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14:42:07Jenny

GO! 來去芬蘭上課

會注意到這本書「GO! 來去芬蘭上課」,是因為書名下方的副標題~一個台灣高中生的芬蘭遊學誌

猶記得自己高一時,家境尚稱許可,所以爸爸也花費同意讓我參加學校舉辦的澳洲雪梨遊學團
10天的雪梨坎培拉之旅,住在寄宿家庭,每天早上上語言學校,下午另外的戶外活動
的確奠定了我日後野馬的個性 (誤,是開拓視野啦!)
透過此書作者〈陳聖元(Henry)〉的介紹,讓我見識到原來北歐的芬蘭是這樣的教育孩子,原來芬蘭人對於居家環境的住宅空間規劃是結合能源使用、環境保護等各方面的思考才下去建築的,跟我們台灣常常東一棟、西一塊,自有風格的方式完全不同。
這本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192頁、第193頁提到的,作者因來不及在當地租到合適的正式禮服,所以後來委由家人從台灣訂製後運送到荷蘭,寄過東西到國外的人都知道,國際快遞運費從上百元到數千元,甚至更高都有;數千元有時候可能是一個家庭一個月的開銷了~~不是忌妒,卻隱約帶著心痛的感覺,這就是差距,更是起跑點的不同。
我敬佩作者父母辛苦的工作,開放的態度,作者無畏的勇氣,替自己人生中寫下不一樣的日記,正如我父親當日提供給我的一般,卻更加發現,當我們這一代,如果無法替自己增加額外價值、其他收入,又該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國際觀的學習機會與更開放包容的心態呢??

 





上一篇:2012 書單