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0 21:47:39尚未設定

【行腳片羽(二) — 優勝美地之旅】

《圖說》: 這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 未成年的黑熊。哥說他們來過好幾次從未遇見黑熊,沒想到我第一次來就碰上了。我把它歸諸於我美國之行的運氣呢!

【優勝美地之旅】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我此次美國之行唯一事先計劃的景點。據說它是美國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或許近來台灣馬告公園的預計成立,引發原住民的抗爭,讓我對於創立〝國家公園 (National Park) 〞這名詞的發起國—美國,有著高度的興趣,特別他們也經歷與印地安人爭奪土地的過程。但畢竟我只是個遊客,不是深度的旅遊報導,只是親身體驗一下國家公園與抒發自我感想罷了!

走趟優勝美地,特別能感受我大嫂的話︰「來到美國,該參觀的是自然風景,或許美國的人文比不上歐洲,但自然風景卻是獨一無二的。」
這趟自然風景之旅,也可說是與野生動物巧遇和天然瀑布之行。我遇上了公園常見的鹿群與不同種類的花色鳥,也碰上了少見的小野狼與黑熊。當然也見識了這座國家公園的滿山瀑布,也領教了瀑布強大威力的水勢噴濺與浸骨澈心涼的滋味。

那天是陰天,我們進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領地時,已是下午四點多,山間天氣陰濕多霧,空氣中充滿了樹林的清香與瀑布的清涼,我們這群成長於都市叢林的城市人,來到了這裡如同另一種解放與警戒,忙著探尋叢叢樹林隱藏的秘密,努力想從高挺繁密的樹林間隙中,尋找不同生物的身影。就在我們保持高度好奇與搜索心時,原本車速就不快的車子,突然緊急煞車震動了一下,哥高喊︰「看! 小野狼!」在我還沒完全回過神時,就看到前方二十度的方向有一隻小野狼,正從容不迫地往我們車子這邊走來,昂首緩步前進,一點也不理會我們的出現與驚呼,恍彿牠已見多不怪,依舊享受著牠午後散步的閒情。當牠閒意地經過我車窗時,牠竟然偏過頭來看我,我們四目交會,我被牠的眼神鎮住了,驚訝地不敢出聲,甚至不自覺得秉住呼吸,牠凝視著了我一會,並沒停下腳步,繼續緩步前進,當牠離開我視線時,我才突然驚醒,忙轉頭跟隨牠的身影,看著牠不急不緩地漸行漸遠,車後約一百公尺遠的另一輛車也停下,大概也害怕驚動了這隻沿著車道路邊散步的小野狼吧!
因事出突然,雖知自己拜訪的是一座國家公園,但怎麼也沒想到,就在剛進大門不久的路邊,就遇上優勝美地的保育小野狼,來不及與牠來一張合照,但能與牠四目交會,該是最好的合照吧! 是種目光交會,烙印心底的合照,只屬於我們。雖然我似乎都能從那清澈炯炯的眼光中,看到那股無意識的神態,或許有意義的只是對我。 對小野狼而言,我只是自然界會移動的一景或牠沒興趣的另一種生物吧?!

以巧遇小野狼作為這趟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之旅的開幕,雖是巧合,但確實是呼應了我們這趟名為自然風景行的旅程。我們來到Yosemite Vally,開始逐一尋訪此區的景點: Tunnel View、Bridalveil Fall、Yosemite Fall、El Capitan、Half Dome….。其實沿途我們看到許多不知名的瀑布,這公園瀑布多到我都想替它改名為瀑布公園,但我這提議遭到同行人的全盤否決,因為大家覺得這名字過於直接不美且有侷限姓。想想確實也是因而作罷!
這些瀑布中,我最喜歡的是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 與另一個不知名的瀑布。Yosemite Fall 只能遠觀,不能褻玩。我是依傍在附近的木橋上觀賞仰望它的。我喜歡這瀑布,不是因為它是世界上最高的瀑布,雄偉壯麗,浩勢奔流,而是觀賞這瀑布的附近風光,會令人對自然界有一種敬重與感動。瀑布沖激下來的清澈,構成山間溪流,四周樹林叢生,斷木橫跨,奇石分散,急流四濺,拼湊出一幅原始自然的活力景象。我站在橋上許久,耳邊聽著轟轟的瀑布聲,眼前看到急峭浚快的水流,可見底的海苔石塊,日復一日接受著激流的沖刷與洗禮,不知是越來越展現其本質的圓潤? 亦或是越來越磨掉原始的稜角? 哈!自然界並沒給我生命的解答!

另一個不知名的瀑布,是因為我跑到瀑布旁感受到它如狂雨般的沐浴。其實在瀑布底下噴飛的水珠並不大,但水珠實在太多太密集,將四周籠罩在一團氛氤水霧之中。我努力地想從紛飛的水珠中抬眼觀望瀑布奔洩的豪情與暢快,但瀑布水流的狂勢迷濛,只讓我全身濕淋睜不開雙眼,最後只好無功而返。但我愛極了在那分不清是落雨是細霧的迷團,雖然看不見瀑布奔騰的氣勢,卻親身感受它噴灑紛飛的自由與奔放。

至於旅遊手冊強力推薦的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我只想起小野在「我曾經那樣倉皇失措的想著你」書中提及他朋友給他的「旅遊指南」︰「到優斯美地(Yosemite)時,…如果只看到新娘面紗瀑布,一定會失望,那還不如台灣的許多瀑布。」關於這點,我頗有同感呢!

另外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最引以為自豪,甚至用來當公園標誌的Half Dome與 El Capitan兩座花崗岩石,據說都有千萬年的歷史。但或許我是個愛水勝過愛山的人,因此只能說除壯觀浩大外,沒什麼特殊感受。

來到遊客中心,內部詳細介紹著整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地理景貌,觀光景點與各種保育野生動物。有一則保育黑熊的錄影帶,我特別喜歡。片中那隻耳朵被編為 37號棕色熊,龐大的身軀,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輕巧地從車窗鑽入車內,啣住食物後,又快速跳出車窗逃逸,全部取食過程不到一分鐘。此宣導短片不斷重播地提醒遊客︰〝為了保護黑熊,不要留置食物於車內或戶外。〞其實為了保育動物,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垃圾桶設計也相當特別,採密閉式桶蓋往上拉的設計,因為據說黑熊不會往上拉的動作。

或許是因為影片中37號熊的動作太可愛與太明顯,我於整趟旅程中,均提高警覺地注意觀看四周環境,期待能與黑熊來個森林不期而遇。當然這期待是落空的。但最終我們還是看到圖說那隻處於青春期的四歲黑熊,為此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雖說我有點失望,原以為牠該出現於森林裏,結果竟是在草原上,靜靜地吃草,讓我覺得怪怪的。但總算圓了我想看到真熊的心願。想想此趟旅程,以遇見小野狼為始,見到小黑熊作結,也算是名副其實的野生與自然之旅!

拜訪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它有其配套的管理方法,在必要時候,它會根據保護區與遊客量作一定的管理與限制。而面對現今台灣對馬告國家公園之爭,我覺得這該是國家公園執行與管理的問題,而不是國家公園是否該設立的問題。若就原本國家公園設立的原始用意(附註一、二),它該是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尊重與反思。畢竟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已不可能回到先民的時代,完全取之自然,用之自然,還之自然。因此如何以人為的力量保護住自然的環境,才該是我們該努力尋求解套的,而非完全回到初民狀態吧?!



(附註一) 法國辭典LE PETIT ROBERT 1997年版本︰國家公園,即是區域性自然公園。通過對此區域的規劃設計,以達到對自然生態的保護。並且有限制地發展觀光旅遊業,減緩其工業化的進程。

(附註二) 法國辭典LE PETIT LAROUSSE 2002年版本:國家公園,即是區域性自然公園。就是在一定地域內,其動植物的生態環境與其自然環境受到保護,以避免遭受人為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