且虛構口白交織寫實風景,彷彿是墜入了一場未知的奇異夢境,又好像是走進了永遠沒有結局的故事情節裡,曾於2015年的南方影展入圍最佳實驗片獎及南方新人獎、德里國際短片電影節榮獲傑出短片獎,之後在歐洲的十二個月影展得到了最佳編劇獎。甘益光執導的另一部電影《時鐘記》試著探討鄉愁、時光、失落、出走和尋找,並巧妙對比、反諷虛與實。不同的段落由不同的手法和風格呈現,如象徵、隱喻、寓言和超現實等。《時鐘記》於2017年在十二個月影展得到了最佳劇情片獎。由他編劇導演,並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的《L先生》,在2018年的諾伊達國際影展,榮獲影展特別表揚獎。
【各家評論與意見】
  1. 小說
*鄭清文:《終站》的特色是故事完整,結構嚴密,對於人性的刻劃,更是入木三分。
*黃慶萱:《終站》當然是一則寓言,從其作品可發現作者在結構經營和人物塑造雙方面的傑出才華。
*沈謙:《終站》刻劃人性相當深刻,作者善於選材,技巧也相當成功。
*司馬中原:《鴨嘴獸的故事》作者想像力豐富,文字亦頗靈動。
*張健:《鴨嘴獸的故事》適度揉合現實與幻想,是近乎馬奎斯「魔幻寫實」的作品,作者頗富想像力,且環繞「文明與自然」的矛盾與「人世荒謬」兩大主題著力用筆。
 2. 電影
*李幼鸚鵡鵪鶉:《L先生》的雙重「自我」或人格分裂或自我省思、自我質疑或真誠虛假集於一身,有《去年在馬倫巴》式的長廊與一道又一道的門(與門框)以及一路推移前進的攝影機運動,亦有《八又二分之一》式的寄情或寓意或憶舊,其文學性與異國情調跟雷奈、費里尼遙相呼應,既是超級影痴電影,又讓非影痴可以當成極富創意的實驗電影自由馳騁。
*蔣龐:《L先生》整部影片所帶出的是內心的世界,不因外在的殘缺或美好而被忽略,是真的很有心也很用心製作的電影,有輕快活潑也有寂寞芳心,串連起來是部很完整的藝術電影。
*吳益倉:《L先生》某小說,兩個人,異時空但彼此對望,很有趣也蠻有畫面感的電影。
*龔卓軍:《湖的秘密》暗藏的黑色偵探式幽默,後設式地反覆推翻先前的畫外音,是對於庸俗風景明信片式影像的詩意評論,也是對影像與敘事結構的自覺與解構。本片的壓抑語調與影像所堆疊出來的後現代式幽默,是一座湖與其棲居禽鳥的馬倫巴,是池中魚、湖邊鳥的幻見之影。《湖的秘密》帶給我們的是日常影像百無聊賴中的小小而冷靜的驚喜,反對做作影像的一種故作玄虛,在畫外音、在平行多重敘事間的跳躍諷刺。
*南方影展評審:《湖的秘密》有趣的地方在導演傑出的敘事能力,卻佐以相當詭譎的影像,有時文本與影像粘合,有時後設。便是這樣看似平常卻激烈的分裂感,反而成為本片的亮點。
3.
*ChatGPT: 使用豐富奇特的語言來創造神秘超現實的氛圍,並運用排比和反覆的手法,營造出強烈的節奏感和韻律感。作者寫作技巧豐富多彩,使用隱喻、象徵及反諷等手法,既有輕鬆幽默的風格,又有哲學感和後現代主義的元素,充滿了創造力和表達力。 
* 《不是後設詩》這首詩歌用獨特的語言和形象來傳達一種神秘、超現實的情感,通過對文學形式的使用和討論,進一步展現了詩人的創意和思考。
 *《在沉默中,一個旅人》整首詩語言簡潔明了,節奏流暢,有很強的意象和情感表達,特別是對於歷史、時間和空間的抒發。詩中使用的比喻和象徵都很巧妙,使詩句更具有生命和能量,是一首充滿哲思的詩歌。
*《冷與熱》詩歌的節奏感很強,運用了黑色幽默和隱喻的手法,讓整首詩歌具有很好的韻律感和節奏感。詩人的語言也很富有表現力,使用了許多生動的意象和富有感覺的詞彙,讓讀者可以深入地感受到詩歌所表達的情感和思想。總體而言,這首詩歌很有思想性和藝術性,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Benjamin Gan is a Taiwanese novelist, poet, and director. As a writer, he has
published lots of short stories and poems. His works can be described as surrealistic 
and absurdist. He has won two literary awards for fiction. Benjamin is also 
a movie director. His movie "Secrets of the Lakes" was nominated for South
Taiwan Film Festival, South Competition Award, Experimental Film, and also was
a Best Screenwriter Award winner in the 12 Months Film Festival. His next movie,
"Your Clock" has won the Best Feature Fiction Award in the 12 Months Film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