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1:19:17小梅不簡單

旅行不在玩

關於旅遊…

爸媽在這方面一直有很深的岐見。

我爹認為應該等所有的貸款付完之後,退休之後,再好好去遊山玩水。

我媽的想法則是,當然要趁年輕有體力時趕快到處去,難到等老了,耳不聰目不明,又步履蹣跚才去玩嗎?

所以媽出國玩,都會帶我跟弟弟去,即使三人出國真的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媽媽也堅持要帶我們出去多看看。

媽媽的想法,對我人生的影響確實非常的深刻…

我還頂贊成媽媽這方面的想法。




如果說,有一件事,在你生命中很重要,而且已經有能力去實行,那就不要「等到有空在說」。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後會有空,或許有空的時後,你又有別的想法,或許…天有不測風雲。所以牙齒一咬,就趕緊刷機票吧!

旅行,對我的重要性,早就超乎「玩」或「渡假」的層次。我覺得每到一個地方,都是考察跟學習的大好時機。你可以從各種角度去觀察去思索:它們國家有什麼資源? 有什麼產業競爭力? 風土民情怎麼影響國力跟人力資源的強弱? 這個國家有什麼idea可以引進台灣? 台灣有什麼東西在這個國家有商機跟發展潛力的?

旅行是刺激你自己的思考空間,幫助你瞭解世界的運作。你要是沒出過國,你怎麼知道跨國企業是怎麼在世界上運籌呢? 你怎麼會知道該把公司的哪一段流程,擺放在地球的哪一個位置? 小螺絲釘雖小,不代表眼界就該小,心胸小。有些事情的收穫跟影響力,也許是在五年後,十年後才發酵。

有時後,在聊天時,能跟大家一起分享旅遊的經驗也很有趣,特別是遇到當地來的朋友,你若是去過他的國家,你知道他在說什麼,可以減少溝通的隔闔。

我留學回來,聽到兩極的評價,唸書花掉的錢,確實是難以回收,以我目前的薪資,要賺回來,要很久很久。可是我學會如何在美國生活。

即使現在馬上把我派駐美國,我也不會恐慌,食衣住行,我知道該如何安排。文化上我知道他們的溝通方式、他們做事情的習慣跟流程。我們也常觀察比較跟老美想法作風的不同,好的方面自然會學起來。看看美國市場還有什麼賺錢的機會,也許將來我們可以從什麼產業切入。

留學的精隨是在這方面。文憑本來就該拿到的,不過不是重點,不然唸on-line的就好了。

把出國旅行,當成栽培自己的成本。如果自己都都不願意培植自己,憑什麼在機會來時,宣稱你有能力hold住它。

大家雖然都喜歡出國旅遊,排除了真正不可抗拒的因素後,問題只是出在自己的執行力跟考量的時間點。

我給自己的期望就是:排除萬難,一有機會就要到各國旅行!

上一篇:機會?命運?

下一篇:四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