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5 16:31:00哈哈團長

音樂饗宴




前天晚上接受阿佩的邀請,

到樹德科技大學去聽了一場音樂會,

樹德雖然位置偏僻了點,但是校區還滿大的,不會讓人感覺擁擠,

而且重點是兩個校區只有一條馬路的距離,

不像敝校,兩個校區差了幾十公里。

而樹德科技大學外表的整體環境看起來還不錯,

尤其是其餐廳名聞遐邇,遠近馳名,氣氛高雅,食物豐富,

為高雄地區之大專院校的學生所津津樂道者。

至於其食物之口味與價格,以及各學院內部的軟硬體設施嘛...

由於這次來去匆匆,無法多加研究,就留待下次再來考究吧!





當然,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樹德科技大學,

而是樹德科技大學裡面所舉辦的音樂會,

本音樂會為郭芝苑教授之鋼琴作品發表會,郭教授並未出席,

而是由高雄地區各學校音樂班的鋼琴演奏好手聯合演出。

演奏的曲目皆是由台灣本土音樂改編而成,

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首曲目,第一首叫作趕路,

或許是因為我常騎著機車趴趴走,對趕路的感覺並不陌生,

而在我聆聽音樂的時候,竟然同時在腦海中浮現趕路的情景,

這首歌奔馳的節奏讓我感覺到那種身旁景物快速後退的情景,

同時讓我想起那種坐在火車上趕路的感覺。

而音符的起落就好像車窗外的風景一直在變化,

高音代表著大自然的田野、溪流、大海,

而低音就代表都市的建築、車潮、人群。

如果說這首歌也是屬於以印象樂派的手法所寫成的,

那這就是一首相當成功的作品了!

因為印象派是強調作品的意境與感覺,

而這首歌竟然能引起我心中的共鳴,你說它不成功嗎?





第二首歌是東方舞,喜歡這首歌是因為它的旋律優美,

剛中有柔,柔中有剛,剛柔並濟,陰陽調和,

恰似中國傳統的哲學與儒家思想,很有東方的味道,

起落的旋律也很有音符在跳舞的感覺,

尤其我還注意到,當這首歌彈完的時候,鼓掌的聲音特別大,

這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這首歌彈得很棒,大家拍手很用力,

第二種解釋是這首歌彈得很棒,把已經沉睡的大家喚醒,

所以鼓掌聲才會突然變大,但是不管是哪一種解釋,

結論是這首歌真的很棒!^_^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阿佩,

因為你的邀請,才讓我能夠聆聽到一場好的音樂會,

尤其是這種單純的演奏能夠引發我心中的共鳴,

這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所以謝謝你,阿佩,因為你使我來到豐富之地,心靈的豐富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