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15:49:27阿仙

讀呂祖勸孝文有感--幾記洪鐘震我耳,滿天霞色照顏紅!

 讀呂祖勸孝文有感

這有情世間

孝是多麼自然的事

而不孝又是多麼容易輕易啊

  

     我的爸媽在好長一段艱難的歲月裡,在我們手足一個個呱呱墮地時分各個孩子口舌難言、手足綿軟、無識無知的嬰兒、幼兒時期,在那東風惡極、舉目無親、人情最澆薄的歲月,他們分分秒秒哺育、長養著我們、擁抱著我們!

    他們深怕子女受饑受寒忍飢挨苦,在那樣的歲月裡,無休無止為我們打造了個安樂窩。

    單就襁褓期、幼兒期,我們就似接力棒ㄧ般,遺屎遺溺汙臭著父母雙手不知幾多年;稍長時,每換個季節總有幾個患上惡瘡怪疾,有時幾近喪命之秋,而當時我無法理解他們有多麼焦心憂慮,只依稀記得那個時期太多次爸媽那響在走廊的匆匆踱步與焦心的對話,又時而走進我們床邊,閃著他們關切卻無神的眼眸;不知春秋又幾度,不知長夜何時過!

    他們時而要為老五冰敷餵藥,時而要替老三撫摩調治,時而又要去哄老六吃飯、時而又要為老大、老二打點下週的補習費,而每回子女生病,我時常在半夜聽到爸媽熬夜的無奈對話,他們甚至要揹著那病苦的孩子站著睡覺,從中夜到天明!

    由於爸媽的呵護備至,這使得我們童年之歌多了鄰家所乏少的嘹喨與歡欣,而我們青少年的夢也是色彩的,平安對我們而言是那麼自然,而我那時決然不知道這個平安竟是犧牲了父母健康換取的。

    當我們一個個成人,二老為我們的事業生計擔驚受怕、或託人說項,或奔波四處,或長吁短嘆、心力交憂;在子女或娶或嫁的前前後後,他們少不了費心地為我們挑選、觀察對象,貼心地提出意見,而心中的憂心卻由他們花白的髮與打皺的臉中無情宣洩而出!

    一定得到結婚那天,他們才稍稍舒了口氣;但緊跟著,當子女各自於婚姻課程上必然經受的生命歷練時,他們又在多少個長夜為我們發出幾多深切、憂心的嘆息!

    親愛的爸媽,我們讓您們承擔了太多,讓您們肩負過重了!

    一天,我驚覺到他們老了,似乎ㄧ切是忽然發生的;---他們耳聾眼昏了,齒落筋衰了、步履蹣酣了、老態龍鍾了!

    我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忽略父母!多麼相信父母推說沒病的片面之詞!

    可怕的疾病迭來,ㄧ波波,有幾年他們是在床笫間展轉呻吟的;於是,我們不得不認清事實、接受事實:爸媽真的老了!

    可怕的是,他們居然快要不認識我們了。

    於是我們手足輪番照顧,忙得很充實,也在忙中反省著人生許多意義。

    由於我們工作內外的多重壓力,兩三年下來,漸漸的,我,開始不耐,覺得難以承受。

    不知何時開始,我居然懂得嫌棄他們了!

   我嫌他們語言太重複,嫌他們話不清楚卻偏愛說話,嫌他們說不清楚又偏愛打電話,還要我傳話來傳話去,我還嫌棄爸亂倒垃圾,嫌惡他們固守老觀念,不看清現實,嫌棄…......

    而我,卻忘了自己小時向他們耍賴、嗔鬧、闖禍、吵架不知幾多次,而他們總是無條件的包容我已不知多少次的無明無知愚蠢期與學習嚐試錯誤期! 

    而面對生我養我的他們--,我居然可以生起厭倦感!

    每逢用餐,我常因他們將飯菜弄了ㄧ桌滿地,或因他們無法快速反應而對著飯桌打噴嚏、咳嗽時,我每每為此不悅不快,也竟然嫌惡 父母! 甚至怒氣滿顏。

    而我明知道他們精神耗散,牙齒脫落了;他們筋骨早已無力無韌性,兩手難以握碗、掌筷。這些,我分明知道,而我居然還能嫌惡二老!

     我似乎忘了自己的來處,我忘了許多不能忘的事!

     我忘了曾經是貧窮家庭的孩子,我的手足眾多,但是,我偉大的父母,他們卻從沒餓過我們,沒讓我們短少過念書、念詩、畫畫、寫大楷,我忘了我的童年是由靈動飛翔的音符串成的,在那許多孩子都要幫家的歲月,我的父母從沒讓我們做過苦工,甚至簡單的手工也免了。

    我父親自幼失怙,稍長又失去兄長,這成為他心中永遠的慟! 他告別親愛的祖母,遠離家鄉,身無分文來到新竹打拼!

   我父親堅忍有恒,與朋友交,恬淡不爭,是位白手起家、安廬立鼎的大丈夫、男子漢!

    雖然他只是一介布衣,一位教師!

    他卻是我們子女的英雄,直到今天,也勢將直到永遠。

    他教育我們的方式很扼要:努力、不爭與忍耐,也因此他朋友對他的尊敬也正基於這不爭之德。

    我母親--一位富家千金--婚後窘迫的環境,迫使她咬緊牙關,立刻由千金女一變身而為糟糠妻;她養兒育女從沒有假手他人,她保護子女從不讓我們受欺凌,她也絕不讓我們欺負弱小!

    我們從小沒有少吃過好吃的,都因為母親有一雙超凡的好手藝。

    我們從小沒有蓬頭垢面過,都因為媽媽有一雙妙剪手; 

    我們從小沒有少過芬芳的便當,就因為媽媽她堅持凌晨四點,就起來起爐生飯燒菜,在每一個破曉,在飄風驟雨的淒楚裡,在北風嚎寒的隆冬日!

    想想他們,付出多少劬勞辛苦以長養我們!

   而我就只是稍稍奉養照顧老父老母一些時日,就居然可以發出許多嫌惡厭倦、嘆息,誠如 呂祖所言:

    每觀人子,自幼而長,自長而壯,雙親育子養子之日特長,為

人父母自身體衰弱到老耄歸天,為人子女能養親奉親之日卻特短!卻時聞子女稍奉親而不耐煩者不少!

     呂祖勸孝文的每一句,看似平實,卻句句都必須躬身實踐才能品出滋味,真所謂:幾記洪鐘震我耳,滿天霞色照顏紅!

   哀我父母,大恩大德!

   人子何悲,人子何慚!

   未報之恩、該報之德,

   昊天罔極,無有涯涘!

     特誌之以自警!

 

京樺 2011-09-26 14:01:36

善哉人子

(悄悄話) 2011-09-26 11: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