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9 23:38:00尚未設定

【歲末感懷】

又到了一年的盡頭,歐洲的歲末總是充滿著聖誕的溫馨,窗外一片雪景閃耀的晶瑩,映照著蕾亞入睡安詳滿足的臉龐,今年對自己來說,該是最不一樣的一年。蕾亞的誕生,讓我踏上生命另一個階段,從此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蕾亞於聖誕夜已滿兩個月,至今我們都不太敢相信,我們的小家庭,已有了第三個人的加入。從沒想到,一個生命的誕生,會影響改變如此地大,這時才相信,有些事情非得親身經歷才有感觸,旁觀者永遠只是理論派信徒罷了!

曾經對於育嬰有一套理想的理論,有了蕾亞之後,才發現這些理論終歸僅是理論。就算真有道理,你也未必做得到,更何況,育嬰理論並非放諸各個小孩皆準。「小孩哭該不該抱?」從前的我,一定會說︰「小孩哭就讓他哭,哭能增加肺活量,對小孩身體有好處!如果哭就抱,小孩會被寵壞的。」而現今我再聽到這種說法,都只是笑笑而已!如果你遇上一個她哭你不抱她的嬰孩,她只會越哭越大聲與淒慘,最後聲嘶力竭甚至嗆到與岔氣時,你就不會再理會這種理論。一來你會知道,這小孩肺活量還沒增加時,就會有嗆岔的危險。二來你會發現,當你聽到那種無助淒厲的哭聲,你真會不忍。想想,她那麼小,只能透過哭來與你交流,尋求你的愛撫與幫助,而你卻以〝大人之心度嬰兒之腹〞,期待他與成人有同樣獨立自理的精神,實在太強嬰兒所難了!

或許自己真是個反應遲鈍慢半拍的人。懷孕時,我並沒有孕育生命的感覺,只覺得不可思議與奇怪。甚至當蕾亞一出生,醫生直接將赤裸的她,放在我懷裡時,當時並沒意識到她是我們孕育出來的生命,只覺得好神奇喔,一個如此軟綿綿熱呼呼的小東西,就這樣自動成為我們家的一員了!然而日後在養育她的過程,才一點一滴注入情感,才慢慢意識到她真正的存在,才開始感覺到原來她真是我們的小孩,我們已不知不覺晉身到父母這一輩了!

呵呵!年輕時的自己,從未想到會有這麼一天,甚至私下曾排拒這一天的到來,但當這天真的來臨時,我就這樣自然而然跨越了這個障礙與門檻,欣喜愉悅地接受了這樣的角色,並努力扮演起一個稱職的媽媽。開始對蕾亞的一舉一動,有著普天下父母的關注與興趣,開始在與朋友聊天談話中,繞著蕾亞的成長歷程與帶給我們驚喜的內容轉,這曾是當年我覺得無聊且不耐的話題。哈哈!而今我也走到這個階段。不知這是否也叫成長?亦或僅是生命的過程罷了?

記得多年前學妹曾寫信給我說︰「…多希望妳只是一個平凡的學姊,整日跌在柴米油鹽中的妻子,一個教著小孩丫丫學語的媽媽,但妳不是,恐怕將來也不是啊!」呵呵!當年曾是學妹們心目中的荷花、野百合,而今卻仍也只是個平凡的女子,一個跌在柴米油鹽中的妻子,一個準備教著小孩丫丫學語的媽媽,但我並沒有遺憾與失落的感覺,現實生活中,我正學習做個充實快樂的媽媽。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蕾亞正以她特有的綣曲睡姿,縮在我懷裡。一臉滿足與平和。低頭看到她可愛的小臉蛋,我知道,今後的日子真是不一樣了,連歲末新春的心願,也都將有所轉變,畢竟今後的歲月,已經不再只是對自己負責而已。但奇怪的是,我竟然沒想像中的沮喪與沉重,未來將會是不同風貌的旅程,看來我已準備好面對新的一年,2004出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