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12:56:29smile0915

用你的眼,觀看我的世界

        從小我是用語文在學習,了解這個世界,程序性的學習對我而言,相較於別人,要花比較多的時間,道場的上執禮學習,要背好長一串的指令,外子總是很快能掌握,但是我看了好久,多年來還是不敢上場。

 

    我的學生他們多半是靠操作流程在學習事情,或者視覺、或者聽覺,但很少是純粹單靠文字與語言。近年來接觸了幾個亞斯和純粹語文缺陷的學障小孩,常讓我驚異於他們的圖形與空間能力,學業上的紙筆測驗是測不出他們的程度的。

 

   來記幾堂課:

(一)上國文課的「我所知道的康橋」:介紹完徐志摩後,約略講完這課的大意,

 提問幾個問題後,我要他們模仿教過的「聲音鐘」示範的心智圖,仔細描

 繪以圖示繪出徐志摩提到的康橋風景。示範幾個句子後,他們開始繪製,

 美術能力與空間能力開始表現,繪圖之緊緻,超出我個人。哈。

 其中徐是如此描述「炊煙」的:

遠近的炊煙,成絲的,成縷的,成捲的,輕快的,遲重的,濃灰的,淡青的,慘白的。

請他們將此描繪出來。然後

陳同學提問「他們燒東西,不是破壞環境?」他很生氣的說:「破壞地球!」

我回答:「很好,你很愛惜地球環境,但是他們那時候有電?有電熱水器嗎?

 

      陳同學回答:「怎麼會沒有,這是在英國,英國怎會沒有電?」

      我回答:「你看看這時候的年代,還有這是在英國的鄉下。」

      陳同學回答:「怎會是在鄉下?這是英國的倫敦,倫敦ㄟ。」

      我回答:「你看看題解,是不是說是在倫敦的西北方?」

      接下來,林同學緊接著說:「你知道嗎?那時就算是有電,也不是每個人家都有的,

      你知道嗎?像是電腦發明後,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剛發明的時候,電腦像一間房

間那麼大」,我接著說:「電開始有之後,也不是每戶都有的。」

-----------

我給他們的是A4紙張,接著我發現,這樣的大小根本不夠畫,於是告訴他們

這是這個假期的作業,紙張太小可以自己在旁邊黏上另一張紙擴大。

 

      林同學接著說:「可是,還有像上面的雲

我回答:「很好,所以我希望你們發揮自己的創意,把這課課文用平面的方式,或

用立體的方式表現出來,你們也可上網查看劍橋的地圖,和景物照片,現在

和徐志摩那時候所看到的是否一樣?」

 

       林同學接著說:「我用Google 地圖查過了,現在和以前完全不一樣,現在是高樓

大廈,真是不勝唏噓。」

 

聽到他的不勝唏噓,我想到鹿港燈會江蘇省所搭建的「鳳凰台」,於是念了「鳳凰

台」這首詩:「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禁,近代衣冠成

古丘。」

這首「鳳凰台」講的就是,歷史年代變遷的不勝唏噓之感。

 

(二)不喜歡寫字的同學

 他的脾氣頗硬,他的圖形空間感很強,喜歡活動性課程,像是表演戲劇等,不喜

        歡機械性的紙筆練習,但是,你說國語文課程,總不能常常都是活動性課,

       尤其國三的課程,不是文言文就是落落長的課文。為了之後的基測,還有其他

       同學,紙筆練習是需要的,而且還要大量才有效果,我之前常常和他拉鋸戰,

       也有妥協的時候,就是只要在課堂中完成,沒有回家功課。幾年下來,凡老師

       的RDI課程,給他一些改變,我發現他有許多優點,硬脾氣也悄悄轉化成俏皮

       跟幽默。

 

     有一次,要作練習。他說:「又要寫!」然後開始碎碎念

 

     我說:「你知道嗎?我晚上做這些學習單要花許多時間(博取同情)

 

     他回問:「你晚上都做這個啊?」我點頭。

 

    他說:「你怎麼這麼沒有生活情趣?」

  因為他的生活真的很精彩,不是在家中做魔斯拉模型,就是出外玩遙控飛機….

 

 

     接著他說:「你要不要考慮換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