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13:09:44yichilan

大大貓─與其他三隻小咪咪的故事

我家有隻貓,名字叫做大大貓。

這種取名方式,真的是很不太負責任。不過,這是有典故的。

其實,我家原本還在永和的時候,院子裡面好幾隻在那個社區的野貓,成天玩來玩去的。

以前一開始,我們家也是很討厭野貓在院子裡面逛,而且都把花圃搞得亂七八糟的,所以有時候也會趕貓。後來,不知道從哪一年起,應該是我大四那年吧?總之,這是七年八年前了啊?覺得這些貓很可憐,後來我媽媽就準備些剩飯剩菜來餵。結果,這些貓就在我家院子定居不走了。

老媽也很搞笑,當時要給貓貓們取名字啊…可是又不曉得要怎樣稱呼這些流浪貓。於是,當時三隻大貓,一公二母,黃色的大公貓就叫做黃貓,另外兩隻母貓嘛…黑色的叫黑貓、花色的叫醜花貓…

嗯…我知道看文章的你,可能吃飯的正在噴飯…喝水的正在表演巨鯨噴水。沒錯,我也承認,我家的取名真是混到家。

這三隻流浪貓也很現實,每次都在整個大街小巷到處玩,餓了就來討吃的,吃完就閃…老媽曾經想要抓了關進來房間養,不過這些貓畢竟野性難馴,根本抓不到,只好作罷。

三隻快樂的貓貓們,每年都陸續生過一堆小貓貓。不過,有些小貓貓一出生就不健康,一下子就掛了;有些則是被社區中討厭野貓的鄰居暗中下毒毒死了;也有不小心出意外掛掉的;有的幸運的話,則是給外面想要養貓的人帶走回家養了。大大貓算是當時平安活到大的四隻小貓之一。

好像是四年多還是五年多以前吧,有天颱風來襲的夜晚,黑貓把濕淋淋的四隻小咪咪帶來家中院子的雨棚下面躲雨。記得那些都是黑貓生的,兩隻黃的、一隻黃白的、一隻花的。後來,老媽這樣取名─黃的貓比較大的叫大大咪、小的叫小小咪;黃白的就叫做黃白咪;花的叫做花子咪。

還是很詭異的取名吧?千萬別再噴飯噴水了~

總之,黑貓媽媽生的四隻小咪咪,當時每天快樂的到處玩在一起。大概是小時候就跟我們家相處在一起,所以也沒有大貓那麼怕人。記得那時候除了大大咪比較自閉之外,其他的小咪咪們都很愛跟我們家的人親近。花子咪算是四隻小咪咪中最早離開我們家的了,因為那些小咪咪都很可愛吧?我家巷口有家寵物美容店,那家的老闆娘把花子咪在巷子裡面捉了帶回店內當寵物了。至今已經五年了,花子咪都被養得肥肥的,變成一隻大肥貓了,這也算是好命了啊~

其他三隻小咪咪,還是成天在家中院子玩耍,過得很快樂。我還記得,黃白咪最貪吃了,每次只要我家飯廳傳什麼香味,或是聽到我家冰箱開門的聲音,就會奮不顧身的旁上落地紗門來看,鼻子還一直遠遠的嗅啊嗅的,把我們家紗門都快搞壞了。小小咪比較不會這樣,但是最喜歡跟人親近了,每次我家的人只要在院子裡面走動,小小咪就會過來碰啊碰的,還會玩握手的遊戲。這兩隻貓後來還學會偷開我家紗門,然後偷偷跑進來逛大街,把餐桌上的東西都吃光,接著落跑~

只有大大咪當時最自閉了,每次都躲在角落不敢出來玩,不然就是躲在箱子中睡覺。幾乎是到了半年多之後,才比較不怕我們家的人。而且大大咪從以前就經常會呼嚕呼嚕的吐,雖然我知道那是貓正常的現象─吐毛球,不過,由於大大貓特別嚴重,所以我們當時都覺得,大大咪可能也會跟其他幾次母貓生的小貓一樣早夭。不過,大大咪,卻一直平安的活到現在變成了大大貓。

有快樂的事情,當然也有悲傷的事情。相較大大貓,反而其他兩隻沒有這麼幸運了。大約在我家院子住了快滿一年,就在2002的年底吧?黃白咪不知道吃到什麼毒藥,我懷疑可能又是鄰居放的,不然就是貪吃鬼的牠亂吃到什麼社區用來剋老鼠的老鼠藥,結果上吐下瀉。我媽把黃白貓送去獸醫院的時候,已經嚴重的肝功能衰竭了,住院了兩週之後,還是撐不過,聽說全身器官都嚴重受損不能用了,只是貓的意志力還在撐著,看黃白咪這樣也是痛苦,最後醫師只好讓牠安樂死。還記得那天讓貓安樂死的早上,我家裡的人跑去跟黃白咪道別。黃白咪似乎也知道自己必須這裡下車了,本來都陷入嚴重昏迷的,聽到我們家人聲音的時候還睜開眼睛看了看,好像是在跟我們說再見一樣。那個一直是我很難忘的感傷回憶。

大約是黃白咪離開後一週吧?還記得當時是2002年的耶誕夜。那天,什麼事情都跟往常一樣沒有發生,白天小小咪還跟大大咪擠在一起取暖睡覺,小小咪還跟外面偷跑來的其他野貓打架。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在煮火鍋,平常這時候,黃白咪一定又忍不住,跑上紗門偷看了…那天只剩下小小咪跟往常般的坐在沙門外面看著我們家裡,大大咪又跑去自閉了。印象中,好像黃貓、黑貓也都聞香而來了,想吃點好料的

後來沒多久,聽到外面向自裡面有一群狗吠聲,我媽看看院子裡面,母貓小貓都不在了。我媽不放心出門看,結果看到七八隻很大型的野狗在圍著撕咬小小咪,那些狗又很兇,我媽只能在那大叫又不敢過去。我當時不知道怎麼了,不知道打哪來的勇氣,赤手空拳衝出去就是跟野狗拼命了…因為那時候已經氣到失去理智了吧?到底發生了什麼我沒有多大的印象了,我只記得腦中全部都是憤怒與復仇,我只記得…我要讓所有的野狗都死得很難看…

那群狗在我家社區附近好像是出名凶惡的,平都沒有人敢惹那群狗。我只記得,野狗們從來沒看過有人如此殺氣騰騰的衝過來,全部嚇得通通拔腿狂奔。我印象中,我花了不知道多久的時間,在大街小巷中狂追那群狗,最後狗全部精疲力竭,我也精疲力竭。不過,就算真的找那群狗算帳也沒有用了,小小咪已經被咬死了。

那次過後,除了那些流浪的大野貓之外,就只剩下大大咪一隻貓在院子裡,於是我媽終於說服本來反對養貓的我爸,把大大咪抓進家中來養。從此,大大咪養得越來越大,變成大大貓了。從此,我們家跟貓咪的快樂日子,才是真正的開始。

大大貓剛開始還是很自閉,成天只敢躲在沙發後面不出來。後來熟了之後,就比較不怕人了。不過,還是很怕我妹,因為每次都是我妹幫牠洗澡。大大貓也很詭異,其他的貓都是喵喵叫,只有大大貓的叫聲是『啊』!叫大大貓的名字的時候,大大貓還會邊叫邊搖尾巴……(又不是狗)

不過,洗澡時候則是慘叫:『啊嗚………』

大大貓在我家中算事故得很快樂吧~每天不是吃就是睡,睡飽了有時候會自己在那啊啊啊的唱些奇怪的「貓歌」……不然就是盯著我的水草缸發呆。

曾經,有個網友這樣問我,「大大貓不會抓你的魚嗎?」

其實,不會耶~貓其實都是很怕水的,那一大缸水啊,大大貓其實都是敬而遠之的~但是,會偷喝魚湯………就是喝魚缸的水啊………還會吃長太長飄在水面上的水草。(汗

總之,偶爾也會跑去亂抓沙發,真是太頑皮了,沙發都被抓得爛爛的。不過,再怎樣也比不上偷吃菜的絕技,然後偷吃完畢之後,還會在旁邊啊啊啊叫,裝無辜。或者,知道自己做錯事情之後,裝睡裝死的絕技也是世界一流。還會發明去奇怪的地方睡覺,照片中的原文書堆,有一塊是空的,那是大大貓的「眾多」房間之一。(汗

但是,不管怎麼樣,大大貓來家中已經五年了吧,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我們家也因為大大貓帶來很多歡樂。希望這樣的歡樂每天都可以持續下去,也希望這樣的歡樂,可以帶給世界上每一隻貓,以及每一個喜歡貓的人。

我想,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因為大大貓又要來找我要東西吃了,失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