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21:01:22yeupkitoki

台南高雄趴趴走(6)



從高雄往台南的自強號,約三十多分鐘的時程。目標是億載金城對面的「伍角船板」。──進入了此次下台南高雄的「重頭戲」。

因為威弟感念Mr. PH與我幫忙修改他的讀書計劃書讓他順利推甄上四技,因此特地請我與Mr. PH吃飯。在配合了三人的時間與滿足我又想趴趴走的期望之下,就有此次兩天一夜的行程囉。伍角船板是我選的餐廳。〈如下文字非廣告。〉因為兩年前來億載金城時看到它可愛的招牌對念念不忘,且不想吃威弟提議的上閤屋或西堤;所以之前也跟威弟上網找了一下該店的資料。所幸它的價位對買單的威弟來說是合理且負擔得起,我終於可以來吃間自己從未吃過的餐廳囉!不過,這家餐廳連威弟都不知道哩!為此,威弟還先跟Mr. PH聲明:「因為是她〈Sophie〉選的,所以不好吃不要怪我喔!」〈嘿嘿~分明是推卸責任嘛!〉

儘管早上才健行了三小時,在火車上我還可以如數家珍地讓Mr. PH看看之前四人幫在台北「三四味屋」聚餐時拍的食物:像是生魚片與烤飯糰〈這兩者好像根本無法提起Mr. PH的興趣〉、「拍得修長」的鮪魚壽司與碳烤牛肉串之類的。Mr. PH訝異於我竟然還有體力:沒辦法,上車前才買了杯咖啡;如果真在車上睡著了就好像白買咖啡了吧。

我們約11點40分時抵達台南車站後,就招了輛計程車往億載金城方向出發囉!不過開車時間比我想像中的短:之前打電話問過伍角船板的店員,他們說從火車站到億載金城大約是20分鐘;但這回我們十五分鐘就到囉!

正午時分的豔陽還真讓人快睜不開眼睛呢!趁威弟還沒來,我則想拍一下伍角船板的「門面」。Mr. PH還當探子般地幫我瞧瞧自哪個角度拍到的招牌效果比較好呢。

不過就只想拍張照片紀念一下就好。之後威弟也來了──我們終於可以進入比較涼快的室內囉!只是這回蘇菲卻一反常態地沒有拍太多室內的景:我不得要說裡面的景對我來說算是「大景」〈像是挑高的寬敞空間〉,憑蘇菲這台廣角效果不好的相機應該呈現不出它的原味;再加上店內販售著明信片與該店創始人的書籍〈非廣告喔!純是個人想法〉,看別人拍的就好了,我只要負責乖乖吃飯就好。店內採光佳、且高掛的電風扇又將冷氣的涼意散佈屋內四周。裡面主要像是用石頭堆砌而成的牆、用整棵原木撐起的樑…..原始味十足也獨具風格。「還不錯吧!」我跟身旁的威弟與Mr. PH如是說,先安了他們的心。

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不適用「辦桌」形式,所以我們三個人各點了三道主菜〈各主菜會附飯及甜點與飲料,因此就與套餐沒啥兩樣〉。為怕讓威弟太破費,我與Mr. PH點餐時還會先「請示」一下。不過也「爭取」到再加三盤蔬菜與各人再一「盅」湯品。──之所以對盅字印象深刻,是因為「某個國文過高標的人」竟然跟我說他是今天才知道菜單中的盅字念鐘的音。

可憐了威弟與Mr. PH──就算他們餓翻了,在每道菜餚送上時,都得讓蘇菲的相機「過目」一下才行。




我點了酒香雞肉捲:就是白話文中的醉雞吧。個人覺得雞肉中間紅紅的地方滿特別的:原來是枸杞。





三彩嫩牛柳是Mr. PH點的。味道還不錯,但個人覺得照片比實品美。



威弟點了泰式花枝排。排盤起來還滿像是某一黨的黨徽那種發散光芒狀的;吃起來嘛~「好硬的天婦羅」!


另外還點了五花炒桂筍、翡翠(金針苗)炒紅果(枸杞)、麻香炒水蓮〈一種水生植物〉三小盤蔬菜。在威弟「恩准」之下,我點了一盅蘆薈燉玉排;還滿爽口的,而排骨肉真的燉爛了。蘇菲很神吧?把那天的菜名都記得住呀!不!其實是因為我把把帳單拍了下來囉!嘿嘿!

三個人吃了六菜一湯,實在真的是吃不完!這時候我發起了「各人造業各人擔」的標語──誰點了什麼,就負責把那盤吃掉。或是還鼓吹對方幫自己多吃一點。像是Mr. PH幫我吃掉一塊雞肉捲,我必須幫他吃掉三條嫩牛柳。千番計較之下,真的唯一吃完的只有雞肉捲與嫩牛柳。




等著上甜點〈鮮奶泥,吃起來像是很軟的麻薯〉與飲料〈冬瓜檸檬〉時,剛好看到有個空桌,於是拍了一下。有石有木有桌……一個不錯的地方。

之後又覺得威弟坐的位子還滿適合當拍照的背景;於是我們忙碌地拍起了人物生活照。蘇菲又開始「追求完美」了起來──「模糊」那是一定要重拍的啦!至於像是「眼鏡滑了一下」、「眼睛瞇好小」、「衣服皺了」等等也是要求Mr. PH與威弟幫我重拍的理由。……還難為了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