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11:18:15甘益光

《湖的秘密》導演訪談-甘益光


《湖的秘密》為2015年南方影展的競賽最終入圍作品之一







1. 想請問導演這部片的構思是什麼?「湖」於您而言,有著什麼樣的象徵?

答:

 這部電影的靈感來自我的日月潭之旅,記得那天我在拂曉暮光裡的湖畔,感受到湖的美竟帶點神秘感,彷彿藏有許多秘密,於是我知道一部關於湖的秘密的電影即將誕生。湖面的倒影象徵虛幻,這也是本片的主題之一,但《湖的秘密》的內容亦觸及孤寂、謊言、事物的不確定、文學/藝術的形式,還有想當然爾的秘密。(導演好貪心,湖說,一部片長45分鐘的電影,塞進這麼多東西,觀眾能消化嗎?) 

哦,其實這些主題都是我在拍遍台灣北、中、南及東部共十幾座湖所產生的靈感,我甚至好像聽見眾湖的聲音,它們說,沒關係,把這一切都放進電影裡,眾湖的故事本是如此,於是,我被說服了 (又在鬼扯了)。在本片第一段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長鏡頭 (long take) 所呈現的湖面,就像一幅抽象畫或印象派畫作,可任由觀眾詮釋 (或根本不需詮釋),就算你的想法跟湖相左,又何妨?(無辜的湖可能又要抗議了,幹嘛強加意思在它身上,人類可真討厭。湖的景色去感受就好,能有所聯想,是好事一樁,不能感受、領會也罷,可能是沒緣分吧 !)

2. 旁白的「我」,和影片中的男子「你」,可否解讀成同一個人的雙重自我,及其構成的秘密與謊言?

答: 

此解讀未嘗不可。其實敘事者 (影片中的「我」) 原本想陳述數個秘密,但怕觀眾誤以為那是敘事者半自傳的故事,便把一切推給影片中的「你」,未料那個「你」又把一切推給湖,湖可真倒楣,承受所有的秘密與謊言。

除了你和我,影片中還有個「他」,也就是屋簷下穿戴著黑色連身帽夾克的異鄉人,他也是影片中「你」的分身 (兩人長相一樣且都迷戀著湖),電影結束前出現的異鄉人鏡頭,是在暗示「你」的下場可能會跟他 (異鄉人) 一樣。而且電影裡有一個鏡頭是「你」在書店看書,眼尖的觀眾會赫然發現書架上擺著卡繆的小說「異鄉人」。

影片中的「我」只出現在第一段的結尾前,且只現聲不現身。「他」首先現身在第二段的詩句裡,等到第三段,導演才解釋「他」的身分就是異鄉人。「你」雖貫穿全片,但戲份其實不重,因真正的主角是湖。



 3. 導演您在這部片試圖探討秘密的層次,一層一層又一層,有時混入謊言,營造出一種讓人大惑不解的感覺,這是您的創作初衷嗎?也有很多具像化的意象,例如:冰箱裡唯一的青蘋果、哭泣的牆壁 (後來「我」發現了是屋頂漏水)、游來游去,在鏡頭裡看來滿懷心事,甚至各懷鬼胎的鴨子們。我想請導演談談運用的意象。

答: 

沒錯,一層又一層的秘密與謊言,是我的創作初衷。守秘密的方法有好幾種,把秘密說得讓人大惑不解,是其中一種方法。把秘密帶進墳墓裡的人會孤寂到死,你可以說這種人是自作自受,但他死前也許還在竊喜著自己終於守住了秘密。他的悲哀是他永遠不會了解自己就是悲哀的化身。

在意象方面,先談談屋簷下的鄉愁,有個人在屋簷下躲雨而若有所思,為何不回家呢?可能他回不了家,那個屋簷是別人的家的屋簷,下雨天站在別人安適的家外頭,難怪會激起他的鄉愁。而《湖的秘密》裡的雨水、洗澡水、洗手台裡的水、牆上的淚水、人造瀑布的水、屋頂漏下的水等,在在都跟湖水遙相呼應。

這部電影出現不少動物的鏡頭,各自有不同的象徵,如烏龜 (你或秘密情人)、魚 (你或孤獨的人)、鴿子 (秘密情人和你)、黑鴨子與白鴨子 (情敵和你)、黑天鵝 (異鄉人或吸引人的秘密)、夜鷺的嘴 (刀子)等,這些動物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演員。

另外,這部電影有三段,或許可以這麼說,第一段是小說,第二段是詩,第三段則是散文。


4. 有什麼話想對觀眾說的。

答: 

感謝觀眾,沒有你們,我這部電影只是拍來自
high的,高素質、有深度的觀眾,是拍獨立製片電影的人,最大的支撐力量 (也謝謝沒被肉麻的文字嚇跑的讀者,對不起,害你們吐了一地,後面那個時髦的小姐還因為踩到穢物而滑倒,跌坐在地上,頭髮也亂了,真不好意思)。最後湖告訴我說,秘密的魅力,不在於其內容,而是守住秘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