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19:11:52挺鋒的小梨

電影小說【魂魄不齊】

化作鬼魂的紫雲飛回憶著過去。

當年的紫雲飛是當紅的戲子,每每她的演出都會惹來一群姑娘的聚集。演出戲台的對角,正好是多金又英俊的二少爺蔣浩風長駐的樓閣。那天,二少爺跟他的姑娘們在玩著捉迷藏。

『都說這邊啊。』姑娘們紛紛朝蔣浩風搖著絲巾。

「出來。」蔣浩風撲了過去,連姑娘的絲巾都捉不到。

『這邊。』『這樣你還捉不到?』姑娘們的聲音回繞在整個樓閣。

「捉到了吧,別動。」「還跑。」矇著眼睛的他怎麼也都捉都捉不到與他嬉戲的姑娘。

這時,紫雲飛穿著西裝比挺跟著戲班主要進來拜訪二少爺,誰知道才剛進了門,紫雲飛就被蔣浩風摟得正著,「還捉不到妳?」

他的重心不太穩,還晃了幾下才停住。蔣浩風的英俊臉龐微微貼近紫雲飛,只見他皺著鼻子輕嗅對方,一臉的笑,「妳是鏡花?」

『不是啊,二少爺。』旁邊的姑娘喊。
『猜猜我是誰。』又有姑娘起鬨的喊著。

「妳是水月!」蔣浩風自信的用手指輕輕劃過她的鼻尖,嘴角還掛著笑意。

『二少爺,他是男人!』小書僮緊張的喊,矇眼的紅布巾被小書僮給拉下。

那剎,蔣浩風的眼神瞬間凝結,他凝視她的臉龐始終沒法移開;而她,看著他精緻又英俊的臉龐幾乎不敢呼吸。

『二少爺,這位就是紫雲飛,是個女人。』
戲班主的手撫過紫雲飛的肩,眼神巴著紫雲飛不放,『你知不知道,很多女人寧可要你,也不要真正的男人。』

「在下蔣浩風。」他知會的伸出手來,禮貌示意。

「幸會,幸會…」紫雲飛伸出手來同他握手。

於是蔣浩風跟紫雲飛面對坐下。
「其實我只是一個戲子。」恢復以往自若的模樣,她調侃著自己。

對面的蔣浩風身旁的姑娘有的幫他槌肩,有的幫他遞茶,顯得更加風流倜儻。
「我又何嘗不是一個爛賭二?」蔣浩風不加思考,立即幽默的回應,話畢,嘴邊洋溢著一抹微笑。

『雲飛剛與我們簽下半年合同,所以才能請得到她來這兒陪我們玩。』戲班主給二少爺提點,一面還輕輕用扇子點了點紫雲飛的臉調情。

「那也多得老闆娘的關照。」紫雲飛識趣的回應。

『你來捉吧?』有姑娘突然伸手拉起紫雲飛。

「好。」姑娘們幫紫雲飛綁上矇眼的紅布巾,才剛綁好她就故意的一把就往蔣浩風那裡探…他趕緊警覺的躲開。

「開始。」
身為主人的蔣浩風下完令後,姑娘們紛紛吵鬧起來,紫雲飛跟他們彼此玩得不亦樂乎…

※ ※※※

幾日。

『雲飛姐,二少爺等你出去教他耍花槍。』
剛在梳妝打扮的紫雲飛聽著,停下手邊的工作,凝視著眼前的鏡子。剛出去的小師妹還在偷偷笑著。

她拿起掛在一旁邊的粉紅色新衣,搭放在身上比照,她不知道該拿什麼心去怎麼面對二少爺….對著日益加深的情感她有些衝動。

練習的戲台沒什麼人,蔣浩風只留個小書僮在身邊。
「丁山威武振兩夷…」
他在戲台上獨自一人練習。紫雲飛看不下去,旋到他身後直接拉著他的手來指導,氣勢非凡。兩人一同共唱,身旁的小書僮還在模仿著學。

紫雲飛踏步拿起旁邊的花槍,蔣浩風識趣地跟著拿起花槍踏著步伐。

他們練習的正認真,旋了幾周,蔣浩風定住後的重心並不是太穩,搖搖欲墜。這練習的步伐使得紫雲飛正好在他身下,他胸前垂下來的玉佩在她臉龐搖搖晃晃。

她看著玉佩,不知哪來的勇氣,她一時興起地用嘴含住。蔣浩風盯著身下的佳人,她也回望著他,有種無法言語的情愫在他們之間周旋。

誰知道一個不注意,她扯下了他頸上的玉佩。他們的眼神視線還是無法移開彼此,彼此的呼吸起伏越來越急促….直到蔣浩風發現身後的小書僮好奇的在他身旁觀看。

「小海,去買宵夜。」蔣浩風有些尷尬的支開他。

『喔。』小書僮識趣的跑開。

「我們繼續。」雖這麼說,蔣浩風的眼神始終沒離開過。兩人旋開步伐,紫雲飛輕巧的將嘴裡的玉佩收進袋口,繼續花槍的練習…耍花槍像是他們之間的調戲,不若演出的一板一眼。

最後一個動作,兩人的臉貼的很近,眼神互相勾著彼此,聽得見對方的呼吸聲,而嘴唇幾乎要碰上…

闔上眼睛,紫雲飛的唇輕靠在他的…

※※※※※

蔣浩風拿起竹籤,把他飼養多年的蟋蟀小波放在陽台種滿草的盆上,他看著蟋蟀,無奈的苦笑。

「小波,走吧,我連身家都輸掉了。」他無奈的指著蟋蟀,「去找個好人家,走吧。」他勸著小動物,轉身時還輕嘆口氣。

旋回樓裡,幾個人在忙著打算盤記帳,短短幾年蔣浩風就輸光了家產,這些人忙著清帳,還沒坐定,就有人大力拿著借據拍桌。

『二少爺,這裡不夠填債!』對方咄咄逼人的模樣,絲毫不讓蔣浩風畏懼。

這些酒肉朋友一個個都變樣,不是討債就是絕交,現在他真的孓然一身,除了身旁的小書僮幫他拿著鴉片槍。

他從口袋掏出幾枚金幣,「錢,我只有這麼多。命就有一條,隨便你處置。」他丟出手上的硬幣,堅決的口氣是豁出去。

『我要你的命幹麻?』對方接過硬幣,『這樣吧,你有那麼多女人,勉強也夠填你的債。』

蔣浩風拿起茶杯,一派瀟灑,「我一人做事一人當,你修想碰她們!」
他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將茶杯裡的水潑得對方一臉濕,連瞧對方一眼都不。債主一氣,拿出懷裡預藏的手槍指著蔣浩風的胸口。

蔣浩風身旁的小書僮害怕主子安危,連忙抱住主子請求,「不,求你放過二少爺吧!」

情勢正僵局時,這時紫雲飛適時的出現。她一手捉住槍鏜阻止,「他還欠你多少?我跟你賭一把。放開他!」她一點都不畏懼,把搶給甩下。

『我說的是他的女人,』她一身西裝男裝打扮,
對方打量著她,『你憑什麼?』

「憑我紫雲飛的招牌。如果我輸了,今後隨你處置。」

『紫雲飛….』對方一件這響鐺鐺的名聲就眉開眼笑,『好!爽快!』

「雲飛…」蔣浩風有些擔心的去拉了紫雲飛,

「值得嗎?」

「值得!」深吸口氣,她是值得為愛付出,毫不猶豫地說出口。

債主拿了骰子盅搖,大力的立在桌上。紫雲飛看著骰子盅,「我押大!」

『押大?』
「不…是小…」紫雲飛有些猶豫,「押小。」
『押小?』
「小。」紫雲飛別過頭去,害怕盅開的結果。
『真的小?』債主問。

「小啊!」紫雲飛幾乎是喊著…

※ ※※

坐在人力車上,紫雲飛插著手指低頭沉思,有淡淡的笑意。她沒想過真的可以幫上他一次。

「雲飛!」身旁急速來了一台人力車,蔣浩風喚著她的名字,他還是不改以往的手持了鴉片槍。

「怎樣?」紫雲飛藏不住笑的抿嘴。

「我如何才能報答你啊?」蔣浩風一臉的認真。

「以身相許好不好?」紫雲飛轉頭看著蔣浩風,像是開玩笑的問。

蔣浩風聽著,立刻的笑了幾聲。二少爺身旁的小書僮雖不解的看著主子,倒也掛了苦笑。

「其實朋友之間拔刀相助,是很平常的事。」紫雲飛嘴裡說得輕鬆,笑得卻更燦爛。

「但你剛才拼死相救呀?」蔣浩風將手上的鴉片槍輕抵在紫雲飛的下巴,「你真想我以身相許?」

紫雲飛別過臉看見他那抹有些玩謔的笑容,,她只得強忍著捧著肚子大笑,「你別以為自己真是風流倜讜,人見人愛啊!」

小書僮觀察這兩人,之間的交流有說不出的曖昧…

※ ※※※

二少爺被一群姑娘圍繞,他躺在女人的腿上吸著鴉片。

『你對紫雲飛有意思嗎?』戲班主一面搧著風一面問他。

蔣浩風呼出一口煙,「有時我當她是男人」還沒說完,女人在他嘴邊塞下了果實,「有時我當她是….」
他皺著眉頭看著對方,最後還是輕笑,「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戲子而已。』

他含著鴉片槍吸了幾口,停頓了一下,「但她始終對我有恩。」


突然,門簾被拉了開,紫雲飛今天不再作打扮西裝模樣的,她穿著紅色的旗袍進了來。

蔣浩風一見到她,震躡了一下,趕緊起了身。
「雲飛?」他走到她面前,手裡還持著鴉片槍。

「後天我會在平安裡唱樓台會,這次我演花旦。」紫雲飛認真的看著他。

戲班主過了來,『戲迷就是喜歡你做男人,你不顧你自己的前途,也別毀我的戲院生意呀?』

儘管有人在身旁嘲諷,紫雲飛始終看著蔣浩風,而他也直直的勾著她。

「這是我僅有一次。」她上前一步,與他只離咫尺,「你一定要來。」

蔣浩風看著紫雲飛,他胸前起伏不定,「一定。」

紫雲飛交代過後,望了一眼身旁嘲笑的戲班主,便匆匆離開。蔣浩風看著她的背影,視線仍然維持。

※ ※※※

接近樓台會演出的時辰,紫雲飛正上香祈禱演出順利,她也在祈禱…蔣浩風的出現。

『雲飛姐,花牌到了。』小師妹一看到蔣浩風送的花牌連忙趕去跟她報備。

「人呢?」紫雲飛略顯得憂容。

『雲飛姐,開鑼時間到了。』有戲班的人來催促。

『等等。』小師妹顧念她的喊。

「不用等了。」紫雲飛有些難過的走上台去…
隨著音樂的節奏,紫雲飛在台上唱著戲….那天風吹得急,紫雲飛唱著詞,衣袖還一面亂飄,她眼神不時移至下方為蔣浩風的留座,但位置始終等不到主人。

直到戲快唱完,她都還沒來得及見到他…他不會來了吧…
強風吹下紫雲飛身後掛不穩的一記牌…

這場戲成為來不及結束的一場戲。

※ ※※※

後記

蔣浩風才剛跟書僮在戲院附近下了人力車,遠遠就看到在戲台前的花旦。

她有看到他嗎?他心想,揚起一抹笑。

突然一陣強風,吹得他眼睛睜不開,他趕緊用衣擺遮住。
風停了些,重新盯回戲台上。上頭聚集了許多人,有人呼天搶地的喊著雲飛…

他停住腳步不再前去。

算命師早說過的,他明知道,卻來不及阻止。
他一生天犯孤星,就算有多少女人在他身邊也是枉然…除了一個他真正愛的人,可惜他們緣淺,來世才能續緣…

原來…是這樣…

『二少爺…』小書僮看著轉身離去的蔣浩風,不解的跟上去。

主子不是要看雲飛姊姊的戲嗎…怎麼…
他看到他眼角有些淚水,緩緩地流下。

200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