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20:56:24yeupkitoki

是你 給我全世界

就像是Shiuan回信時說的,「明信片當然是不可或缺的,這是對彼此心意的默契。」

 

──我想,是你、是妳,給了我全世界。

 

考完了試,總算可以慢慢恢復正常作息、整理一些心緒,邁向下一個階段。

 

其中,最想寫的,就是之前每每收到很有感觸卻抓不出時間寫些感想的明信片了。正確來說,不是說抓不出時間,而是說若寫了之後情緒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可能會花好幾天時間沉浸在那種珍藏的喜悅吧。

 

今年過年,我在歷史博物館,挑了一套十二張的明信片桌曆:可當桌上型的月曆、也可以撕下當成明信片。我寄給了高中老友:「妮」。交代她說,「若想我的話,就把明信片撕下來寄給我吧。」

 

沒想到,她寄得可比我勤了。不管是生日當天到北美館、或是到外縣市的白蘭氏博物館,甚至是坐在高鐵前往屏東出差的晃動座椅上,她都奮力地一筆一筆把整張明信片給寫滿。──這很讓人感動,除了思念的心意之外,連出發前、行前都不忘把明信片撕下帶著,我儼然成為了「妮」生活中的一部份了。

 

我第一次出遊會寄明信片的對象,是妮。好像是在阿里山吧。啊!果然是老人了。已經記不起歷年來的出遊記錄了。不過,我第一次收到出遊會寄給我明信片的,也是妮。那是一張寄自桂林的風景明信片。

 

而後,我們就互寄了、成為彼此寄明信片的「固定班底」了。我在日本合掌村寄明信片給她時,她正好也在香港寄了張夜景的明信片給我。於是,雖然平常不怎講電話、只用紙短情長的書信往返,她還是可以從我的明信片知道這陣子我的去處。

 

大學同學Brenda出國念書。「哈!我什麼紀念品都不要,妳只要從國外寄明信片給我就好了!」在她出發前的最後一次碰面,她倒是記住了我半認真的玩笑話。半年過後,我收到了她寄自西班牙、印著巴塞隆納郵戳的明信片。上面的建築物應是在電視看過的高登博物館吧。果然是千里鵝毛情義重啊!

 

看過我不少遊記、從相簿中知道蘇菲在旅程中最喜歡寫張明信片給自己,所以,我從合掌村返台後的沒幾天,我驚喜地在公司收到Cheryl寄自日本沖繩的明信片。──縱使寄明信片的習慣沒明說過,但貼心體己的Cheryl竟然記住了、也 「力行」了。

 

同部門的同事凱倫,去日本時,也買了當地的手繪明信片寄來給我。不過,好像是當地的明信片是以「套」為單位吧,所以我除了收到一張寄自日本的明信片之外,還接收了其他凱倫沒寄完的明信片。 

 

我明信片的「名單」最壯觀的時期,應該是去蘭嶼的那一次吧。一來是想寄給一些朋友一份跨太平洋而來的思念祝福,一來則是想寄給一些去過蘭嶼者一種溫習美好的記憶,所以,那次我還把名單打在一張A4紙上帶去了。沒想到我的旅伴趴呢,也是愛好寄明信片者。於是,經過紀念品店時,最常看的總是明信片;在民宿休息時,我們兩人就是奮力地坐在床邊、桌前,一筆一筆寫上祝福,並且還很專程地跑到郵局寄件。

 

文友Shiuan就是屬於前面提到過寄明信片讓她重溫美好的名單裡,尤其,我們還對民宿主人有份共同的回憶,所以,當時我還請民宿主人家:女人魚簽名,並寄給Shiuan。而後,我去綠島、去泰國、去杭州、參加社區環島之行時,寄明信片給Shiuan也成了習慣。雖然,自Pattaya寄回的明信片好像寄丟了,而去杭州那一次,竟因蘇菲的疏失沒帶地址,還傳簡訊請Shiuan回傳她的地址給我,失去那種原想讓人驚喜的味道。之後Shiuan也「不遑多讓」,去法鼓山、去澎湖時,也捎來了當地的心情。

 

而我的蘭嶼之行的趴呢,去澳洲時,也寄來了一張上面有雪梨歌劇院也有無尾熊的照片明信片給我,收到時,正好彌補了那陣子準備考試心煩意亂、但找不出時間出遊的缺憾。

 

這樣數數,除了我自己寄給自己的「情書」之外,我也收到很多來自朋友從不同地方的明信片。每一張明信片,都是一份心意。有來自離島、有來自亞洲、歐洲、澳洲的不同風情。有些我去不到的、還沒去的,你們都去了。也透過明信片的傳遞,在你們字裡行間讓我看到了更多的世界樣貌。我很富有。因為有了全世界的祝福。──

 

是你、是妳,給我全世界。

Shiuan 2009-07-01 20:26:46

6月十幾號離職的會計,在我大力讚賞蘭嶼的美之下,他們一家子於6/29~7/1也去了蘭嶼,前同事回來後也吵著說下次一定還要再去,因為實在是太美啦!!
我說:這樣你知道我為什麼去了二次,卻還想再去的原因了吧!

還有,他們還特地帶了二台相機去,卻沒帶備用電池,我無語,唸他:你白白浪費了收藏蘭嶼美麗的時候,是此次行程裡最最可惜的地方。

版主回應
TO Shiuan,
是喔!去蘭嶼沒好好拍,那就用心來記錄記憶了。只是,人心易忘,也許也會忘掉之前的蘭嶼的藍有多藍......所以,還是用相機好了。XD
2009-07-02 01:09:54
Shiuan 2009-06-18 21:32:19

於出遊時寫明信片是近二、三年才有的事,也變成我跟同學們的習慣了,喜歡收到明信片的那種驚喜感與心意,因此也特意一張張拿去護貝收藏

對了,此次去蘭嶼,跟女人魚提到了你的名字,可是她好像不太記得了捏~~可能是來來去去的住宿頗多,又或許可能要看到人才會記起吧...本來還想問問該尚呢?可是沒問出口,呵呵

版主回應
TO Shiuan,
嗯,這也是我這兩三年開始的習慣呢。
也許女人魚還有該尚忘了。畢竟每天人客來來去去的啊。不過,他們的熱情,是忘不了的啊!
2009-06-27 21:10:15
Karen 2009-06-15 18:37:32

哈哈~其實他有賣單張的啦!
但是因為那套明信片所展現出來的氛圍實在太恰到好處,不只和我當時眼前所見的景色一模一樣,連週圍的空氣、聲音和味道,都好像溶在那些淺淺的水彩筆觸中~馬上把手邊原本挑的全部放回去XD

版主回應
TO Karen,
不過,那一份明信片真的很有FU啊!~
2009-06-27 21: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