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17:14:23是非大寨

【狹隘的政治定義】

狹隘的政治定義

 說到政治,大家所想到的第一印象是什麼?藍綠?

 

  家庭裡的長輩們談到政治,大多不是政客的所作所為,就是意識形態,而此甚至更進一步的變為歧視,這種歧視並不單是社會階層或優越族群的上對下俯視,反之亦然。

 

  至於政策的制定呢?那些對人切身相關的事,人們沒興趣,新聞自然報的少,沒人在乎,所以陽光法案就是做做樣子而已,大家只把焦點放在鄺麗貞颱風出訪、陳水扁貪污收押。上位者需要的不只是學識更重要的是品德,沒錯,但為何都是在問題爆出來之後才開始批評,木已成舟後才來事後諸葛,是真的關心政治,還是單純的看戲心態呢?

 

  為何鄺麗貞在被爆颱風出訪後,還有自信想要脫黨參選,這背後和深根台灣的樁腳政治有極大的關係,所以她有恃無恐。為何陳水扁這台灣之子八年執政會落得如此下場,當初台北市滿意度七成卻落選,對他沒有影響嗎?影響這一切的,不是那些高高在上的人,而是你我以及周遭「所有的人」。

 

  「事不關己」是錯的,政治並不單只是政客們作作秀,出事了找人揹個黑鍋,不同黨派為了反對而反對,說穿了,是比爛。就像鄉土劇一樣,人們縱容這種節目播出,他們就會變本加厲,反正有收視率就好。所以政客們在質詢施政時,可以拿著早報裝作義正嚴詞的模樣批評,內容到底在說什麼,不重要,助理會幫忙劃好重點。只要政治版有著他的大頭在上面晃,讓人民知道他有在「做事」,開完會拍拍屁股走人,貪污的忙著貪污,關說的忙著關說,急於施行的政策卻一拖再拖。

 

  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是因為人們把政治兩個字設定得太狹隘了。「政治」的意思是「管理眾人的事」,凡舉這個社會所見所及的事物,都是政治的範圍。吃什麼用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一個人從出生到死去都離不開政治,只要有社會結構的存在,就不能沒有政治,否則和平會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理想。

 

  而 國父解釋的政治,裡面不單只有「治權」,人民的「政權」也是很重要的。雖然現今的罷免門檻太高,單輪的總統選舉和並立式的立委選舉也沒有辦法真正代表人民,公投更是被拿來作秀。但是,如果人民的民主素養有一定的程度,不為擁護而擁護,輿論會是很強大的力量,不單只是虛弱且虛偽的假民意。

 

  我還待在政治系的時候,念國中的表妹曾經問過我念什麼系,我回答「政治」,她馬上就擺出厭惡的眼神並問我為什麼要去念政治。當我解釋完之後,她只回答我一句話:「可是政治很黑暗啊。」

 

  政治很黑暗,沒錯,但那是因為你我的漠視。如果現在去路上隨便抓一個年輕人,問他對於政治的觀感如何,多數人會回答沒興趣甚至是反感。這是很危險的!眾所皆知監察院可以發揮的程度實在不大,比起這個,兩個政黨互咬咬出弊端來的機率還來得高。如果關注的力量不大,在上位者並不是聖人,有誰能真的做到不欺暗室?

 

  不過,只是翻翻政治版、看看政論節目,是不夠的,報紙和政論節目大多都是嘴歪一邊,罵起來可謂面目猙獰。要真正去了解、和他人討論,不該為了怕吵架而去避免所謂的「談論政治」。政治不該戴著有色眼鏡去觀看,有人會為了晚餐該吃飯還吃麵而打架的嗎?有夫妻會為了周末該看HBO還是Discovery而離婚?政治是貼近自身的,就如同吃飯喝水般,置之不理,有一天你會發現連呼吸都要收費。

 

  視而不見,與之同罪。當然,一個人沒辦法改變什麼,但是一個人去影響另一個人,他會再去影響周遭的人,只要是正確的事,終有一天那力量可以撼動一切。

*如您對此文持有任何見解或指教,請至下列網址回覆*

http://city.udn.com/62607/3520263?tpno=0&cate_no=0

感謝您的點閱與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