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4 12:05:59이신

書的啟示

泡了書局兩天,買了七本書。一本雜誌、一本雜記、一本藍小說和四本商類書。

昨夜看完了雜記,鄭華娟的萊茵情人,的確是很"生活報告" 的一本書。且不論其文學性的高低,我是很建議談異國戀情又並須留在本國,不能與情人相隨的人看看,以及看多了德國美麗旅遊書籍的人而想看看有關德國生活的人,是可以看看的。

這本書你可以說它很雜,也可以說它很豊富。兩性的、異國的、家庭的,都是生活,自然也都在鄭華娟的生活報告書中。

談異國戀很辛苦,而父母任一方反對也都是辛苦的。我想到我還翻了一本想買但沒買的書"因為我愛你",內容是以實例解析家庭的互動,我讀了幾篇,印象深刻的是,當子女有什麼重大決定時,若母親反對而父親沉默時,在事件結束後,父親是放馬後炮的那個。呵。他支持子女就是反對母親,支持母親就是反對子女,所以在中立搖擺。

做子女的,常常希望被家人支持,就算表面沒說,卻是打心裡的希望。而做父母的,也有他們愛的考量,就自然的忽略了子女也需要愛的支持。

我看了看,想了想,對我來說,可能自己觀念的自立自強很重要。自己的信念要被自己支持,相信最後的結果會支持自己的決定與過程可能的艱辛。

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