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7 14:51:41野馬波波

在馬康多聽雨的獨白

  徹夜難眠,清晨窗外灰濛濛的天空,吸引著我虛浮的目光,身旁妻女兀自睡得香甜。我坐起身來,望著幾絲雨點落在窗上的淒涼景色,孤寂的腦海裡空蕩蕩地,徒添一片灰白影像。恍惚地想起了《百年孤寂》裡的某個橋段:

--------------------
  那天下午吉林奈徳‧馬魁茲上校收到奧瑞里亞諾‧布恩迪亞的電報。只是例行通話,不會給停滯的戰局帶來任何的突破。最後吉林奈徳‧馬魁茲看看荒涼的街道,杏樹上的水珠,發現自己寂寞得出神。

  他淒然在鍵盤上按道:

  「奧瑞里亞諾,馬康多正在下雨。」

  電報線沉默良久。突然間,儀器跳起來,打出奧瑞里亞諾‧布恩迪亞上校的無情字句。

  符號說:「別驢了,吉林奈徳,八月下雨很自然嘛!」

  ……
--------------------
  妻輾轉了個身軀,瞥了我一眼,嗔道:

  「搞什麼啊!那麼晚睡,又那麼早起,趕快睡覺啦!」

  我側著臉,愣愣地回了句:

  「老婆,外面正在下雨呢!」

  妻不以為然地望了望窗外,語氣中有著明顯的不悅:

  「別驢了,這種季節在台北下雨是很自然的嘛!睡不著的話,去洗把臉,待會送女兒下去坐車上學啦!」

  轉了個身,妻忿忿睡去。我望著窗外台北的天空,遙想著馬康多荒涼的街景,杏樹上的水珠,突然察覺自己似乎也寂寞得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