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00:35:17▪ I M 2

總有一天會回來的

走出演藝廳的階梯

腦子不斷想著這齣舞台劇

雖然這種把一個主軸延伸到親情與愛情的戲劇看得實在太多

但今晚的主角卻是一個郵差

一個負責在山腰中傳遞思念的送信人。





記得以前好像寫過一篇文章

說我很喜歡寫信也喜歡收信

因為手寫的信看起來就是格外窩心

和電腦中標準化的新細明體比起來

那一筆一劃的不規則曲線更是柔軟了視覺的感動





每年生日總是有親筆寫的信或是卡片

就連現在這種時代我竟然也曾經收過好幾封男朋友寫來的信

藍筆也好黑筆也罷

端正的字體、歪七扭八的圖案

每一個經由手掌傳遞出的力量所創造的任何

都代表著一種重視

或者說

一種依賴。





其實我覺得我很幸運

可以在這科技化的世紀裡還看得到這最質樸的筆跡。






今晚的舞台上

在這兩個半小時的每一個肢體與對白裡

都隱藏著一個很深的意義

從劇情的安排裡可以看出每個角色的重要性與獨一性

更在很多重複性的對白中

感受了導演想傳達的意思。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一切就會變成對的。」

我們常常會想做些對的事情

但是我們真的做對了嗎

也許不然

也或許然

但是這個道理就跟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一樣

然而遺憾的是我們真的都不知道

這到底是不是對的時間、對的人、對的事。






「總有一天會回來的」

這是劇中某個收信人一直不在

但是送信人堅信他一定會回來收信的一句話
 
幾乎是貫穿了整個劇本

其實這句話從一開始就讓我覺得很難過

也許導演想傳達的並不是只有這種郵差必須負責的信念

一定還有其他的意思

我很用力感受最後卻總是無能為力

但我依舊覺得這不單單只有正面的力量

一定還有一種無奈或者是

或者只是自我安慰。





太多科技化產品淹沒了這種期待收信的興奮感

雖然簡訊電子郵件一樣是可以收取訊息一樣是能夠令人期待
 
畢竟期待的是對方的回音而不完全只是一張信紙

但電子化終究是少了那麼點「人情味」

不是藉由「人」所傳遞的信件還是稍嫌冷淡

不過近來更可悲的是

現在竟然很多人連簡訊或是電子郵件都懶了。






最近稍顯惆悵
 
一個人總是會胡思亂想的
 
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
 
想這個誰、想那個誰、想從前的誰、想現在的誰
 
好多東西在腦海裡
 
像齒輪那般一格一格很慢很慢地轉動著
 
卻又如翻頁般啪啪啪地迅速飛過

可別擔心

因為聖誕音樂依舊是令人興奮不已

只是最近真的太疲憊也太衝擊了

對於這十二月的溫度
 
對於這故事結尾的空虛。


 
 
 




不過放心吧一定總有一天會回來的
 
我相信也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