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21:45:57河畔草

[泳渡日月潭日記3] 驛動的心

帶著游泳的裝備,搭上往台北的國光號客運,辦完註冊手續,拿到學生證之後,迫不及待地買了張露天游泳池的學生票,換裝,撲通,下水,憋氣。
從陸域行走的人,變成水中悠游的魚。

轉換行進的方式,跳入另一種軌道。

先游一趟暢快再說。
人生總是充滿吊詭的事。

當這相同年紀的許多朋友、同學、同事們,都已在某一個穩定的人生軌道裡,包括在工作、生活、家庭婚姻等等領域,安穩踏實地運行著、前進中,我卻選擇再回頭跑去學校裡當個博士班”資深”學生,並希望能將工作與功課兼顧的情況下,繼續進修。
最讓自己常常猶豫躊躇的是,這是一個每次上課得往返三百多公里的長期作戰計畫,當我在學校考完試、辦完註冊手續、領完學生證又跑到學校游泳池裡來回游著泳、看著學校的黃昏的天空的當下的雲彩、看著舊泳池牆邊依舊結實累累的辟荔一片,…….,仍不免惶惶地想著,這是怎麼一回事。

人生的軌道,是一個別有趣的議題。

當我們行走在既定的軌道時,大半人似乎會希望偶爾來點變化,但變化之後,我們又會喜歡回歸原來的軌道,在穩定的生活循環裡,扮演好自己。

例如我們偶爾會想,今晚來換煮點別樣菜來吃、換點另種麵來嚐、換家餐館來試試,或者休假跑到某一個不同風貌的地區、國家去旅行;而好長一段日子下來,我們還是習慣嗜吃某些樣菜、上某些餐館、走某些固定的上班路徑。

這種情形,跟構成物質的基本元素--原子組成很像。

一般原子結構上的電子群都得要在固定的軌道間運行的「基態」狀況下,這個原子才能較安定,若被外在刺激,將部份電子激發到其他軌道變成「激態」,則此原子會變的不穩定,往往會產生一些化學反應,變身或者湮滅。

我們希望有固定的運行軌道,那有一種熟悉,一種讓我們安穩的窩心,像偶爾離開常軌去旅行後再回到家的感覺;我們隱隱又希望,能偶爾跳脫軌道,走點不一樣的路,偶爾的生活能有一些小小的漣漪,探看一點人生殊異的風景,嚐一點新鮮活味。

為什麼會這樣。很奇怪。

從小小的原子軌道到大大的人生風景。
我們在既定軌道間,安定、運行、脫軌、尋求安定、運行、脫軌。

可是在轉換之間,跳脫常軌,意味著,你需要冒著風險。

越是年輕越有冒險的本錢,以致於我們總是隨著年紀越大,而越來越不敢冒險。

每一種嘗試都需要付出代價,因為每一種脫軌都需要能量,那是源由自己的內在所孕育的決心與信念吧,就像電影「單車環島日誌—練習曲」裡有聽覺障礙的男孩,在生命當下,就是有種只想要走出去環島的意志一樣。那些拋甩侷限,逕往直前的信念,是冒險的能量來源。


偶爾的出走,圓夢也好,逃離固定、封閉的循環也好,離開熟悉的軌道、熟悉的環境,除了先要付出些代價之外,還意味著,我們還需要面對未知的陌生的風險。

畢竟,夢想可長可短,但走出常軌的想法、走出熟悉到陌生,那還需要面對前方未知的難測的風險。


記得去年中秋難得連假,國中同學盒子拋家棄子辦了趟南湖大山行,於是中秋夜裡,四個朋友便各自在家匆匆吃完烤肉後,開車直衝思源埡口,一行人便這樣在中秋夜裡,離開既定中秋節的活動軌道,背著重裝上高山。

我在皓月當空的幾個夜裡發呆喟嘆,在審馬陣大草原步道中發呆讚嘆,在清冷的南湖圈谷營地裡發呆悠然,冷呼呼的空氣、藍的發亮的天空、氣象萬千的山景樹型、疲累的心跳聲、振奮的視聽覺觸感…,
我一直在想,我的人生軌道,是不是真的定型了,有沒有可以提升自己的可能性?這個年紀了,自己還有沒有可以嘗試、開發的能量?我的內心,有一股隱隱的聲音,「有些事現在不作,以後可能會氣自己不給自己機會。」我想要改變我需要改變一些生活的可能。

就像一直以來的興趣般,在台灣,登高山,到海外,自助旅行,我好像不懂得畏懼冒險與改變(其實每次出發前夕,還是會有點擔心的)。
就像我也從來沒想過,要以一種工作職業、一種固定的人生模式終老。
我不知道這是我的宿命,還是我對人生的輕佻,或者是我對短暫人生的莊嚴看待。

人生有限,資源有限,在既定與改變之間,得不斷地付出一些代價,失去一些東西,面臨一些些未知的風險。

只是在這樣的軌道間轉換時,我常常想起姜育恆演唱的這首歌來。

驛動的心--姜育恆唱 梁弘志:詞/曲

【曾經以為我的家,是一張張的票根
撕開後展開旅程,投入另外一個陌生
這樣飄盪多少天,這樣孤獨多少年
終點又回到起點,到現在才發覺

哦~~路過的人我早已忘記
經過的事已隨風而去
驛動的心已漸漸平息
疲憊的我是否有緣
和你相依

疲憊的我是否有緣,和你相依。】




啊,今天買了一本國光號車票
那是我的另一個家嗎?

撕開一張張車票的心情
像開啟一顆驛動的心

拐幾個彎買了張泳票,跳下泳池去
我又像跳進另一個人生的軌道裡
也許短暫也許沒耐心,趕緊靠上原來的安全岸

未來會如何走,沒有人知道

需要付出的代價、需要面對的未知風險
沒有人可以預知


只能盡己之力,奮力在水道裡往前游了。


時間:20070907 台大露天舊泳池
距離:1000公尺/ 43分鐘

很好,終於游了1000公尺,學會游泳以來,大概是第一次耐心地游到這樣的長度吧,也算是小小的突破。


喜歡電影「單車環島日誌—練習曲」的海報上,有一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作,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上一篇:[日記] 潮間帶

下一篇:彷彿..

河畔草 2007-12-20 23:33:26

嗯,只有當下
最真實
也最有種種的可能性
就看我們要怎麼與它相處了

Chemy 2007-12-15 22:50:03


到了我這把年紀
這種感觸更深刻呢
&quot現在&quot真的是所有快樂的最大公因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