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16:07:29▪ I M 2

人,必須是環環相扣的。

一直都覺得

人與人的相遇並沒有那麼樣地單純

突然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的每一個相遇

然後我發現

每一場邂逅一定都有著意義

然而我也相信

這個意義一定可以帶給我一些體會。





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

其實很有可能是選擇一所普通學校的

因為這所離家近、還有對進入美術班的那份猜疑與徬徨

家庭會議中分析了種種以後

還是選擇了那所距家稍遠、但卻設立美術班的學校

於是

我踏進了美術的圈子

是第一次。





然而只要是選擇都會讓其中一方失望

離家近的這所國中

以為我會進入他們的校園展開這場荳蔻年華

替我安排了班級和座號

給我一套桌椅以及老師和同學

殊不知開學第一天我還是決定與這一切擦身

彷彿刻意避開那些屬於我的所有

前往了以後三年都跟畫筆有關的地方。




這三年過得很快

我扮演著一個很普通的角色

沒有太多精彩的叛逆生活

課業上來說當然不是班上頂尖

也許是我習慣了這樣的排名

從國小就不曾經歷在班上前十名是什麼滋味

因為正巧處在一個有資優生混雜的班級

所以我從以前就明白了再怎麼努力也贏不了那些資優班的同學

於是

我過著一個極為普通的國中生活

沒有愛情故事替這生活激起什麼漣漪

也沒有在人際關係或是家庭上發生什麼重大的衝突

基本上,可以用平凡兩個字來形容。






於是我又進入了高中。






美術這兩個字或許打從三年前放棄普通班之後

就註定跟隨著我

如果要說自己或許只是因為不知道該念哪裡才繼續念美術班的話

不如說其實我內心還是捨不得就此放棄畫畫的日子

於是高中的我,還是進入了美術班。




其實高中一開始,我是不陌生的

不像其他普通班的同學必須適應新的環境新的同學

因為我有很多舊的夥伴都要繼續當三年的同窗

還有這仍然由畫筆支撐的三年歲月讓我覺得很習慣而且安心

這三年

除了舊同學外當然也認識了新的朋友

我不得不說

到目前為止我最貼心的好姊妹都是從這個班級裡面找到的

甚至還有一個現在仍然是我的大學同學

陪著我直到現在。

不過我要說的是

在這個不舊也不新的高中同學們中

我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人。








記得當初那所普通國中嗎

替我保留書桌和座號的那所

原來這個特別的人

當初也在這個班級裡面

他記得全班唯一空著的那個位置

還有老師點名時

那個一直沒有出現的新同學的名字

過了整整三年居然又出現在他的新同學名單裡

我想這不是一件用「好巧」就能形容的事情

從此

我們兩個心裡都明白

原來我們注定是要當同學的。





高中三年過得比國中慢

也許是因為現在記得的事情

高中跟國中的比例大約是八比二

所以相較之下才會覺得國中真是出奇的短

也或許因為過度平凡才會讓人記不得太多





我的青春期從高中才正要開始

我遇見了更多的人

不只有同班的還有別班的

不只有別班的還有別校的

不只有同年紀的還有不同年紀的

當然有男生也有女生

這時候才開始體會

人,原來都是環環相扣的

噢應該是說

人,必須是環環相扣的。





聽起來像是高中經歷了很多滄桑

可也不然

雖然說自己回味起來也還算精彩

不過和一些千奇百怪的人相比

算是平凡了。



經歷了朋友間的吵架和好

也走過了親人的出生與死亡

也發現了原來自己也能受過幾個異性的青睞

可是

這三年還是沒有碰觸愛情的板塊

我害怕敞開心胸因為我很害怕失去

所以對於那時候不斷獻殷勤的人

覺得無力卻充滿感激

因為我知道我真的害怕

卻很謝謝他們願意關心我陪伴我。



手中的畫筆沒有放下

我還是在這個圈子裡

體驗身邊的酸甜苦辣

以及品嘗得到與失去的滋味。






上了大學繼續念美術系之後

與其說美術是我的專長還不如說是我的興趣

我發現學藝術的人

心思都會比較細膩

也不完全是那種一般所謂的細膩

就彷彿是

有點類似脆弱的感覺

是更需要被認同也更需要自我滿足的

不管是藉由自己畫筆下的靈感澆灌

還是藉由文學的催化

反正我覺得

凡是在這個圈子待久的人

都有一種相同的特質

我說不出來

但我知道我可以感覺得到。





所以我更相信了

人,真的是環環相扣的

我們會藉由身邊的人

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行為

或者說

藉由身邊相同想法的人

更可以盡情開展自己的興趣

比如說找到一個也很愛看戲的朋友

就可以不用自己一個人看著線上系統訂票

或者是

找到一個想法也很奇特的朋友

就可以用彼此都習慣的方式聊天也不怕被嫌怪異。




我很慶幸可以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記得剛剛那位特別的人嗎

嚴格上來說

我們早就是同班同學了

只是我離開了他們往別的地方先走

於是我們當然也有著同樣的老師

我是說國中那個

點名點到我卻毫無回音的那個。





今年寒假

特別的人找我吃飯

但是讓我既興奮又緊張的是

我們的「國中老師」也會出席這場飯局

因為特別的人跟那位我們的「國中老師」交情甚好

別問我為什麼

我只能說因為她是個特別的人

當時覺得這感覺簡直是妙極了

經歷了三年國中又三年高中又大學兩年

那個尚未出席的七號同學終於和老師相見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

那天我重感冒喉嚨完全使不出力講出半個字

第一次跟老師見面就使用氣音講話

還真不是普通的無言

但是我其實是很開心的

因為我知道這個老師很有智慧

她早已育有兩個孩子

卻還能抓住我們年輕學子的心

不刻板、不老套

反而是一種

親切又讓人放心的感覺。

 


這頓午餐

只吃了不到兩個鐘頭

卻好像是停留了七年那麼久

雖然我沒有說太多話

但我深深覺得

這樣的緣分與關係

著實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於是,我越來越懂得珍惜

身邊的每一場相遇

因為我知道這其中隱藏的意義

也許下一秒就會知道彼此的相遇是為了什麼

但是有些時候卻要等七年才能體會得到





我沒有跟這個國中老師交談太多

喉嚨沙啞當然是主要的原因

但我很高興可以坐在她的身旁還有特別的人對面

一個是我的國中同學一個是我的國中老師

但是卻完全沒有在我的國中生涯裡出現

我用叉子攪著白飯

而後吞下一口雞腿排

從喉頭嚥下的瞬間

感覺到紅腫的喉嚨在吞嚥時所帶來的疼痛

卻也感受到這得來不易的聚餐所帶來的體悟

頓時
 
有種時空交錯的幻覺

還有那麼一點點感動的味道。
























人,真的是環環相扣的

人,也必須是環環相扣的。


cryingying 2009-02-18 02:29:27

I wanna tell you someting

but failed to spell it b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