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21:50:41穗花棋盤腳

@我家的帥爺@防潮箱&烤箱

不知道是不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愈來愈珍惜手邊的任何東西。包括已經不堪使用的次級品。

爺很節儉。節儉的習慣當然和怹老人家早年從大陸來臺之後的生活環境有直接關係。那個什麼都欠缺的年代,有許多部分是與怹隔了兩代的我可以想像但無法體認的。所以儘管我自認我個人也有著節儉到近乎龜毛的習慣,但比起爺來,我的確可算是怹老人家的孫兒一輩。

有天爺不知道從哪兒弄回來兩部手動相機的主機,是那種只有身體而沒有鏡頭的機身。隨後便誇耀說這相機有多麼好,多麼昂貴,但是人家卻不要了……。我稍稍看了一眼,機身上已經出現氧化現象,而快門附近也已經發霉,加上並非是什麼有口碑的牌子,也就興致缺缺了。接著爺便開始幻想有一天出門時要帶著相機,拍下世界上美好的一切。

過了兩天,我在書房中找尋資料,赫然瞧見防潮箱裡那兩部算是報廢的相機竟交相疊在我的Nikon F10的機身上!天啊!如果霉菌也到F10上開疆拓土怎麼辦?那氧化後的金屬不知道會不會對鏡頭有什麼影響……二話不說,將那兩塊爛鐵揪出來,便直奔資源回收場了。

又過了約兩星期,爺決定將怹的幻想付諸行動時,卻找不著「相機」。於是爺見人就問:「有看到烤箱裡的相機沒有?」家裡人當然不會跟怹說是被怹的不肖孫子拿去放生,在一陣詢問之後,氣急敗壞的爺發怒了:「好好的東西放在烤箱裡,烤烤烤!烤不見了!」

爺啊!節儉的習慣是很好,但是節儉並不等於就是資源回收啊!會不會有一天當我也老了,把節儉這項美德發揮到極致也轉變成「資源回收」……我不敢想,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會把防潮箱當作是烤箱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