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30 00:25:58尚未設定

【懷孕心情】

《圖說》︰這是於比利時LA HULPE城堡拍攝的照片,懷蕾亞五個月。哈!看不出來吧!這可是當時我最得意的事呢!

【懷孕心情】

歐洲已從夏日轉入秋天的時序,擺脫今年歐陸少見的酷夏,氣候開始轉涼,秋陽伴隨著微涼的秋風,真是個秋高氣爽的好季節。而我此時也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等待著我家新生兒—蕾亞的來臨。心想若再不提筆談談懷孕感想,不久的將來,我可能會在蕾亞的哭笑中,忘記這近十月的心情。

關於懷孕,我倒沒什麼特別感覺,不管是身體或心理,只覺得似乎有點不真實與無法想像。當確定懷孕告知親朋好友時,面對大夥的恭賀與興奮,常令我這個當事人不知該如何面對,因為我完全沒旁人的高興與激動,甚至無法理解為何大家如此欣喜?當然我也沒有憂慮煩躁的心情,因為蕾亞的出現,雖說早了點,卻也在我們計劃之中。自從懷孕後,我們曾數度互問︰「兩人的生活簡單愉快,為何需再添加一人呢?」當然我們沒討論出任何結論,只覺得或許這是人生的階段與歷程,我們已到該面對的時候罷了!

我懷孕的過程至目前為止,還算順利正常,既無一般孕婦的諸多不適,也沒有什麼麻煩與困擾,每天吃睡正常,神采奕奕,偶爾還可拿懷孕當藉口,不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但我還是不喜歡懷孕。不喜歡逐漸隆起的肚子,不喜歡逐漸變樣的身材,不喜歡不能隨時抬腿踢腳,不喜歡因懷孕造成生活中諸多輕微的不便與限制。

今年夏天,當我坐在藍天白雲,陽光明媚的露天咖啡座中,欣賞著那一個個從我眼前經過,被陽光曬得棕銅亮眼的肌膚,青春洋溢的健康女子︰或著露背小可愛配著緊身短褲,或著清柔飄逸的細肩連衣裙。堅挺的上身,修長緊實的大腿,婀娜多姿的健美身材,映襯在亮恍恍的夏日午後,我就開始覺得沮喪,好像自此之後,我就與青春亮麗絕緣。雖然我不是個走在時尚流行尖端的女子,但想到「孕婦」之後,即是「母親」這沉重的標籤,依舊會令我有種說不出的失落感。也許自古賦予孕婦與母親的傳統形象,均是慈祥、穩重、堅毅與溫柔,而我怎麼都無法想像,這些字眼將套在自己身上,難道我將不再是那個愛玩、愛笑、愛新奇與生活慵懶的女子嗎?

沮喪歸沮喪,但並不妨礙,當我第一次感到蕾亞亂動時的新奇。我覺得這似乎滿好玩的,因為可看到自己腹部如海浪般的起伏,這時我常常想︰不知道蕾亞在裏頭做什麼?翻跟斗?跳舞?還是打拳?原來她有一個我們無法想像與干涉的私人空間與生活呢!

雖然我不喜歡懷孕,但並不表示我不喜歡自己的小孩。懷孕初期,唯一覺得有趣的是︰終於可以有個自己的小孩,能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教育捏造它的成長,終於有個對象,可以實驗自己的教育理論,這似乎是懷孕當中,最令人感到振奮的事!當然有時替蕾亞想想,她也有點可憐,還未出生,已被她爸媽算計了!呵呵!

從懷孕初期的失落沮喪至現今後期的坦然接受,或許這也是另一種成長吧!雖然我想我依舊會是那個努力想抓住青春與自我的隨性媽媽,但面對蕾亞的誕生,或許真會有些東西在我不知不覺中改變吧?!我不知道,也沒想提前知道,屆時歲月就會告訴我些什麼吧?而目前我只有一個普天下父母均有的單純想法︰「願蕾亞健康平安地出生,快樂漂亮地長大。」哈!原來我已經開始具有母親的特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