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7 20:57:45尚未設定

【行腳片羽 (一) 】

《圖說》︰舊金山現代美術館 (SFMOMA) 的遠景外觀,於緊鄰的公園所拍攝。

『緣起』:如果我告訴大家此次臨時起意的美國之行,是因我突然發現我的美國簽證即將於年底到期。我想這理由,可能會令許多人〝聽之蹶倒〞。但這不合常理的原由,確實是我這次偶發興起隨意旅遊的原始動力。生命中難得有這麼無負擔的時刻,稍微算計一下時間旅費,定好機票就自行出發了。

因為原始的旅行動機不夠充分,當然更談不上有任何的計劃與目的,純然只因到美國而到美國,所有的過程均是隨機與新奇。所以此趟旅行,自己是個純然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帶著數位相機,走到哪裡算哪裡,每到一處就拍攝〝到此一遊〞的紀念。我沒想來一次深度旅遊,畢竟我只待兩個多星期,我從不期望半個月的時間,能對一個城市有多深入的了解。


【行腳片羽 (一) 】

選一個陽光明媚適合出遊的日子,從住處聖荷西(San Jose) 搭乘普通火車到舊金山,那普通列車出人意外地高級如法國子彈列車的豪華。舒適寬敞的沙發座椅,雙層挑高的內部設計,理所當然的空調設備,真讓人不由地聯想︰矽谷的電腦資訊產業到底為加州帶來多少財富? 但我不深思這問題,對於一個享受成果的觀光客而言,舒適的旅程遠比深思財政社會問題來得重要多了!

從舊金山不怎麼起眼的制式火車站下來,沿著第四街往前走,就來到了舊金山現代美術館與會議中心這一帶。這是舊金山的新建區域,四周的建築充滿著科技線條組合成的現代感,我會停留於此,實在是當我一踏進此區,竟有走入巴黎LES HALLS的廣場錯覺,只是在此處它顯得更新穎更現代罷了!
我在此消磨了一下午。就光待坐於Sony大樓延伸出來戶外花園廣場的座椅上。沐浴於陽光下,欣賞鳥兒於人工瀑布的跳躍與玩耍,眼前的大草坪上佈滿日光浴的人們,三三兩兩仰俯不一的攤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綠色的背景印襯著雪白的膚色,陽光下顯得特別搶眼。雖是女子,看到露出大片光裸平滑的肌膚,依舊欣賞讚嘆不已,上帝的傑作,在此展現無疑。

或許有人會質疑,坐在花園廣場看日光浴的人與戲水的鴿子,這與坐在歐洲露天咖啡館看來來往往的行人與相互爭食的鴿子,這期間有多大的差別? 直得坐十二小時的飛機,從大西洋橫向穿越美國來到西岸,只為了一個藍天白雲微風徐徐的陽光午後,坐在公共座椅上,享受著歐洲所能提供地相同悠閒與適意?
但對我來說,反正是隨意行腳,閒逛與適意成為我這趟旅程的起因與主軸,我原沒打算來一趟知性之旅,更沒打算需要看到如何不一樣的天空? (雖然總體而言,美國的天空確實比歐洲的天空來的寬闊,畢竟土地還是大得多了呢!) 我只是做我當下想做喜歡做的事罷了!

坐在花園廣場上環視四周,很自然地會看到頗負盛名的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它是由瑞士籍建築師Mario Botta所設計,1995年才啟用。搶眼的黑白幾何形圓狀物,配襯其紅磚色的建築物本身,在周圍環繞高樓的都市叢林中,瞬間就能攫取你的目光。我凝視著遠方那巨大黑白幾何形圓狀物,幻想它如同一個超大聚光鏡,匯聚人世藝術的心血結晶,爆發出人類智慧的巧奪天工,與天庭無限相互輝印。想到此,我忽然想一探究竟。

其實我完全是被那黑白幾何形圓狀物的外觀與其〝現代〞之名所引誘,走進了我原沒打算入內參觀的美術館。即使來到大門前,我仍刻意選擇了旁邊附設的藝術書店進入。在藝術書店閑晃兩圈後,卻發現收銀台背後竟有另一個空間場景,原以為是工作人員的專屬區,觀望了好一陣子,才懷著忐忑不安的好奇心進入。突然 ~ 眼前豁然開朗:寬敞的大廳,大理石的地板,挑高的屋頂設計,高聳的圓柱增添內部空間的震撼與莊嚴,如同走入五星級旅館的豪華大廳。定神一看才知道,這竟是現代美術館(SFMOMA)的接待大廳與收票入口。

我一時被震驚住了,因為眼前的景象,不得不讓我後悔沒提早進來參觀。抬頭仰望,光線從戶外所見黑白幾何形圓狀物的天窗直射進來,形成收票大廳服務台的採光效果良好。但令我驚豔的不是這個,而是架於室內上空,那組至今我都還不知道它真正是什麼? 此成品是以紅白兩色為主體,似乎是由金屬、鋼條、晶片等元素共同形成的兩組接軌之高科技電子儀器,主體本身似乎是自行運轉,控制著白色羽毛狀物,依循固定軌道飄飛旋轉於主體四周。它離我實在太高太遠,所有的形容均非事實,只是眼見的臆測罷了!我真不知道它到底是組實用的抽送風機器? 還是另一項別出心裁的現代藝術? 我唯一知道是它被稱為: ” Sarah Sze, Things Fall Apart “,是2001年SFMOMA美術館的收藏品。

那天因時間太晚,沒來得及入館內參觀,但僅此隨意一瞥,都是種驚豔與驚喜!果然SFMOMA這美術館,不管其外觀、內部的設計與館內的典藏品,都不負其〝現代〞的命名呢!
我是個憑直覺觀光遊覽的人,與SFMOMA的偶遇,和它是美國西岸現代藝術中心與世界級攝影藝術重鎮的盛名毫不相干!對我來說,沒時間細細品嚐SFMOMA美術館的豐富館藏,就留著下次吧! 光憑館內收藏René MAGRITTE、Marcel DUCHAMP等人的作品,我就知道我會再來的!

隨著舊金山擁擠的下班人潮,我又搭上了來時的火車,夕陽餘暉印照那一張張疲累閉目養神的各色人種臉上,東方臉孔的我在這裡,一點都不引人注目,這對從歐洲來到美國的我來說,還真是個奇異景象。畢竟在歐洲,東方人相對是少數的。這個簡單的發現,讓我不由自主地陷入一種「歐洲vs 美國」的慣性比較。

哈哈!我只是個觀光客,不該從表面事物斷然歸納結論,還是看看沿途不同城鎮的風景比較實際,我提醒著結束一天隨意行的自己。



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網址:http://www.sfmo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