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3 19:07:17尚未設定

【33自喃】

33,一點都不像可以慶祝的數字,連個代表性都沒有。不像十六,十八,二十,三十....等,古人早已賦於它不同階段性的生命意義。而我,今天剛好到了這個奇怪的年歲,33,聽起來,似乎該有點什麼的,而實際上卻什麼都沒有,如果我真想牽強附會,這似乎是個會中樂透的數字呢!如此想來,還好!它或許還真有些意義!

小時後過生日還真是好玩,因為有期待所以覺得快樂。但人一到了三十三這樣的年歲,生日已成為可怕的提醒,它像固定在年輪上的定時照妖鏡,每年到了這一天,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會從鏡中顯現原形,映照出你現今的樣子與逐年成長的數字,呵!這是逃也逃不到的宿命啊!它總是不斷提醒著你︰這一年來,你做了什麼?留下了什麼?是種怵目驚心又不得不面對的驚恐。有時你會想︰真不知道生日是用來做什麼的?

氣象報告說︰今天的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到目前是屬晴時多雲的天氣。雨可能下午才會下下來吧!今年的天氣有點奇怪,往年的這一天,差不多都是歐洲夏天少數高溫的一天,我二十五歲的生日,比利時的氣溫就曾飆到35°C,每逢遇上這樣艷陽高照的生日天,就會提醒我獅子座的守護神是太陽。通常只有這種時候,才會讓我記起別人因我生日而主觀給我的獅子座評價,雖然我從來不相信!

小時後我有寫日記的習慣,但自從有男朋友後,我就不常寫日記了,我研究出來的理由叫︰「快樂的日子是譜不出什麼樂章的」。但每到生日這一天,我還是會習慣提起筆,記下這天的不知所云。令人玩味的是,從我大學畢業起的每個生日,我都會在這天想起我大學的恩師,他於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給過我不同期許與鼓勵:《做一個快樂的女孩 → 做一個充實的女人 → 做一個有用的人》。每到生日這一天,我都會重新咀嚼這樣的期許,想像恩師隨著我年齡的增長,所賦予我不同期待。然而每每想到這裡,我都是以愧疚感作收,因為我總是離他的期許有著那麼一大段的落差,我好像永遠只停留在那個快樂女孩的階段,即使今年我已經三十三歲了。

雨終於下了!氣象報告還是很準的。雨點灑進我家的臨窗閣樓,抬眼天上烏雲快速飛奔,雨打在閣樓窗台的聲音愈加地密集緊湊起來,滴滴答答急促的令人心慌,雨勢愈來愈大,雨柱傾灑下來,一遍遍沖刷著烏亮的瓦片屋頂,空氣瞬間瀰漫著雨水清洗過的青草味,帶著盛夏酷暑中突然注入的一股清涼。我知道這大雨下不久的,比利時的天氣就是如此。毫無預警的濃雲密佈,在你還未反應過來,霹靂啪啦的豪雨淋得你一身狼狽,等你找好避雨藏身之處,抬眼仰望,天空早已清藍一片,襯著白雲朵朵,陽光也透過雲朵縫隙灑下的金黃光束,若非樹梢上閃爍著晶瑩雨珠與你身上濕答答的衣服,你一定會懷疑剛才的那陣雨是否只是個夢境雨幻覺?

望著窗外的雨景,遠處的樹叢被雨洗刷出原來清翠的本色,站在閣樓窗下發呆的我,33歲的少婦,已構不成一幅多愁善感的圖景,這段歲月會是一場夢嗎?謫居的日子,有著一切實現的可能,文字在我手下,勾勒出真實生活的平淡與無奇,是不願或不敢承認?原來自己也是過不起這樣美好歲月的人?難道真的還是需要外界的肯定,才能證實自己存在的價值?三十三歲的生日啊!思索地依舊是千年來大凡為人相同的困惑。

雨果然停了,陽光又出來了,閣樓的窗上被水氣薰得模糊一片,從十年前我出國唸書開始,每年的生日許願竟然都是一樣的:「人是一竟往前走的,不能頻頻回首。期望今後的自己能更堅強,更勇敢,更有智慧去面對未來!生日快樂!」

哈!哈!十年後的我,沒有變得更聰明更有智慧,當然也還是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而三十三歲生日的這一天,我在家中獨自欣賞窗外的晴雨轉換,天漸漸陰暗低霾了,我三十三歲的生日也將隨著夜色無聲無息地隱沒落幕,跟平常一樣的日子消逝,只是我做了多年來在八月的同一天我會做的事,還是許了相同的心願,也沒忘記告訴自己︰「三十三,生日快樂!」。

PS︰這是三十三歲生日那天的紀事,沒什麼特別,就是一份日記。


《圖片攝於法國La Roche-Posay 溫泉小鎮的一隅,200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